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产不能保男孩富贵平安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与其给男孩留钱财,不如教孩子学会生存的本领。本领可以让孩子受用一生,钱财只能让孩子坐吃山空。

  如今,有很多父母,不是想方设法地教育孩子,却是千方百计地为孩子积累钱财。这样做的结果是:留足了物质,贫乏了精神。早在中国的汉朝时代,古人就已经提出了:给子女留钱财,如果子女有德有能,适足损其善;要是子女无德无能,则会增其恶。

  在美国,政府计划逐步取消遗产税,但这却没有受到富人的欢迎。美国的120名富翁联名在《纽约时报》刊登广告,呼吁政府不要取消遗产税。2008年6月27日,比尔·盖茨宣布正式退休,淡出微软日常管理工作,并声明将把自己的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慈善事业,一分一毫也不会留给自己的子女。世界首富股神巴菲特更是在一开始就和夫人达成一致意见,不准备把财富留给子女。他们的理由是:遗产会使下一辈失去生活的热忱和做事的成就感,甚至丧失自尊和毅力而堕落。他们认为巨额遗产是一种“反社会”的错误。

  中国的家长们在感慨“比尔·盖茨是不是疯了”的同时,也开始考虑是不是不应该给子孙留钱财。很多家长认为比尔·盖茨不能代表大多数,毕竟,他还有尚未成年的一子两女。而盖茨却认为:拥有不劳而获的财富,对于站在人生起跑点的子女来说并非好事。事实上,古今中外的很多名人教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留钱财给后代,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孩子一生的发展。

  林则徐没有给子孙留钱财,只留下一副对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张闻天把组织归还的冻结存款和补发的工资4万余元,让妻子全部交还给党组织,还在病床上再三嘱咐:千万不要留给孩子。罗荣桓临终前告诉老伴:“我死之后,分给我的房子,你和孩子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房子里去,不要搞特殊。”他们对待子女的教育中都更看重精神的鼓励,而不是金钱、物质的刺激。

  居里夫妇以发现镭闻名于世,他们最初提炼的一克镭,堪称稀世之宝,价值百万法郎。当时他们生活拮据,亲友建议他们把镭作为留给后代的一笔遗产,但居里夫妇拒绝这样做,把这一克镭全部献给了自己的实验室。居里夫人说:“贫寒固然不方便,过富也是多余而且讨厌的。女儿们将来必须自谋生活,这是一件妥当而且自然的事。”

  父母为后代着想,关心子女,这是人之常情。但是,给孩子留钱财的方法并不能保他们富贵平安。相反,让男孩拥有一种天生的金钱优越感对孩子的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金钱的获得并不是轻而易举的,钱也是会用完的,有价值的财富要靠孩子自己的努力去积累,积累财富的过程要比财富本身更有价值。

  人生在世,本领才是立身的根本。教会男孩打天下的本领,才能让孩子将来赢得人生。否则,即使留给男孩金山银山,也有吃空的一天。而且,坐享其成会让他们养成依赖性和惰性,缺乏毅力和恒心,缺乏奋斗精神,将来也无法立足于社会。

  社会学家研究表明,现在的独生子女一代在完成大学的学业后,往往还要读研究生或者出国留学,很多人走上社会时,都已经超过了27岁。在此之前,他们的生活几乎都是父母供养的。因此,当他们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后,难以承受工作的艰难和初入社会的挫折,干脆回家继续靠父母供养。众所周知,在国外,孩子满18岁后就要自己养活自己了,而中国的孩子成家立业后,还把生活的来源寄托于父母身上。外国的父母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孩子过了18岁就把他们推出家门;中国的父母好像更有责任感,给孩子付学费、找工作、结婚、买房……究竟哪种家长的做法更合适呢?

  著名作家小霍丁·卡特对于遗产的看法是:“我们希望有两份永久的遗产能够留给我们的孩子,一个是根,另一个是翅膀。”根就是指一个人的心性和品质,翅膀指一个人适应世界的生存能力。调查表明,高独立性、高自律性是成功人士的显著特征。金钱和安逸可能成为男孩前行的阻力,而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前进才能成就一个真正的男子汉。父母如果想让男孩将来有前途,就要帮助他们建立积极向上的人格,练就勇敢耐挫的本领,学习自力更生、独立自主的能力,孩子将来才能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奋勇前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