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善始善终是可贵的品质

  50 你想那么多干什么

  “文文,报告写完了吗?”妈妈对儿子说,“文文,你该上床了。作业做完了吗?”

  安文文摇摇头:“妈妈,我不明白老师希望我们怎么比较波加洪塔斯的老版本和迪斯尼的动画版本。老版本不止一种,我不知道总共有多少个版本。”

  安文文的妈妈有点儿灰心:“文文,你还有完没完?你想那么多干什么!报告明天就要交,你已经做了两个多星期,为什么不选一种你已经找到的老版本做个比较呢?”

  安文文皱着眉:“我怎么知道我选的版本对不对呢?”

  “文文,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老师让你有多少版本就找多少了吗?”

  安文文又摇摇头说:“但也许老师不知道有这么多版本。”

  “文文,你必须上床睡觉了。只好让老师给你延长期限,顺便也问问他说的老版本指的是哪一种。”

  妈妈看着安文文愁云密布的脸直叹气。他一直都是这样,就是不能随便拿个什么往下做。他必须分析,从各个想得到的角度看事情。他写报告和作业很用功,但就在他不断挖信息的时候,很多期限也就错过去了,她只希望老师能理解这点。她在疲惫不堪的儿子身边坐下来,打开面前的笔记本电脑。

  “文文,我们快给老师写个便条,告诉他你已经做多少了,为什么你还不能按时完成报告。你口述我打。这样老师至少能知道为把这个作业做好,你有多么认真。”

  安文文笑了。

  善始善终和兢兢业业是难能可贵的品质,这种迹象表明安文文这样的孩子将是出色的研究工作者,诸如分析和发现普通感冒的治愈方法,治愈某种大疾病的新疗法或市民问题的解决方法等。

  虽然安文文做事彻底、勤奋,但他经常是越分析越不知道怎么做下去。像安文文这样的孩子经常会错过最后期限,他们的成绩单反映不出他们真实的知识和能力。如果你的孩子或学生也像安文文的话,那在他开始做作业前,试着和他先单独温习一下,确定孩子已明白所要做的,强调做这个作业没必要超出这个要求。家长或老师中途还可以检查一下,看看孩子是否分析得太细,所做的是否超过了完成作业的要求。这样不经意地跟踪进度,能让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到做作业的本来意图上来。


相关报道:溺爱阻碍孩子语言能力发育  
          你能听懂孩子的语言吗    
          怎样给孩子丰富的语言刺激  
          如何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    
          如何开启孩子的语言之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子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