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道孩子学习才是唯一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9:31  《巧妈咪New一下》 

  这位女配音员,在进入这家动画片公司做事,被某位同事“慧眼识英雌”地推荐为“小叮当”的代言人前,曾是个因被人耻笑“有着奇怪的说话声音”,而自卑得不愿轻易开口说话的人。

  但如今,她的声音却被孩子们认为是“最有特质”的声音,并且孩子们都以能够传真模仿她的声音为荣哩。

  “奇怪”与“特殊”,在字面上的解释都是“跟平常不一样”,其好、坏意思,在于看待这两个字眼的“心态”如何。

  如缺点是“多话”的孩子,可以将他视作演讲者、老师、主持人、推销员等需要大量说话的职业的优秀人才来培养。

  缺点是喜欢到处乱画、总是有不合实际的怪想法、每天好像在做梦般糊里糊涂的孩子,好好开发引导,他有可能会成为毕加索、李可染或张大千。

  总爱追根究底地问“为什么”的孩子,他有可能是下一个出在中国的诺贝尔物理或化学奖得主。

  反应快、口舌如刀般锋利、父母或师长常常会被他一句话就给“堵”得哑口无言的孩子,具有成为律师、大法官、企管人员与证券分析师的潜能。

  在金钱上爱斤斤计较的小气孩子,会是很好的会计与银行职员。

  所以,一个孩子跟人“不一样”的地方,可以成为他在学习、工作上的绊脚石,也有可能发展为他成功的因素。

  当孩子表现出一些“不正常”的言行时,你有没有想过,那可能就是他在对你说——

  “看着,这就是我的‘强项’!”

  因此,做父母的我们没钱没闲没知识都不要紧,只需肯将心力先专于“搞懂自己的孩子”,然后按照孔子所说的“因材施教”——

  根据孩子的生理、心智发展,依着他的性格、脾胃来养,再参考(请注意是“参考”而非“拷贝”)些别人家及专家们所提供的教养观念与技巧,就能让孩子受教,父母得“照猪养”般的省力。

  郜妈老实招

  留给孩子“空白”时间,让父母去跟孩子聊天、谈话、陪他们玩、观察他们究竟具有什么特质,允许孩子有“跟平常人不一样”的思维与学习方式。

   公说婆说

  两个翅膀

  文中的老板成功绝对是小概率的事情,大部分人的人生轨迹不可能是那样。

  博主郜妈

  当你“轻看”了自己和你的孩子时,你和你的孩子自然永远做不了那“小概率”中的成功者。

  新浪网友

  绝大多数的父母还是随大流,把孩子打造成符合正常规格的“机器”。

  狮屎胜于熊便

  我在北京大学读书,但从未觉得读北大是强项,只意识到我付出的努力比别人多,所以成功机会更多……不过安全毕业比中途辍学或者自杀好一些。

  yaocccc

  一切从孩子实际出发,掌握好度,无论怎样孩子都要身体健康和人格健全。只要大方向对,由他自己吧!

  水光山色

  不会计算机的成功也说明了培养孩子的主动性与创造性的重要。

  导弹妈

  和我家导弹一起玩的两个同学,前一次考试成绩下降,老师在课堂上说:这三个孩子不能一起玩。不就是一次考试吗?能说明什么问题?孩子没有了玩伴,没有意思。

   难道学习是唯一的?

  有时聪明有时糊涂

  孩子不会因为一天的作业没完成,将来就没有了好的前程。只要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快乐善良的人,就ok了。放低标准后,孩子往往就越来越好了。

  揠苗助长的事,现实生活中太多,小苗早晚会反抗的。到那时补救起来有点儿麻烦。

  刘淑媛

  其实全国的大学生都一样,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之后还是全得靠学生自己了,那是自己开始努力奋斗的过程。多看看个人!少看学校!!

  与子偕老

  好多东西学过,但都一知半解的……如果真的学得很精通,还是很强的。这就是为何同样的大学生,毕业时的境遇却相差极大的原因。

  mimi

  上好的大学固然重要,可是,上了没努力学习还不是一样。

  风之痕

  人,才是关键!一个人努力与否,决定他未来的一生。

  不要因为拥有一纸文凭就目空一切,也不要因为没有学历而看低自己。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相关报道:儿童的成长教育不是说教    
          使孩子幸福成长的价值观    
          注重家庭教育引导孩子成长    
          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错误    
          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的地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