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解和呵护孩子的个性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很多父母都为孩子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而担忧,看到孩子有一点不符合自己的要求,就觉得难以接受,仿佛孩子一点也体会不到父母的一番苦心。孩子究竟能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的作用是次要的,关键还是看孩子的个性。如果父母无视孩子的个性,强迫他们按照父母的意愿发展,反而不利于他们的健康发展。尊重孩子的个性,鼓励他们按照自己的个性去做,即使将来只是一个普通人,只要无害于社会,父母都应该支持。

  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他们有不同的感受事物的方式、玩耍的方式,思维的方式、学习的方式,等等,正是这些“不同的特性”定义了他作为一个人的自我,也就是他的个性。由于孩子还小,各方面都不成熟,其个性还处于潜在状态,有待开发和培养。他的个性就如同刚刚破土而出的幼苗,需要父母精心的呵护。

  孩子的个性是多样化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这些个性是孩子成长所必需的,不妨拿艺术家的调色板来做个类比:调色板识别的“颜色”越多,画出的画作就越是趣味盎然、绚丽多彩。所以,父母要充分理解和呵护孩子的个性,不要觉得邻家孩子性格好就把自己的孩子也按照那样的性格来培养,这不仅会抹杀自己孩子的个性,还会阻碍孩子的自我认知和自信心的培养。在这个方面,爱因斯坦小时候的一个故事值得我们体味。

  爱因斯坦上小学时,一次老师讲加法,老师拿出苹果问:“一个苹果加一个苹果是几个苹果?”“两个。”同学们齐声回答。老师又用别的实物做类似的演示,最后,老师边说边在黑板上写出“1+1=2”。此时,小爱因斯坦眨着眼睛,充满了疑惑,举手站起来说:“老师,1加1也等于1。”老师被说愣了,问爱因斯坦为什么。只见爱因斯坦从口袋里取出两块软糖,把两块糖用力地捏在一起,举起来说:“老师,您看,这不是1+1=1吗?”同学们感到很有趣,开心地笑了。老师感到很不解,但还是态度和蔼地说:“两块软糖粘在一起,是变成了一块,但那是一大块。”

  “一大块也是一块啊。”反应敏锐的爱因斯坦又作出这样的回答。

  老师摊开双手,好像不知道如何向他解释,只是轻轻重复:“对,一大块也是一块,大1也是1……”

  在小爱因斯坦的身上不正是有一种个性在跳跃、在闪烁吗?他的老师并没有认为他是在捣乱,而是对他的回答和蔼地加以肯定,这就是尊重孩子个性的具体表现。试想一下,如果爱因斯坦的小学老师粗暴地否认他的答案,也许小爱因斯坦就会失去对学习的兴趣,那么,日后他也许不会成为伟大的科学家。

  就像爱因斯坦一样,孩子在生活中通常会表现出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同一件事情上也许会出现和父母完全不同的看法,其实,这正是孩子成长中的个性的体现。这个时候,父母应该理解和呵护孩子的个性,对孩子的个性给予充分的尊重。

  很多父母不知道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其实,只要从呵护孩子的个性入手,这没有什么难的。尊重孩子的个性,让他们自由地发展是培养孩子自信的最好的方法,以下是关于如何培养孩子个性的一点小技巧。

  1. 父母要理解孩子,尊重他的想法和选择。孩子的道德标准和各种观念还不成熟,做什么都随心而动,他不会考虑到这样那样的因素,他只会按自己的想法做,这样难免会做出父母不能理解的事情。这个时候,父母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的想法和自己不同,就轻易去否定他,觉得孩子做错了。其实这是孩子最真实想法的体现,家长首先要理解孩子的个性,肯定孩子的个性,然后才能采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而尊重孩子个性的做法,也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2. 把孩子培养成一个能自己思考、自己行动的人。父母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做好,把孩子要跨越的路上的障碍全部清除掉,这种“过于保护”的做法危害甚大,这种做法剥夺了孩子接受挑战、从失败中培养自己个性的机会,它会使孩子的个性永远得不到发展,做事畏首畏尾,没有主见。

  3. 不要总是指责孩子的缺点,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加以肯定。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具有自信、自爱的精神。这种精神就如同植物的生长,根扎得越深越广,结出的果实也就越大。父母不要只关注孩子身上的缺点,父母的表扬和对孩子优点的肯定可以使孩子心情愉快,自信及自尊心也会随之得到发展。

  4. 从小培养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远大的理想并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要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孩子有自己的梦想、希望,不管多么微不足道,多么滑稽可笑,父母都要静心倾听孩子讲述他的梦想和希望。父母要抓住时机教育孩子人生的理想目标是在辛勤努力、不断失败的过程中达到的。父母要热切关注孩子的成长,成为孩子前进的动力和坚强的后盾。

  5. “拔苗助长”要不得。很多父母让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超负荷地学习,等到上了小学、中学,不少孩子已感到疲惫不堪。这种做法减少了幼儿获得各种体验的机会,不利于孩子的发展。父母要正确地看待孩子,充分认识到根据孩子的个性踏踏实实地培养孩子的重要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个性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