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式爬行前的匍匐移动

  能力11:抬腿碰触物品

  要把双腿抬高并精准地碰触到眼前的物品,这对四肢能力尤其是大腿肌肉力量有相当高的要求。父母可多陪宝宝做抬腿、踢脚等动作,锻炼大腿动作与眼睛协调的能力,为未来的爬行预做准备。

  游戏培养法:踢踢乐

  准备物品:宝宝躺着时可踢到的系吊玩具

  在宝宝躺着的床上绑一些可发出声音、颜色鲜艳的系吊玩具,引导他用脚去碰触玩具。如果宝宝没有碰触的意愿,就稍微拉他的小脚去碰触玩具,通过玩具的声音引发宝宝继续踢的兴趣。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顺利完成此项动作,父母也可拿玩具在他的脚边慢慢向左或向右移动,吸引宝宝往不同方向踢的兴趣,让他体验到与踢固定式系吊玩具不同的感觉。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完成此项动作,父母应多给予协助。当宝宝仰躺时,可抓住他的双脚前后摇晃,像踩脚踏车一样,注意动作要轻缓。

  能力12:匍匐移动

  匍匐移动就是正式爬行的热身活动,这时的宝宝用肚子贴着床面匍匐行动,四肢的动作并不规则,有前进,有后退,模样十分可爱。

  游戏培养法:我要向前

  准备物品:安全的环境、可抓握的玩具

  让宝宝俯趴在安全的环境下,并在附近摆放他喜欢的玩具,以吸引其注意力。玩具与宝宝的距离要适当,随时根据宝宝的活动能力做调整,以培养宝宝的成就感和继续活动的兴趣。

  能力进阶班

  如果宝宝能顺利完成此项活动,可逐渐把玩具放得离宝宝再远一些,让他有更充分的空间摸索爬行的技巧。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完成此项动作,可在他的肚子下方垫个圆筒状的棉垫(或把毯子折成圆筒状),扶着宝宝利用圆筒前后滚动,让他感觉到身体的移动。如果宝宝老是向后退,父母可用双手抵住其脚底板,给他一点外力,协助他向前移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能力培养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