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自立自信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7:41  大河网-河南商报 

  我的梦想是希望女儿能学有所成,一辈子活得洒脱。基于这一点,我也在不断地努力,尽可能让女儿从小开始自立自信。因为我给她自信,同样,她也让我为她感到自豪!

  这一切缘于我对她的信任。记得3岁时把她送到寄宿制幼儿园,8岁就让她一个人坐长途客车往返于郑州、驻马店,11岁就送到寄宿制初中,暑假让她陪几乎一字不识的奶奶往返成都、郑州。另外,假期我还鼓励她自己制订旅游计划约同学一起去省外游等,这些磨炼使女儿成长很快,学校的各种活动,她都能积极参与,表现十分出色,几次升学跳级后,今年她已面临高考了。

  都说父母与子女之间存在代沟,但我们父女在别人看起来有时更像兄妹。她每天放学时,我都会等她回来,给她削个苹果或拿包奶,我们再聊一聊各自的当天见闻。周末及假期她会搂着我的胳膊,一同逛街,我们几乎无话不谈。由于交流无障碍,她常常直呼我的名字,有时甚至还学别人叫我“民哥”呢。

  孩子学习成绩不错。年前,女儿说想考艺术生,目标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要做中戏年龄最小的一名学生!我的教育原则是尊重孩子的意见。既然孩子自己定了目标,有了方向,作为家长的我自然是全力以赴为她创造各方面有利条件。现在艺术高考流行考前培训,经过比较,我选择了北京一所培训学校。

  春节前,趁周末两天,我亲自送女儿去北京,但我不放过这次让她接受新事物的机会。我专门让她体验了中国最快的D字头火车,抵京后还到奥体中心看了鸟巢和水立方,还看了天安门升旗仪式、毛主席纪念堂、王府井、西单等地。在北京时,所有乘车、付费、问路等都由孩子单独完成,我所做的就是听她指挥。

  女儿培训结束前,我为她订好返程飞机票,短信告知她机票号码。说实话,并不是想让她奢侈(打折机票比火车票还便宜呢),她没乘过飞机,我想把这次乘飞机的经历当做她的一次体验。但我要求她自己学办登机手续,自己从新郑机场到家,她都很爽快地答应了,并叮嘱我放心。最后她还真的顺利到家了。

  大年初二早晨,女儿又要独自进京,这时,我还没忘记交代女儿,一定抽空去清华、北大的校园里感受一下名校文化,她欣然答应,之后,愉快地踏上参加艺考的艰苦征程。

  女儿的梦想才刚刚开始,我相信,女儿如此自立和自信,她的梦想一定会变为现实。

  (刘军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