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要抹杀孩子的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05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又到周末,女儿一霖下午照例要去参加舞蹈培训。吃完中饭,我和妻子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一霖在客厅里练习基本功,甚是投入。

  女儿从小喜欢舞蹈,我们却一直没能及时满足她的兴趣。一霖上幼儿园时,我和妻子来长沙创业,她在家乡辽宁成了留守儿童。二年级时,一霖来长沙读书,因我们工作太忙,家人聚少离多,每次对她提出去舞蹈班学习的要求总是敷衍了事,一推再推。一霖年龄虽小,但很懂事,见几次要求不成,只好作罢,也不纠缠,只是每次看电视时,总要跟着学动作。

  女儿一天天长大,对舞蹈的兴趣从未减退,虽然不再提去舞蹈班的事,但每次看完学校的文艺节目后,依然津津有味地向我描述班上同学的表现如何精彩,言语和眼神中充满着羡慕和期待。女儿对舞蹈的兴趣和执着,最终让我下定决心,送她去参加培训。在舞蹈班里,其他孩子都有一定的功底,只有一霖是初学者,因此她练得特别刻苦。一年下来,女儿进步很大,被老师赞为“练得最刻苦的学生”。但因“出道”较晚,基本功与其他学生相比没有任何优势。为了能在今年六一参加学校的文艺表演,近段时间,一霖练得更加刻苦了。

  “妈妈,快过来帮我压压腿。”我循声看去,一霖正在压腿,脸已微红。她曾告诉我,压腿必须要让韧带有痛感才有效,还得保持动作一段时间,但自己很难完成,得请人帮忙。在妻子的帮助下,一霖开始保持动作。刚开始,妻子每隔几秒就问女儿痛不痛,她总是摇摇头说不痛。半分钟后,动作仍在保持,但脸已胀得通红,牙齿咬得紧紧的,表情有些痛苦。妻子见状心疼地问:“换条腿压压吧?”可一霖却摇头:“再坚持一会儿。”双手抱腿,脸颊紧紧地贴在上面,脸更红了,牙咬得更紧了,泪珠在眼眶里打转,却始终没有掉下来。

  刹那间,我鼻了一酸,泪水模糊了双眼,朦胧中,我看到妻子也在擦拭泪花……    长沙 董胜伦


相关报道:孩子的兴趣培养重要吗?   
          如何开启孩子的兴趣之门   
          用兴趣培养快乐的孩子   
          关注学习兴趣和习惯的培养   
          兴趣的培养重在怎么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