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闯祸也是一种成长

  核心提示

  据报道,一少年用砖头将伙伴打伤后,害怕父母责怪,连夜从家中逃到绵阳,准备在亲戚家躲避。哪知,亲戚到外省打工去了。11日上午,该少年在绵阳流浪街头9天后被巡逻民警发现。

  因害怕父母责怪,闯了祸后,离家出走、躲藏起来,这些有些偏激的做法是不少孩子的选择。其实,小恶作剧、闯祸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发生的状况,如何善后处理可是对父母的一大考验,因为这直接关系着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成长方向。

  家长论坛

  蹊跷,女儿打手电写作业

  记得女儿上小学六年级时,我叮嘱她放学先自己回家写作业,父母到家了,才能看电视、玩电脑。后来发现她的作业越来越多,有时写到很晚。一次,我有事提前回家,发现女儿神色慌张,人坐在书桌前,可书本却没打开。我警觉地一摸电脑和电视,都是热的!我立刻变了脸,声色俱厉地训斥了一番。这好像很见效,女儿的作业完成得很快,但常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支支吾吾地说是有难题要问;另外睡得也不晚,白天却常瞌睡。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接到眼镜店的回访电话,才真相大白。原来电视的少儿节目一般在晚上六点至八点间,起初她是想偷偷看一小会儿,无奈人小自制力差,看了电视又玩游戏,把作业荒废了。后来被我发现后,就谎称作业写完了先睡觉,等家人睡了,再悄悄起来打手电写作业,没多久视力下降了,居然悄悄攒钱配了个眼镜!

  这件事让我反省,孩子犯错时,家长绝不能简单粗暴处理,单纯地打骂、训斥会让孩子更加紧张和害怕,采取隐瞒对策,甚至导致更严重的错误发生。家长对孩子要细心,有了问题一定要保持冷静,耐心细致地和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才能循循善诱地引导孩子。

  李锁军

  这次,我打了儿子

  儿子5岁时,跟爸爸到学校去,爸爸去上课了,调皮的儿子烧红了煤夹,烫了学校的塑料盆。当爸爸发现盆被烫了,就猜到是儿子,可怎么问儿子都不承认。我们做了很认真的分析,又看了儿子的表情,知道肯定是他干的,而他一副死不承认的态度,让我和爸爸很生气。我们绝不希望他从小养成撒谎的毛病。我们两个苦口婆心,耐心说服,儿子终于放下害怕被校长抓走的思想包袱,承认了自己的过错……我们始终没有骂也没打,因为他太小,还分不太清是非,对于这个年龄只能跟他讲道理,引导他懂得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现在儿子已是12岁的少年,今年暑假得知他三次偷偷去网吧的时候,我疯狂地举起手……这次决定打他,是因为我曾经反复告诫他不要去网吧玩游戏,而他自己也一再表示决不去网吧,可是……我知道犯错误是儿子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课,可是我还是决定打他,想让他记得这痛,让他知道什么事做得,什么事做不得。

  赵素娟

  感人故事:不该要的奖励

  日本著名的文化人类学学者高桥敷先生在秘鲁一所大学任客座教授时,曾与一对美国夫妇比邻。有一天,这对夫妇的小儿子不小心将足球踢到了高桥先生的家门上,一块玻璃被打碎了。可是,那对美国教授夫妇在儿子闯祸之后,竟就没有上门道歉。

  第二天一大早,是那个孩子自己在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送来了一块玻璃。小家伙彬彬有礼地说:“叔叔,对不起。昨天因为商店已经关门了,所以没能及时赔偿。今天商店一开门,我就去买了这块玻璃,请您收下它,也希望您能原谅我的过失。这种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请您相信我。”理所当然地,高桥夫妇不仅原谅,而且喜欢上了这个通情达理的孩子,他们款待孩子吃了早饭,还送他一袋日本糖果。

  原以为事情画上了“句号”。出人意料的是,当孩子拿着那袋糖果回家之后,那对美国夫妇却出面了。他们将那袋还没有开封的糖果还给了高桥夫妇,并且解释了不能接受的理由:一个孩子在闯了祸的时候,不应该得到奖励。

  在他们看来,这个小“男子汉”当学会对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任,这孩子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为了赔偿这块玻璃,他几乎花掉了自己存折上所有的零花钱。但是,他决不会因此得到父母一分钱的“财政补贴”,如果钱不够的话,父母可以考虑借钱给他,但他必须有自己的还款计划。之所以这样做,是让他为自己的过失付出代价。只有付出这种代价之后,他才能接受这个宝贵的人生教训。

  专家建议

  对孩子说——犯错也是一种成长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由于我们认知能力不够、有些问题我们不理解、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也或者由于我们的疏忽,或者由于我们着急、冲动,难免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偶尔闯祸也很正常。但是犯了错不要试图掩盖、逃避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生活中,人们更愿意宽容一个勇敢承认错误的人,而并不欣赏遇到问题就百般为自己辩解的人。

  所以,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犯了错就要勇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这才是一个孩子成长起来的标志。

  王敬文

  对家长说——考验家长执教能力

  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对待孩子闯祸呢?我觉得应当针对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情形采取不同的应对办法。

  首先是宽容。孩子把你心爱的花瓶摔碎了,你大声训斥孩子的时候,孩子“哇”地一声大哭起来。其实,因为孩子的年龄还比较小,他的生理机能发育还不是很成熟,因此做错事是不可避免的。这个时候,孩子更需要家长的宽容。因为一只花瓶的价值加上你的一点时间成本,相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的。如果你特别在意孩子无意之中的错误,动辄对孩子施以“好心”的纠正,往往会扼杀掉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性。

  其次是帮助。孩子渐渐地长大了,突然有一天,你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告诉你孩子的作业没有做完,上课也不认真听讲,做小动作,和同学打架……当你气愤地批评孩子时,孩子居然不肯认错!对孩子类似的行为,家长要分析原因。有的孩子是自制力差,很难管住自己;有的孩子做错事后怕受惩罚,所以不敢认错。对此,家长要给予正确的引导,说明其错误的危害,让孩子勇于承认错误,改正缺点。  黄志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