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孩子的第一个“贵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9:27  《巧妈咪New一下》 

  郜妈爱说笑

  妈:“欣欣,我对你的考试分数很不满意!”

  欣:“妈妈,这代表我们的鉴赏力不太一样哟。”

  郜妈侃一侃

  在进入人生半百的那一年,我接到一张邀请我参加小学同学会的帖子。

  许多同学都是在小学毕业后就再也没有联系和见面,在时隔三四十年后再相见,大家凭着记忆将名字与脸孔“对号入座”,多半都能很快地“联结”,只有少数几位因为改变较多让人费猜疑,而其中首推一位唐同学,改变之巨大让众人“跌破眼镜”!

  因为在记忆中,唐同学总是“不安于座”地扰乱课堂秩序,他尤其喜欢像猴子一般爬高下低,而让每位曾带过他的班主任头痛不已。

  有一位班主任经常罚他站,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讥讽他:“你就好好练这些‘高来高去’的功夫吧,将来好去爬高楼做贼去!”

  我们在这个班主任的“洗脑”下,都认定他将来肯定会成为一个走家串户的飞贼。

  嘿,结果这次同学会上,穿着名牌西装,体形保持得最好的唐同学递出名片,竟是目前在建筑业界最红火,月薪高达十万余元的“鹰架①工程师”!

  唐同学说他的人生会有如此大的转折,完全要感谢他上中学时遇到的一位黄老师。

  当黄老师看到他面无惧色地在高墙、大窗架上表演“特异功能”时,不是讥讽责骂,而是笑嘻嘻地夸赞:

  “你胆儿真大,都没有惧高症,将来肯定能成为一个建筑高楼大厦的人才!”

  黄老师这句话,替他指引出来另一条“明道”,让他开始去观察和设法了解,盖高楼大厦所需的人才究竟有哪些。最后他寻找到一种专门替高楼搭建鹰架,以方便进行建设的工作——“鹰架工程师”。

  近些年高楼大厦一栋栋地盖,他由一个替人打工的“鹰架工程师”,变成自组企业的老板,不必再爬高下低,不仅台湾的业务接不完,还跨海到中国大陆、港澳等地接项目。

  “所以,还真是应了那小学班主任说的话,我这人就是注定要‘高来高去’的,但幸好他只说对了一半,我是做‘飞人’,而不是做‘飞贼’!”

  唐同学自嘲口吻中带着无限自豪。

  我想唐同学一定很希望能让当初低看他的小学班主任,和鼓励他的中学老师,看看现在的他吧?

  中国有句老话说:“天生我才必有用!”

  伯牙在遇到子期之前,也被人视作个会弹奏一些音符的普通乐师;

  千里马在遇到好主人前,也只是一匹个性顽劣的野马;

  美玉在被雕琢前,仅是一块丑陋的石头;

  钻石和煤炭中的成分都是同一元素;

  黄金在未被淘炼前,就是一堆不起眼的砂石……

  人的一生,总有机会遇上几个“贵人”。

  这“贵人”有在传统思维里,能处处予以我们提携、鼓励的“好贵人”。

  也有用践踏、打击来激起我们斗志的“坏贵人”。

  成功与否全在于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来接受这不同“贵人”给我们的指引、打磨。

  记得在电视台担任节目主播时,最怕在表情、台词上出了错频频“NG”,如果多了几次“NG”,即便旁人安慰你说没关系慢慢来,但被“NG”的人往往还是会羞红了耳根,恨不得打个地洞钻进去。

  但不知从何时开始,一些“NG”片段被剪接成节目或影片的结尾,成为一个博观众粲然的笑点;甚至有些观众还认为,那“NG”片段比Good的“正片”还要来得精彩!

