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好方法成就好妈妈》 

  父母给孩子自由的发展空间,不是对孩子放手不管,而是根据孩子的意愿,顺应孩子的天性,对孩子加以合理引导,让孩子自主地发展,让孩子更加愉快、健康、自由地成长。

  【教子现场】

  有位家长问马卡连柯:“我的孩子现在无法无天,谁都管不了,这到底是为什么?”

  马卡连柯反问:“你经常给孩子叠被吗?”

  家长:“是的,经常叠。”

  马卡连柯又问:“你经常给孩子擦皮鞋吗?”

  家长:“不错,经常擦。”

  马卡连柯说:“原因就在这里。”

  【专家解析】

  很多父母溺爱孩子,怕孩子受到任何伤害,因而剥夺了孩子的自主能力,事事替孩子包办,使孩子不但失去了动手的能力,而且缺乏独立的精神,形成了懦弱的性格,这必将影响到孩子将来的发展。

  父母的本意都是为孩子着想,怕孩子受伤,或者出什么问题,因此很多东西替孩子决定,很多事情代孩子办理,这样做看似杜绝了危险的出现,减少了问题的产生,而本质上却夺走了孩子自由成长的权利,“造就”了孩子的无能。

  父母应该给孩子自由的成长空间。因为孩子的能力,就是在动手的过程中形成的;孩子的自信,也是在自己做事的时候培养的;孩子的自主意识也是在父母放手的情况下才能逐渐养成;孩子对自我良好的认识与肯定,也是在身心投入的过程及其劳动果实中确认的。所有这些优良品质、能力,都是孩子将来成功的基石,缺一不可。而这些,都是在父母充分给孩子自由成长空间的情况下才可以获得。

  当然,父母怕孩子有危险、出问题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只要在孩子安全的基本前提下,父母应该给孩子自由的发展空间,由孩子自主地去决定要做的事情。

  父母给孩子自由的成长空间,就要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让孩子去做他想要做的事情。让孩子自己思考、自主决定,父母只提供建议。同时教给孩子管理自己的能力。因为孩子小,父母在放手的时候也要进行关注,及时给孩子引导和呵护。

  父母给孩子自由空间,不是对孩子放任自流。父母要把握好这个度,既有放手又有关注,否则,本意再好都有可能带来不好的结果。

  【建议父母的妙招】

  给孩子自由的成长空间,让孩子在民主的家庭环境中成长,使他学会宽容和谦让、理解和融洽,并使其求知欲得到满足,人格得到健康发展。

  支招一:给孩子独立自由的空间

  方法示例

  张宇磊是个上小学四年级的男孩。因为父母对他疼爱有加,所有的事情都为他包办了,所以张宇磊什么家务都不会做。父母还时刻担心他的安全,虽然学校距家很近,但是每天父母再忙也会抽时间去接送他。甚至在张宇磊与别的孩子玩时,张宇磊的父母也在一旁陪伴,怕张宇磊与别的小朋友发生矛盾,打起架来吃亏。

  父母几乎成了张宇磊的影子,除了上学时间不跟着张宇磊,剩下的几乎所有时间父母都陪伴在他的身边。张宇磊没有一点自由的空间,他感觉到憋闷、压抑、不开心。本应是快乐的童年,在张宇磊眼里却变得很沉闷。

  张宇磊不但不快乐,动手能力不强,还形成了懦弱的性格。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他都向后退缩,没有自己的主见,没有独立的意识,没有向前的勇气……

  操作提示

  父母应该给孩子独立自由的空间,只要孩子不伤害到自己,不侵犯别人,不破坏环境,孩子都可以自由自在地活动。父母还可根据条件给孩子安排一个独立的房间,在这里孩子享有充分的自由。孩子在其中休息、玩耍、学习、发泄不满等,父母不擅自去干预,这对于孩子身心的和谐发展以及能力的培养都非常有益。

  支招二: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

  方法示例

  阿夏是个很贪玩的男孩子,学习不用功,每一次都需要妈妈监督才回家写作业。为了改变儿子贪玩的习惯,阿夏的妈妈想出了一个办法。她知道孩子想要自由,就与阿夏商量,如果他每天放学后把作业保质保量地完成,剩下的时间都由他自由支配,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

  阿夏听妈妈这样说,非常高兴,就同意了妈妈的要求。从此以后,阿夏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做作业,甚至有伙伴来找他玩,他也坚持先做完作业,然后才高高兴兴地跟伙伴们一起出去玩。一段时间后,阿夏的成绩不但提高了,也比以前快乐了许多。

  操作提示

  在不影响孩子学习的情况下,给孩子充分的自由时间,有利于孩子学会自主地安排事情,提高生活的独立决断力。给孩子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会使孩子更加快乐,学会独立思考,这些都可以为孩子创造能力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支招三:让孩子自己去判断和选择

  方法示例

  马勇波是个很有主见的孩子。他思路开阔,有很多的想法与主意,上马勇波课的老师都说他以后有发展前途,有创造天赋,将来肯定会成为一个有建树的人。

  其实,马勇波同别的孩子一样,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天赋,只是他的父母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让马勇波自己选择、决定,并且让马勇波说出这样决定的理由,同时还引导马勇波多从其他角度去考虑问题,让马勇波自己去判断哪一种决定正确。

  这样坚持下来,马勇波养成了习惯,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和问题,他都会自己思考一番,自己去作决定,并且从各个角度去周密考虑,所以他的思路比别人开阔,点子比别人多,主意也比别人的好。

  操作提示

  父母当然要当好孩子的参谋,但在孩子发展前途的关口,父母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不要代替孩子选择,更不要让孩子为实现父母的理想作出不情愿的选择和牺牲。父母只有从小就给孩子多一些自由的空间,让孩子自己去思考,自己去选择与决定,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开阔的思路,才能全面提高孩子各方面的能力与素质。

  支招四:培养孩子独立生存的能力

  方法示例

  有一位到美国探亲的中国学者,遇到了这么一件令人深思的事情:有一天,他正在家中看报,突然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原来是一个八九岁的女孩和一个五六岁的女孩。大一点的女孩对他说:“你们家需要保姆吗?我是来求职的。”

  学者好奇地问:“你会什么呢?年纪这么小……”女孩解释说:“我已经九岁了,而且我已经有了十四个月的工作经历,请看,这是我的工作记录单。我可以帮助你照看孩子,帮助他学习功课,和他一起做游戏……”

  女孩观察到学者没有聘用她的意思,又进一步说:“你可以试用我一个月,不收工钱。只要你在我的工作记录单上签个字就可以,它有助于我将来找工作。”中国学者指着那个五六岁的孩子问:“她是谁?你还要照顾她吗?”

  女孩的回答更令人感到惊奇:“她是我的妹妹。她也是来找工作的,她可以用小推车推你的孩子去散步,她的工作是免费的。”

  操作提示

  独立自主是健康人格的表现之一。从小学会独立生存的技能,对自己的生活、学习质量以及成年后事业的成功和家庭生活的美满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父母应该尽早入手,培养孩子独立生存的能力,不能只关注孩子身体是否健康、学习成绩是否优异,而更应该关注孩子的精神是否独立、人格是否成熟。

  让孩子在社会上能自立、自强地生活是教育的最终目的,所以要在实际生活中让孩子经过锤炼,学会独立生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