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个孩子心目中的创意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7:34  舜网-济南时报 

  “不要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的呼声时常在耳边萦绕,于是忧心忡忡的妈妈们到处张罗,尽可能为孩子提供安定而可信赖的环境,并且好好地“浇灌”,让他们茁壮成长。以下这些轻松又能帮助幼儿成长的好点子,你不妨试试,或许还会发现自己原来是个很有创意的妈妈呢?

  讲故事的艺术

  没有人不爱听故事,特别是小孩子。你可以拿着故事书念给他们听,也可以看图编故事,更可以指着图画,要求孩子讲给你听。

  说故事可以刺激并扩展孩子的想象空间。许多小孩对父母的童年生活或父母如何认识、结婚相当感兴趣。你可以用孩子所能理解的话语,编构情节讲述。这不但可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也可拉近你们的亲子关系。

  当然,让孩子自己编故事讲给你听,也是很好的主意;同时,父母有反应地聆听,不仅能提升孩子的自信,也无形中让他们学习如何做个好听众,这是亲子沟通的开始。

  “家庭艺术班”

  家长必须问自己,为什么要送孩子去音乐班或学乐器?音乐当然可以陶冶性情,激发孩子敏锐的感受力。但是花钱送出去学并不是唯一的方法。况且,如果没有遇到合适的老师,还会适得其反。如果引导孩子聆听大自然所发出的声音,则是学习音乐的重要第一步:比如出外散步、郊游踏青时的风声、虫鸣、鸟叫,都应注意,也都可以模仿。

  家长们还可以通过拍掌来帮助孩子学习音乐的节奏感。这要以不同长短或次数拍掌,让孩子聆听后照样回应。同样地,你也可以回应他们自己编的拍掌。

  一起学唱儿歌并加上相应的动作是孩子非常感兴趣的。孩子偏爱反复简明的动作:他们习惯以身体语言表现自己,并以此自娱和娱人。

  做手工是发掘创造力的好方法,例如切开不同形状的叶片,蘸颜色印画等。让孩子自由发挥,不一定对他们加以品评或指导。

  还可以与孩子一起剪贴报纸杂志上的图片。如果你想让孩子学习完整的构思,不妨向他提出这样的建议:“可不可以帮妈妈用剪下来的图片贴成一个小小动物园,好挂在你的房间里?”或是“和妈妈一起去菜市场,我们贴—个菜市场让他们来买菜,好不好?”

  从游戏中学习

  还有一种图画接力游戏。你和孩子共用一张图画纸,定个主题,如“小明想过河去外婆家”,然后两人画图说故事。在这个过程中,你能够了解孩子的思路,并可以不露痕迹地让他接受你的引导,也让他觉得画图是件有意思的事。抒发情感,沟通感情,何乐而不为?

  家里有空纸箱,不妨好好地利用。孩子们爱纸箱,尤其是可以爬进去当车开,或当旅馆、当帐篷。孩子们常把这种纸箱布置成自己的密室。

  旧衣服,或过小、过时的衣服不要丢掉,孩子用来装扮演戏,别有情趣。女孩子喜欢扮新娘,或扮妈妈照顾婴儿,男孩子则爱穿爸爸的大衣服去“上班”。当亲戚朋友的小孩来访时,不妨让他们一起“扮家家”。

  处理玩具有诀窍

  许多妈妈常抱怨,家里的玩具泛滥成灾,不论是自己买的、别人送的,或自己做的,收拾起来疲于奔命。

  有个解决之道,就是你自己把玩具分类装箱,一段时间只拿出一箱。孩子会因为东西少而珍惜,也会因为与一些老玩具“久别重逢”而格外喜欢。你也可以用不同的包装纸把玩具再次包起来,偶尔拿出一两样,让孩子像拆礼物那样兴奋地打开来玩。

  至于玩具到处乱放,则应该尽早训练孩子“物归原处”的行为观念,方法因人而异。建议家长一个有效的方法:设置“星期天箱子”。让孩子知道,如果他玩过玩具之后不收拾好,你就会把那些玩具放到“星期天箱子”里去,要一直等到星期天才能还给他。你要做到言出必行。如此一来,孩子不但能养成及时收拾物品的好习惯,还会因你的言行—致,无形中建立起对你的信心。

  在生活中培养创意

  四季的循环,节假日的来临,都是教育孩子的好时机。如果对此善加利用,必会增加孩子对人生的体验。

  因时变换房间的布置也是一个好办法。春天时,在墙上贴上嫩绿的彩色图片,换上多彩的床单,或摆放采来的野花。复活节来临,在彩蛋上写“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这些一起动手的时光,孩子长大后,很少会忘记的。

  总之,创意妈妈是边做边学的。你要不断地运用已有的点子,同时不断地收集新资料。可以把收集来的材料放在小盒子里。当你忙得不可开交,而小宝贝又在一旁吵着:“妈妈,陪我玩!”你就从盒子里选出个小玩意儿让他去做。这对你减轻日常生活的压力是很有用处的。 (雁如)


相关报道:让孩子在玩中更有创意(图)   
          孩子心中的“创意门”   
          如何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从四大名泉开始   
          素质教育巧妙地渗透给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