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就是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http://www.sina.com.cn    《爱和自由》 

  人的成长必须拥有两样东西,一样是爱,一样是自由。

  自由就是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我经常问别人,你什么时候做你自己的主人呢?很多人说大学毕业、结婚了、退休了。有的人结婚纯粹是为了想做一回自己的主人,结果结完了婚,发现还是不能做主人。有的人这样跟我说,我就期望退休了以后做自己的主人。你以为你做了一辈子的奴隶,到那时候你就会做主人了吗?这有些残酷!但是不做自己的主人,别人就是你的主人。房子里总得有人吧。

  有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马戏团的演员,演出时常常捆缚住自己,在捆缚中完成各种高难动作。演出结束后,他为了省事省时,干脆就不解开绳子,捆绑着生活和睡觉。有一天,有动物要吃他,别人给他解开了绳索,他的手脚自由了,但他突然什么都不会做了……

  因此,你难以想象一个在自由中的儿童有多么的优秀,你难以想象一个在自由中的孩子是多么善于管理自己,是多么的富有智慧,对这个世界有一个多么清晰的认识,而这就是我们的教育理念中最关键的两部分。

  所以,我们说,自由是指儿童的行为、心理、意志、情感不受外力的支配和压迫。自由表达了儿童在环境中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以及儿童在人格和身体上的尊严。因此,自由是一个人成为人的标志。

  你怎么样才能形成自己?谁都不知道你形成自己的模式是什么,因为自然界给了你一个内在的密码,你怎么样破译那个密码,你怎么样让自己的生命成为你自己,唯一的一个办法就是你必须拥有自由。你拥有了自由的时候,你才能成为你自己,否则的话,你就是别人的替代品。你可能是你妈妈,你爸爸,你的语文老师,你的数学老师,你的大学老师,你的领导,你所有的人,但你唯独不是你自己。

  自己是跟这个世界连接的唯一的一个自我建构起来的系统,这个自己学会了管理你的情绪,管理你的身体,管理你的智慧,管理你的心理,管理你的精神。没有自我,可以这么说,你什么都不是。有一个词叫行尸走肉,因为你的内在没有住进你自己。就像一个房子一样,你的内在没有你,你有一个空房子会让它空着吗?不是的。如果你的内在不住进去,那个房子里就住进了其他的人。而这些其他的人,经常会在你的脑子里吵架的。因为这个人说这样,另一个人说那样,而经常谁占上风,你就按权力斗争的取胜者的信条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在生活中看到很多这样的人,你告诉这个人应该这样养育孩子的时候,她觉得很有道理:“有道理,孙老师,你说得太有道理了,我就要这样做,我就要这样爱我的孩子。”但等到明天,家里老人对她说“你这样不是惯孩子吗?你这样惯,迟早会惯到监狱里面去的”。她立刻就在想:“有道理,老人说的有道理。”一段时间后张专家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有规有矩才能成才。人是被教育出来的,不教育如何成才。”她就说,“有道理,不可以给太多的自由和爱。”等到大后天遇到一个朋友说“我告诉你,监狱里有一个人就是因为自由给多了,所以才胡作非为。”她就想:“也有道理。”这样的一生就像契科夫小说里的人物一样,心就像一颗豆子一样,“咕噜噜”滚到这边,“咕噜噜”又滚到那边。人生是何等的焦虑呀。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她内在没有自我,自我是一个连结内和外的系统,她会把有用的、真理性的东西,整合到她的生命中。整合是靠什么来整合呢?是靠孩子内在的生命的密码,一种内在的驱力。自我就像一个中轴一样,牢固的像一个人的脊椎,直立起来,让一个人成为真正的人,而没有自由是做不到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