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要在家庭中成长

  引:家庭中的关系,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个人。孩子藉由母亲得到爱的滋养,藉由父亲获得力量。

  周末,有幸和参加宁夏教育之旅的家长们一起参加了孙老师的“爱和自由”教育分享。晚上9点多,回家的路上,我的心中涌动着万分的兴奋、愉悦、幸福。一场讲座、一次分享、一场小朋友的演出,震撼我的东西,太多太多……

  家庭是每一个儿童和成人的港湾,生命需要植根于家庭中才能够成长。家庭中的关系,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个人。孩子藉由母亲得到爱的滋养,藉由父亲获得力量。生命最终的安全感,是父亲传递给孩子的。

  一个坚硬的男人背后,缺失了他的妈妈;一个圆润软弱的男人背后,缺失了他的爸爸;一个特别能干满面沧桑的女人,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她曾经代替母亲做了父亲的心灵伴侣……

  从出生到死亡,人类持续不断的需求,是对爱的需求。基于这种爱,基于良知,基于一种强大的系统力量,我们的成长,背负了一代又一代的问题,周而复始。

  课中排列了一个又一个场景:

  父亲有了第三者,父亲和母亲的婚姻出现了问题。母亲把自己力量耗在和第三者争夺丈夫的斗争中,忽略了孩子,孩子孤独无助……

  另外一个场景陷入到这样的纠缠里面:父亲指责着女儿,女儿指责着母亲,母亲指责着父亲。女儿结婚后,这样的纠葛仍然缠绕着她,她的能量被耗费在这个纠缠里,丈夫又开始指责她,认为她不关注他。然后,轮到孩子,一会儿站在这边,一会儿站在那边,像皮球一样,丢来丢去。

  这样的问题没有人能够解决,唯一的办法是让女儿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分清楚自己家庭里的第一责任:夫妻关系;第二责任:亲子关系或工作关系;第三责任:父母关系。

  孙老师列举了幼儿园里一个没有安全感、没有力量的孩子。在他的家庭里,让孩子最有安全感的妈妈,处在不被尊重的位置上。孩子崇拜的感觉需要没有得到满足,造成安全感的缺失,由于童年对安全感的缺失,成年后他会不断地到外面寻找爱来弥补。

  普天之下,到处都是找爱的人。

  在家庭里面,因为我们自身的爱的缺失,我们无法给予爱、表达爱,我们射向外面的箭,都是指责。

  在健全的家庭里面,孩子从父母那里获得爱,孩子看到父母爱的关系,用这个关系,建立和老师之间的关系,然后走上社会,建立和他人之间的关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