  读中学时,学校附近的面包店都在卖一种颇受欢迎的点心,就是将做三明治切剩下来的面包皮拿去烤脆,再撒上一点儿白糖。这道点心不知道是哪个面包师傅动了一下脑筋,把原本仅能便宜卖去做成油炸粉的面包皮,变成了一道可以让面包店获利更高的点心。

  总之,它曾风靡一时,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点心。

  后来,又有面包店推出一种“NG蛋糕”,就是把那些要做成或方、或圆、或长形蛋糕切下来的边边角角装成一袋出售。据说原本这些边边角角,都是要被弃于垃圾桶中的,但经过店家如此一处理,却成为颇受欢迎的一道点心,不仅因它价格便宜,且由于袋里所承装的,是源自不同口味的蛋糕,可满足顾客多样尝新的心理。

  有一位朋友最近靠买卖“垃圾”发了大财,他所使用的方式是,帮一些建筑商人处理他们在挖掘建房地基时所挖出来的土壤、砂石,然后再把这些东西卖给需要填高低洼之地的建筑商。

  当他在“帮忙”清除那些废弃的土壤、砂石时,建筑商人必须给他一笔清除费;他把这些“垃圾”卖给另一个要填洼洞的建筑商人,又获得另外一笔报酬。

  在整个买卖的过程中,他唯一要掏出的少数金钱是租用一辆运载砂石的卡车。

  一群女友经常在换季时举办“旧衣物交换活动”,就是将一些自己穿不下或不再喜欢的衣物任人取去。

  而奇妙的是,一些本来被原主人视作“破烂”的衣物,再由一些“新主人”淘了去且穿戴上身后,竟产生了“红花衬绿叶”之效。

  这些“废弃品”存于隐微处的美质,都是经过“慧眼识英雄”的“贵人”的发掘后才获得新生。

  而我们做父母、师长的,就是那可以决定孩子命运的“贵人”。

  每个孩子天生都有不同的个人特质,这些特质经过挖掘、强化与培养,就是可以造就他们成为“不一样”的人的基础。

  我们通常很难接纳孩子的缺点,但试用另一个方式去看去想——

  “公斤”和“公尺”都是“公”的,我们却不会将其放在同一标准上,去作“比较”。

  我们可以去接受即便是双胞胎,在面貌上也会有所差异,为何却不能接纳孩子的心智也如同他们的脸孔般的“独一无二”呢?

  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宝,就看我们如何将孩子那用“正常”标尺衡量出的“坏毛病”,转化成“优点”来欣赏培育。

  曾有科学家拿一只母鸡来作实验,他们先放了一些野鸡蛋给它孵,结果发现当小野鸡们出生后,母鸡带它们去山林里找虫吃,而不是引它们去饲料盆。

  后来科学家们又拿了一些鸭蛋来给母鸡孵,当小鸭子们破壳而出后,母鸡带它们去水边让它们游泳。

  这个实验让这些科学家有感而发地说:

  “我们人类所认为的愚蠢、没有感情和大脑的鸡,其实是既有爱又有智慧,因为它能观察、了解到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习性,它不会强迫它孵出的‘孩子’按照它的观念、意思而行,而是任其发挥本性;反观我们人类,有多少人能拥有这种如母鸡般‘智慧的爱’呢?”

  郜妈老实招

  经常练习“五不原则”——

  不否定、不批判、不指责、不打断、不急切去试图改变孩子。

  坚持无条件地爱他、接受他的挫败、支持他。

  公说婆说

  最爱林珊

  “五不原则”是做父母的经典语言,也是我心里想过的。

  快乐的小兄妹

  我也把“五不”复制回去,每日好好温习。谢了!

  萍水相逢

  不否定、不批判、不指责、不打断、不急切……说得太好了。我为教肓孩子曾苦恼万分,谢谢郜妈了。

  跳妈

  很受用的五不原则!努力学习!

  小王子

  看到小王子简单纯真的表情和动作,我总在想:我们凭什么以世故的标准来衡量孩子的对错?郜妈的文章坚定了我的信心,我一定不会束缚孩子,而是让他自由健康地成长。

  小鱼妈妈

  母鸡孵蛋的实验给我很大的震撼,鸡妈妈比我高明多了。

  记忆的BANK

  我常感觉自己当年就是缺少了父母无条件的接受和爱,而导致很多天赋得不到发挥。我小的时候是被比较着长大的,我的长处在那个时代不是作为衡量好学生或者好孩子的标准的。

  现在我成为了母亲,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在最适合的状态下快乐成长!!

  雯忻时刻

  无条件地爱孩子、接受孩子的挫败、支持孩子,孩子才会有前进的动力。

  冲儿

  我小的时候就过多地接受了父母的批评,弄得自己直到一个人出来念书以后才一点点建立起自信。


相关报道:快乐心态对孩子成长多重要    
          孩子在体验恐惧中慢慢成长    
          做合格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扶持  
          让孩子在错误中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态  成长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