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远用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9:12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 

  有一个球队教练在赛前动员队员的时候强调说:“只有态度才能决定一切。”

  父母对孩子的态度非常重要,在父母的影响下孩子建立起自己对生活的看法,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影响孩子智力和能力的发展,影响孩子的行为和道德发展。父母给孩子的成长提供大量的实践材料。孩子的各种行为都受父母态度的影响和强化。孩子处理事物的方式,对待人际关系的方式,年龄小的孩子主要受父母态度的影响和强化。孩子的自尊,自信,自主性,意志力都受父母态度的影响。因此父母的态度也直接影响到孩子智力和能力的发展。

  一位教育家说:“说到才智,评价=成就”。这是说成年人,特别是父母和教师对待孩子的态度对孩子能力的形成有巨大的影响。如果父母认为孩子在平均智力水平以上,那么孩子的态度往往是积极的,对周围事物的看法也是乐观和自信的。孩子会认为别人希望自己在智力上有所成就,而往往就变成现实。

  很多父母会认为,他们对孩子的态度是孩子行为的结果,而不是孩子智力和能力较差的原因,甚至认为他们对孩子的评价很公正。是父母的态度在先?还是孩子的实践水平在先?这两者的关系远比人们认识的复杂的多。

  父母的态度和孩子的实践水平是互为因果的。父母或父母的态度对孩子的智力和能力是有巨大的影响。即使孩子的确差一些,父母以较好的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更多给孩子以积极的评价,就会帮助孩子建立起信心,使他们更努力的去实践。消极态度和评价只能使孩子的信心更差,使孩子更为不敢和不会去努力,其结果使孩子的智力和能力更差。

  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不仅影响孩子智力发展和学习,也影响孩子其他能力和人格的发展。如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自主能力、独立能力等。人的这些能力是在童年时代奠定下基础,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对孩子这些方面能力的形成有巨大影响,父母如果用温和的态度鼓励孩子去和其他孩子交往,还是限制孩子的交往;父母是有意让孩子在某种环境受到挫折,得到锻炼,还是把孩子保护起来,害怕孩子受到挫折;当孩子受到挫折是帮助、鼓励孩子,还是讽刺、嘲笑、忽视孩子,甚至让孩子在挫折面前逃避。

  父母对孩子持有消极粗暴的态度,就会影响孩子的行为往不良或不健康的方面发展,父母对孩子持有积极温和的态度,就会影响孩子的行为往健康的方面发展。只有在父母温和的态度下,在父母的鼓励和帮助下,孩子在这些社会能力方面才能建立起较好的自我评价和自我意向,建立起自信心,很好的发展孩子的自主能力、独立能力和其他社会能力,为一生奠定下良好的基础。所以,要永远用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

  胡丽的孩子今年上初二,在小学时也是非常聪明乖巧,学习成绩不冒尖但也不算坏,胡丽从来也没有多费心过,别人也都夸她的孩子聪明懂事,嘴也甜。胡丽也曾非常的骄傲和自豪。可是孩子上初中后,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逆反心理也非常强。

  去年一年周末可以说是没有一天快快乐乐过,家里经常充满火药味。孩子英语不及时,胡丽找一对一的老师每周进行补课,结果一学期花了三千元,还是照不及格。胡丽说东,他偏要西,母子俩总是话不投机半句多,说不了两句就会吵起来,胡丽和丈夫也是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经常拌嘴。那一段时间胡丽非常的痛苦,不知道该怎么办,对孩子说话也非常尖刻。

  有次胡丽当着孩子的面说:人家怎么养那么好的孩子,每次考试都那么好,我怎么养了个这么笨的孩子?孩子脑袋反应特别快,立即回了胡丽一句说:我怎么遇见了这么笨的妈妈,人家妈妈都是当厂长的,你干的啥?胡丽当时张口无言。

  后来胡丽仔细反思,孩子的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感觉是自己对孩子的态度出了问题,对孩子的态度是越来越差。胡丽决定改正自己的态度,对孩子永远保持温和的态度。

  无论孩子做什么,胡丽总是用耐心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

  两个月过去了,奇迹出现了,孩子和胡丽都有很大的变化,孩子不再和她作对了,有什么事情还会主动地请教她,也知道关心人了,不再发脾气了。星期天胡丽去值班时,还会嘱咐她说:妈妈你放心去吧,我在家会管住我自己,路上要小心。写作业也比以前快多了,也知道努力,每次周末回家都会让他爸给他辅导物理、数学等课目。

  孩子现在英语虽然还不是太好,但从他的眼神中胡丽坚信他早晚会赶上的。

  这个案例说明: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不仅影响孩子智力发展和学习,也影响孩子其他能力和人格的发展。

  所以,当发现孩子犯了错时,父母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用温和的态度对孩子讲清楚问题的后果,让孩子认识自己的错误,当然可以用温和的语气进行适当的批评。

  很多父母也想用温和的态度孩子,但往往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样才能做到?那么,你不妨按照下面的方法来做做看,你一定会发现:其实永远保持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并不难。

  1)父母要控制情绪,平衡心态

  当孩子犯了错误或做出一些令父母难以接受的行为时,有些父母一时过于激动,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打断甚至不听孩子的解释,就对孩子采取训斥或粗暴的打骂。的确,孩子在父母的大吼大叫下,或许会表现得听话、服从,但这样的手段会使你逐渐无法控制局面。初期会让孩子的受到惊吓,影响稳定的情绪和心理发育。逐渐就会使孩子有错也不向父母说,采取隐瞒、撒谎等方法来逃避父母的斥骂,久而久之也会像父母一样以同样的手段对待别人。

  在和孩子的谈话中,如果孩子的意见和自己有冲突时,千万不要失去控制大吼大叫,应该冷静地分析一下孩子的意见是否正确。如果正确的要给予支持,如果是错误的,父母应该在商讨的气氛中用温和的态度给孩子分析,切记不要一味地否定孩子的意见,不然会使孩子养成沉默寡言的孤僻性格。

  2)要学会对孩子的错误“冷处理”

  父母打、骂孩子往往是自己急了的时候,因此要学会“冷处理”,所谓“冷处理”就是在自己着急、上火、生气时不要教育孩子,自己先消消气,等心情平静了再教育孩子。而当孩子也处于生气、激动的时候,也不适宜进行教育,应该等孩子平静下来再用温和的态度进行教育。这样才能防止粗暴型教育,冷静地、客观地处理问题。 

  3)不要让自己的坏情绪感染孩子

  父母还应该注意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情绪对孩子的影响。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消极的情绪,那样会使孩子处在一种不和谐和家庭环境中,受到父母的消极情绪影响而导致情绪上也发生变化。

  总之,父母需要用温和的态度对待自己孩子。当父母为孩子的错误烦恼时,不妨静下心来,平静的分析孩子的错误,用温和的态度耐心的对待孩子。

  父母们请务必记住,只有用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孩子才能更健康茁壮的成长。


相关报道:父母爱孩子要懂得“分离”   
          父母的提问决定孩子的品质 
          父母要尊重并理解孩子   
          父母不要抹杀孩子的兴趣   
          父母应尊重和维护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