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4个月宝宝的潜能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8:58  《郑玉巧育儿百科》 

   词汇发音还不准

  这个月龄的宝宝,基本上能理解10~100个词汇,有50%的宝宝能理解近200个词汇,但常常不能准确发音。妈妈不要急,这是宝宝在语言学习阶段出现的正常现象。如果宝宝把姥姥叫成“袄袄”,那是因为宝宝还不能准确地发卷舌音宝宝开始使用词汇表达愿望,当他想喝果汁时,会冲着妈妈说“果汁”,他的完整意思是“妈妈,我要喝果汁”。宝宝常用身体语言和妈妈交流,当宝宝要妈妈抱抱时,可能只是把两个胳膊举起来,并仰头望着妈妈,眼里充满着期望,宝宝完整的意思是“妈妈,我累了,走不动了,抱抱我吧”。

  单词学习高峰期

  1岁以后的宝宝进入语言学习高峰期,一天可以学习约20个单字。所以,如果宝宝今天突然说出一连串的,你从来没听过的词句,并不是件离奇的事。妈妈是否注意到,宝宝说出的语句,并不是在重复你们的,宝宝把听到的语句进行了整合加工,最后变成自己的语句说出来。宝宝几乎可以听懂妈妈所有的话,妈妈不需要再用儿语和宝宝说话,把宝宝当作什么都能听懂的宝宝,用正式的语言和宝宝交流,宝宝会进步更快。

   语言含义越来越清晰

  一天晚上,进进突然坐起来,声音清脆、语音清晰地说:“奶奶撒尿。”我住在另一间卧室里,听得很清楚。进进在叫奶奶,她要撒尿。奶奶急忙让进进坐在尿盆上,进进小便后,很快就又入睡了。这个月龄的宝宝几乎没有了无意识的发音,宝宝的语言含义越来越清晰了。饿了,会清晰地说“饿”或“吃”;需要帮助时,会清晰地叫妈妈。

  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在延长

  语言与宝宝的注意力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说,宝宝语言的发展有助于提高宝宝的注意力。妈妈可能发现,宝宝很难静下来,几乎是一刻也不能停歇。宝宝集中注意力时间很短暂,但语言可以增强宝宝的注意力。如果妈妈讲有趣的故事,可以让宝宝的注意力集中达5~6分钟。一般来讲,1岁半的宝宝可集中注意力达5~8分钟,2岁左右可集中注意力达10~12分钟,2岁半左右可集中注意力达10~20分钟。妈妈可以尝试一下,什么能让宝宝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最长。给宝宝讲故事,能使宝宝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最长。这就是语言的魅力。

  对周围人的对话产生兴趣

  1岁以后的宝宝,对周围人的对话开始发生兴趣。父母对话或周围小朋友对话时,宝宝会抬起头,两眼盯着说话人的嘴,兴致勃勃地聆听。遇到这种情形,父母不要打扰宝宝,也不要发问:“宝宝在听爸爸妈妈说话呢?都听懂了吗?”这样会让宝宝尴尬或害羞。幼儿从小就有很强的自尊心,他不想让父母知道他的小秘密。父母只管互相说下去,如果知道宝宝在听你们的对话,你们尽量用简单、准确、清晰的语言表达你们谈话的内容。宝宝不会长时间聆听你们的对话,很快他就会玩自己的去了。所以机会难得,当宝宝聚精会神地听父母对话时,一定不要干预宝宝学习语言的过程。


相关报道:了解宝宝的语言发展特征    
          父母如何帮助宝宝学习语言    
          四个方面开发宝宝语言智能    
          正确培养宝宝的语言感受力    
          促进宝宝语言发展的方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