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心孩子成假期“宅娃”

  由于自由的工作性质或者赋闲在家打发时间的时尚青年们被称作“宅男”、“宅女”,而随着假期的深入,类似的词语也开始被用在了小孩子的身上:“ 宅娃” 。 因为爸爸妈妈都要上班,又不放心让孩子独自出门,所以很多小朋友在放假时就只能一个人整天待在家里,或看电视或沉迷网络,成了“宅娃”。

  “宅娃”长期独处影响身心健康

  据心理学专家介绍,整天呆在家里不出门,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都是比较不利的。长期缺少运动,会直接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影响成年后的骨密度。而躲在家中“不见天日”,还会引起身体合成维生素 D 不足,造成骨质的钙代谢失常,骨密度降低,骨质的强度及硬度不够。经常食用营养成分单一的快餐食品更会直接影响生长发育及身体健康。

  而另一方面,“宅娃”们受到的心理影响可能更为严重。“十几岁的孩子正是建立内心世界并逐渐走向成熟的时期,他们应该面对和适应真实的社会生活,而不是一个人在家里‘自得其乐’,或者到网上去寻找虚拟的生活空间。”据专家介绍,让孩子长期一个人待在家里,他会变得不愿意与人沟通,情绪不佳、无精打采、焦虑抑郁,长此以往有可能导致性格变化。网络世界千变万化,如果孩子们习惯了在虚拟的世界中寻找精神依托和成就感,会使他们越陷越深,逃避现实世界。一旦开学,“宅娃”们会对学习生活难以适应,和同学们的人际关系也难以协调。

  “宅娃”产生非一朝一夕

  专家认为,假期里的“宅娃”状况不应简单地批评,而是应该分析原因,并调动社会和家庭的力量来解决。“宅娃”的产生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家庭旧的教育模式:传统的家庭教育认为孩子的成长是学校的任务,在家庭中只要让孩子吃饱穿暖就行了。家长并未关注孩子的社会交往行为,或者只在孩子长大后在社交方面遇到问题时才意识到孩子社交能力的重要。

  二、没找到与人打交道的乐趣:由于家庭对于孩子的社交能力不关注,而现在大多数孩子又是独生子女,在学校里的人际关系也不是很乐观,因此孩子找不到与人打交道的乐趣,自然更加愿意把心理寄托投放在网络、电视等虚拟世界和个人空间里。

  三、缺少社会综合力量支持:“双职工”家庭在抚育子女的过程中确实会遇到现实的困难,学校往往成了家长们寄放孩子的“托管所”,因此一旦孩子放假,家长会更加不知所措,社会上又没有可以代为照管孩子的合法机构,因此孩子就只能无奈地做“宅娃”。

  社交能力强孩子更易适应社会

  据介绍,5 岁至12岁是儿童心智成长的关键时期,也是培养社会交往能力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培养出来的社交能力将成为决定人能否在未来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而这方面往往是传统学校和家庭教育所缺乏的。假期里孩子常常独自在家,将严重影响孩子社交能力的发展,因此寻求专家和专业培训机构的训练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社交能力”被公认为孩子走向社会时最为重要的能力之一。多数家长已经意识到了“社交能力”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但还是不知道具体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培养、锻炼。专家表示,家长首先要明确“ 社交能力”内涵。

  “社交能力”经常被人们挂在口头,可“社交能力”的核心是什么?据介绍,“社交能力”的核心是自信心与情绪管理,即对自己和他人情感状态的洞察力与管理能力。而“社交能力”的基础是好的语言智能,其中包括语言表达与理解。社交能力的提高,不仅可以减少与他人和周围环境的冲突,而且可以改善自己的社会交往生活,提高生活的愉悦感与成就感。

  培养孩子的社交技巧,不仅仅要关注与人交流的能力,还包括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提高情绪认知能力、培养良好的团队精神和沟通技巧以及很好的处理问题的能力和领导才能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社交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