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男孩明白坐享其成是种耻辱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从小让男孩习惯于坐享其成是最糟糕的事,这样只会培养出依赖性强、自私自利、不懂感恩的懒孩子。

  现在大部分家庭结构都是“4+2+1”式的。这种家庭结构中的孩子处处享受特殊的待遇,如吃独食,把好吃的东西都放在自己面前,不给别人吃;懒惰自私,每人都要为他服务,但他只顾自己的吃喝玩乐,从不关心其他家庭成员的想法。孩子在这种生活中逐渐习惯了享受高人一等的待遇,慢慢地就会变得自私自利,没有同情心,坐享其成,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因此,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能事事以孩子为中心,不能给孩子搞特殊待遇,更不能什么都由着孩子,以免把孩子养成讲究物质享受、奢侈浪费、不懂爱也不懂感恩的纨绔子弟。正确的做法是应该理性地引导男孩认识到坐享其成是一种耻辱,并主动抵制这种行为。

  周日的中午,爸爸妈妈有事,就把亮亮送到奶奶家。亮亮告诉奶奶自己想吃鱼,奶奶就去市场里买回鱼给宝贝孙子吃,亮亮在沙发上坐着看电视。奶奶在厨房里忙碌着,忽然发现酱油没有了,烧鱼是不能没有酱油的,可是火还在开着,自己走不开。于是,奶奶喊亮亮去楼底下买瓶酱油。喊了好几次,亮亮都装作没听到,照样津津有味地看电视。

  奶奶有些生气了,走过来把电视关掉,让亮亮赶快去买酱油。“不去,不去,你自己不会买吗?我不去,你烦死了。”亮亮一边埋怨,一边推开奶奶,打开电视,若无其事地继续看。奶奶无奈,只好关了火,自己下楼去买酱油。奶奶边走边想:“这个孩子怎么这样懒啊?”亮亮也在心里嘀咕着:“奶奶真烦人,我正看《奥特曼》呢,她非要我去打酱油,还关电视,气死我了。我才不去呢,最后还不是自己下去买了?哼,奶奶总是这样,让我干这干那,烦死了!在自己家里,爸爸妈妈从来不会让我做家务,他们都是告诉我学习好就行了,其他什么都不用管。奶奶既麻烦又啰嗦,以后再也不来奶奶家了。”

  亮亮的心理是很多孩子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父母从小对孩子过分的关怀和事事都包办代替的懒惰行为,导致孩子有动手能力时,仍然习惯于坐享其成,不愿意付出一点点劳动和努力。父母总是担心孩子做家务活和体力劳动会影响学习或累坏,孩子因此没有从事体力劳动的机会,慢慢变得好逸恶劳,好吃懒做。

  但是,成功的桂冠不会从天而降,掉到那些坐享其成、守株待兔的懒人头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的桂冠只属于那些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人。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成功之花要靠辛勤的汗水来浇灌。从古至今,每个成功人士的背后都历经沧桑,但他们面对困难都是迎难而上、锲而不舍,为了理想奋发进取,最终取得了成功。

  北京的一座过街天桥上,一大群人正在围着一个跪在地上的男孩观望。原来这是一位大学毕业生,他到北京后,随身的生活费已经花光,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在这儿行乞向人讨要回家的路费。在他的旁边用粉笔写着他的经历,还有一个喝水用的杯子,用来盛放路人施舍的钱。有位青年路过,问询后得知他学的会计专业,打电话给一个正需要会计的朋友,朋友说:“我倒是正好需要一个会计,但像他这样没出息的人,白给我干我也不要。”青年又建议他先去建筑工地找个活儿干,解决一下吃饭的问题,工作可以从长计议。谁知那个大学生说:“我是大学生,怎么能做民工做的体力活?”青年听到这话,本来想掏钱给他的手又缩了回去,头也不回地离去了。

  这名大学毕业生一走入社会,就宁愿选择乞讨,也不愿选择用劳动来养活自己。就算他文化水平很高,但这种坐享其成的态度最终也会让他被所有的用人单位拒之门外。

  这个故事也提醒每位父母:要让孩子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别人的事情帮着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个习惯了坐享其成、养尊处优的孩子面对困难的时候怎么办?孩子总有独自去生活、工作的时候,父母不可能永远跟着,也不可能永远帮得上忙。让孩子自己去体验,去感受各种各样的生活,对孩子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父母努力挣钱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本身就是给孩子树立了一个榜样。再富也不能让孩子有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的心理,要让孩子明白坐享其成是可耻的。父母可以适当教孩子理财,让他们知道父母的每一分钱都挣得不容易,让他们学会珍惜生活,并且积极地为生活打拼。

  美国的家庭教育是以培养孩子富有开拓精神,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为出发点。父母让孩子从小就认识到劳动的价值,树立自立精神,让他们自己动手做家务,到外边参加劳动。即便是富豪子女,也同样要外出打工赚钱。美国法律还规定,女孩子13岁就可以到别人家照顾孩子。前国家总统里根的儿子,就是不靠父亲的地位和权力来为自己安排舒适的工作,而是靠自己的能力去奋斗。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创新已是一种时代精神,它呼吁人们奋斗进取、锐意改革,而不劳而获、坐享其成则被人所不齿。有些人只想一劳永逸,甚至不劳永逸;有些人依赖思想特别严重,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别人身上,自己不劳动等着享受别人的劳动成果……这些行为都不利于人类的自然发展,也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注定要被时代淹没,被历史遗弃。只有从小培养男孩的自理能力,让他们去经历自己的成功和失败,将来他们才能独立地创造自己的明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