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了妈妈为什么还不快乐?

  孩子最不爱听的100句话之“你只会哭”

  黄女士做了妈妈以后确实有幸福感,但她常常并不快乐,甚至很无奈。黄女士曾在一家公司就职,工作业绩很出色,颇受上司的赏识。但生了孩子以后,她的很多业务由别人承担了,这让她的自尊心很受打击。于是黄女士递交了辞职书,在家里做起了全职妈妈,还请了一个小保姆当助手。虽然家里的经济宽裕,丈夫也通情达理,黄女士却常常感到紧张、恐慌和焦虑,这种情绪甚至影响了她哺乳和养育时的行为状态。当儿子醒着的时候,她有时会与他亲切地用目光交流,温柔地拥抱、抚摸儿子,和儿子甜甜地喃喃低语。但也有很多时候,她在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时会心不在焉,总觉得自己应该有新的目标并开始为之做准备;还有更多的时候,为了不打乱自己的睡眠、吃饭和休闲的习惯,她会把儿子交给保姆。每当黄女士从阳台上看到别的母亲怡然自得地推着儿童车在外散步时,一丝内疚就会掠过心头:做妈妈是人生中很幸福的一件大事,可是我为什么常常不快乐呢?

  儿子丁丁两岁多的时候,一天,黄女士的妹妹带着儿子来做客,一岁多的小外甥在新环境中兴奋地摸这儿玩那儿。而丁丁却躲在墙角里不停地抽泣,虽然声音不大,但畏畏缩缩的。黄女士先是好言相劝,可丁丁还是缩在那里哭。黄女士忍不住大声呵斥:“你只会哭, 哭是你的能耐!”结果,丁丁的情况变得更糟糕。儿子见到外人这么没出息,黄女士觉得很没面子,进而对自己做妈妈的能力怀疑起来,更担心这样下去,儿子的发展会不会出现障碍。

  黄女士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出现了“母亲非真实性在场”状况,其不良影响的结果是儿子出现了“社会性退缩”行为。

  “母亲非真实性在场”指的是妈妈对哺乳期的孩子无意识的、心不在焉的态度,表现为一种隐隐约约、难以捉摸的气恼。这种态度在哺乳期的妈妈身上的表现并不少见,尤其是在事业和家庭双肩挑的知识女性中更为普遍。

  “母亲非真实性在场”是哺乳期宝宝面临的最严重的困境,它使宝宝每天都处于紧张的抗争状态,并必须为自己的每一次胜利付出代价。当妈妈常常心思游离时,宝宝必须不断提高自己“察言辨色”的能力,以侦察妈妈的冷漠,同时还要使出浑身解数,来唤回妈妈的关注和爱护。于是,有的宝宝的睡眠不好,夜里总是醒甚至吵闹;有的不能独处,总是黏着大人不放;有的出现攻击性行为;有的表现为退缩和胆怯……这些情况一般家长会认为是孩子淘气、闹人或者任性。如果反映给老中医,他可能会说是因为上火、内虚等因素导致,接着开方抓药。然而在心理学家看来,这些都是婴儿过度紧张、长期处于警觉状态的结果,无需服药,只要父母,尤其是母亲改变抚养态度和养育方式即可。

  人生头三年的养育很重要,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这一点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的认同。但是如果说“三岁决定人的一生”,也有点儿夸大其词了。人的可塑性是非常强的,孩子越小,可塑性越强。父母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及时矫正以后,孩子的情况也能很快就“雨过天晴”。

  生了孩子后,黄女士处于一种心理上的“夹板”状态:事业与家庭之间的矛盾让她犹豫、彷徨,殚精竭虑的结果是使她常常“身在家里,心在家外”,造成“母亲非真实性在场”。在黄女士看来,儿子的不善交往和畏缩不前,是不合逻辑的问题行为。可是在丁丁的心理世界里,这是一个再好不过的逻辑结果,选择“社会性退缩”可以吸引妈妈的关注,这是经过自己漫长的摸索、付出了心灵的痛苦才取得的胜利。婴儿虽小,但也是很有“气节”的,他宁肯自己受委屈,以致遭受成人的误解,也不愿意成为一个心灵上的孤儿!

  黄女士在医生的建议下,一改往常深居简出的清高的生活习惯,主动与小区里其他的年轻妈妈打交道,让儿子与同龄小伙伴一起摸爬滚打。到了双休日或节假日,她就主动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做客,不在乎家里乱成一团糟,而让儿子“疯”个够。以前逢年过节,黄女士不爱走亲访友,现在为了儿子,她改变了自己,带着儿子经常东家串、西家游。经过一段时间的紧急补救,丁丁不怕与人打交道了,成为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

  人生第一年的故事虽然很短,但是力透纸背。拥有健康的早期生活经历是儿童走向美好人生的重要砝码,因此,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怀特说:“没有什么工作比抚育出生头三年的婴儿更重要。”


相关报道:家庭中“红脸白脸”的弊端   
          家庭教育重在教育父母   
          离异家庭别让孩子太受伤   
          家庭教育不要“急功近利”
          家庭教育需注意的八个问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