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该不该学“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7:18  新浪育儿 

  很多妈妈有这样的困惑: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到了大班,开始每天让写一遍汉语拼音,做20道数学题,抄写20个生字,每个字写10遍。有时还会留一些作业带回家写。许多妈妈认为幼儿园这样做很不错,孩子在幼儿园可以提前学习一些小学知识,为适应小学生活作一些准备。也有妈妈认为提早让孩子书写作业是一种拨苗助长的行为,不利于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会导致厌学情绪产生。

  我觉得这是个“假”问题。真正的问题不是学不学知识,而是如何进行这件事。可以学也可以不学,如果学,我们用游戏的方式进行,让孩子感觉“数学”、“文字”的有趣,不给自己和孩子订固化的目标,我们只是把它当成游戏的“道具”。比如,我可以挑出十个简单的汉字,贴在不同玩具上,对孩子说:我这里有十个字宝宝,他们很孤单,谁愿意把他领回家?每个宝宝的名字就是它身上拿个字。这种情况,孩子会追着你问他的宝宝的叫什么。那么在这个游戏当中,孩子就接触了文字,如果这个游戏经常做,孩子就会有一定的识字量。对于这种形式的“学知识”,我双手赞成。孩子以愉快的情绪参与其中,我们有什么理由排斥呢?

  倘若,幼儿园把识字当作教学任务来进行,客观上,经过积累也可以得到一定的识字量,甚至是更大的识字量。但这就不是我们希望的。因为在现实中,孩子幼年积累的具体的知识,以及因此相对于同龄孩子的一点“优势”,很快就会被其他孩子赶上。

  更重要的是,不要这么早让孩子感到困难和压力,不要让孩子这么早就去“完成任务”,他们不应该从生活这么早的感受这些,如果你非要这么做,就损害了孩子的兴趣和热情。没有什么比兴趣和热情更宝贵。

  如果父母追着幼儿园这么做,那是父母自己的人生理解不够,他们还不太懂得生活,还处在生活的挣扎之中;如果幼儿园主动制定这样的计划或者迫于父母们的要求这样做,那是幼儿园园长对教育的理解不足,他只是通过办幼儿园讨口饭吃。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或者“让孩子赢在明天”,是一个误导的逻辑,对于儿童来讲,这里面充满暴力的成分。不要和孩子谈“赢”,要和他们谈“喜不喜欢”、“开不开心”,尊重他们的自发的东西,尊重能让他们兴致勃勃地东西,最好的方式是让孩子们开心、自在。若干年后,他们才有可能成为自己的主人、自己生活的主人,他们的能量和状态,是那些从小不得不“赢”的孩子不能企及的。 文/孟迁


相关报道:孩子在幼儿园学习识字利弊    
          幼儿园孩子不该承受作业之重    
          家长该不该干预幼儿园的制度    
          “美国幼儿园”这样上课    
          幼儿园贮备多小学也厌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学前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