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心态对孩子成长多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8:00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我正在厨房忙碌,儿子沛沛来来回回在我身后晃悠,像条小尾巴似的。我太了解他,小家伙没准又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果然,他告诉我,班里编排一个音乐情景剧参加幼儿园的比赛,他演怯弱的小白兔,可他并不喜欢这个角色。

  我一边做饭一边问:“那你喜欢演什么呀?”

  “小山羊,勇敢的小山羊!”儿子一下来了劲,用胖乎乎的小手在脑袋上支两个羊角。

  我表现出兴致,儿子打开话闸,聊起剧情——森林里的狮子大王每天都要吃掉一个小动物,小兔、小猪、长颈鹿等先后成为了狮子大王的美食。而机智勇敢的小山羊随机应变,在小伙伴的帮助下战胜了凶恶的狮子。

  我明白了,小山羊才是剧中的主角。儿子放连珠炮似地问我:“妈妈,我不要演小兔!我可不可以跟老师说,我什么都不演……”说着,眼泪都快掉了下来。

  我沉思着,望向窗外。目光处一片春意盎然。我熄了火,也停止了和儿子讨论兔子和山羊的问题,把儿子拉到阳台上。楼下正是小区的花坛,大朵大朵的茶花开得热闹,争奇斗艳。我问儿子:“你看,茶花美不美呀?”儿子点点头。

  “那它们呢?”不远处的围墙,黄色的迎春花也不甘示弱,密密匝匝地开了满墙。儿子的眼里满是惊叹:“好看好看!妈妈,它们什么时候开的呀?”显然,平时他没注意到它们。“它们要告诉你春天来了呀。不然怎么叫迎春花。你说,哪种花儿最美呢?”儿子稚嫩的声音毫不犹豫地回答:“都美!”

  我蹲下身,抱住儿子,看着他亮晶晶的大眼睛,轻轻地说:“是的,孩子,其实。你看迎春花,哪怕再没有人特意打理,它也有春天。所以,我们也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精彩,有人比自己更厉害,并不等于自己不行。没有小白兔的怯弱,小山羊的聪明勇敢哪能这么突出?不信,你把小白兔演好了,会让小朋友们更加明白,凡事要学小山羊一样勇敢。”

  儿子使劲点点头,咧开嘴笑了,像朵迎风盛开的迎春花,我舒了口气。健康快乐的心态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多么重要!


相关报道:父母在家庭中的餐桌教育  
          家庭中祖父母的爱不可缺   
          如何在家庭中建立父母威信   
          家庭育子经:“掏耳朵”   
          学习能力差与家庭不和有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