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独生子女”有了弟弟妹妹后

  最近,在一次育儿心理讲座结束后,一位三十多岁的妈妈焦虑地过来咨询,说是自己九岁的儿子原来挺乖巧听话的,近一年来不知怎么啦,突然变得出奇地调皮捣蛋,脾气也越来越大,经常在家无缘无故地乱发脾气,摔坏家中的玩具,在学校学习成绩明显下降,还跟同学打架。更奇怪的是,他好像突然变“小”啦,原先早就能够自己做的穿衣脱鞋、刷牙洗脸等,也不愿自己做,总是吵着让妈妈帮忙;已经是三年级学生,完全能够自己看懂的课外书,也一定要缠着妈妈读给他听。妈妈有时被儿子的捣蛋和纠缠弄得实在烦啦,也用打、骂教训过儿子,可是结果不仅无效,还发现儿子的捣蛋和纠缠行为更变本加厉了。我告诉这位妈妈,儿子的突然变化表明他有了不安全的感觉,他是希望通过这一变化引起父母的关注,只有找到变化的原因,才能找到解决的方法。通过询问家中近一年来有些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发现这位妈妈在一年前又生了个小儿子,原来是小弟弟的出生让大儿子感到失去了“母爱”,他在用调皮捣蛋和纠缠母亲的行为吸引妈妈的注意力,与小弟弟争夺母爱呢!

  这个儿子的变化,让我想起两个月前见过的一位14岁女孩,女孩漂亮文静,行为规矩,谈吐有礼貌,看上去非常讨人喜欢。女孩的妈妈告诉我,女孩从小学习成绩优秀,能力出众,一直是老师的宠儿,在小学担任过少先队大队长,初中预备班时还是班长。可是自两年前进入初一之后,却突然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学习成绩一路下滑,对班级工作没有热情,以前活泼开朗的笑容也消失了,同学老师都说她像变了个人。妈妈起先怀疑开始进入青春期的女儿有了“早恋”,可是两年了也没有发现有关这方面的蛛丝马迹,问女儿原因,女儿也只是摇头,说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一下子对生活失去了热情。在咨询室,女孩整整痛哭了半个多小时才勉强止住,似乎要把这两年来内心压抑的委屈、痛苦和愤怒全都宣泄出来。女孩说,她从小父母离异,虽然没有了爸爸,但妈妈和外公外婆都非常疼爱她,所以她一直感觉自己很幸福。自两年前妈妈有了第二次婚姻,又生了一个小弟弟后,她发现自己对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失去了兴趣。她知道妈妈仍然很关心自己,明白不应该嫉妒小弟弟,但就是再也快乐不起来啦。

  对于这些已经多年在“独生子女”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来说,突然出现的小弟弟,无疑是抢夺他们“父母之爱”的入侵者,会在他们的心灵深处造成“创伤事件”,父母应该充分意识到这一点,主动多与孩子谈心交流,多用行动表达自己对孩子的关心,倾听孩子内心的需求,接纳孩子的不满、委屈情绪,对于孩子在这一特殊时期表现出的不良行为给予理解,切忌使用惩罚,在孩子安全感不足的时候,给予更多的关爱,要让他们感受到放心,虽然有了小弟弟,但父母对他们的爱始终如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