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与宝宝的交流不可忽视

  父母与宝宝的交流不可忽视

  宝宝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似乎不存在交往、交流缺乏的问题。但事实上宝宝与父母有效交流与交往是不够的,甚至常常被忽视。父母与宝宝认真对话,正确回答宝宝提出的问题,给宝宝清晰、明确的指令,对宝宝提出恰当合理的要求,甚至包括为宝宝尽心尽力地做事等等,这些都是在与宝宝交往、交流,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宝宝的交往、交流能力,更多的是通过与父母交往、交流练就的,如果父母忽视了这一点,宝宝是很难建立起与周围人交往、交流能力的。

  初步认识男孩、女孩生理差异

  宝宝知道自己是女孩还是男孩了,不过这种认识还仅停留在女孩与男孩的生理差异上,因此父母特别要注意,切莫把宝宝对性别差异的认识,误导到不利于宝宝发展的深度和方向上。父母喜欢让儿子坚强,倡导“男儿有泪不轻弹”,男孩一定要有出息,要成功,让男孩“不食人间烟火”,过分压抑男孩情感。这样做,只能让男孩变得外表冷漠,甚至冷酷,内心脆弱,甚至颓废。父母喜欢让女儿文静乖巧,做一个招人喜欢的宝宝,让女儿学会体贴照顾他人,过分强调女孩特质,约束女孩行为。这样做,可能会让女孩变得爱虚荣,意识与潜意识相分离,掩盖强有力的一面,把自己修饰成“淑女”,失去自我。父母应该让宝宝知道,女孩和男孩需要去不同的卫生间,除此之外,更应该让宝宝坚信,性别的意义不在于“不能”做什么,而在于能做什么。让女儿知道父母非常爱她,因为有了她而幸福;让儿子知道父母非常支持他,因为有了他而骄傲。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学会做人是第一重要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