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浮躁的习惯必须要克服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快速成长和发展是每个有上进心的男孩的美好愿望,但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都要拒绝浮躁,关注细节,从大处着手,从小事做起,成功的机会才会多一些。

  男孩子一般都比较急躁,缺乏耐心,不安分,脾气大,急于求成。在学习和生活中,他们轻浮急躁,行动盲目;心神不定,做事难以专心;没有耐性,缺乏恒心和毅力;急于求成,见异思迁;急功近利,整天幻想“天上掉馅饼”;没有脚踏实地的艰苦奋斗精神,却充满着侥幸成功的奢望……如有的男孩看到歌星挣大钱,就想当歌星;看到企业家、老板神气,又想当企业家、老板;但就是不愿意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学习。还有的男孩兴趣爱好转换极快,做什么事都是三分钟热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忽冷忽热,这样下去终将一事无成。

  浮躁指轻浮,做事无恒心,见异思迁,急功近利,浮而不实,不安分守己,无所事事,脾气大。浮躁心理表现为“想不到”、“坐不住”、“听不进”、“管不牢”、“忙不停”、“写不完”、“长不了”等。这种浮躁心理如不及时纠正克服,还会影响男孩的生理健康,造成生理功能紊乱、睡眠障碍、神经紊乱;急功近利会导致男孩心理紧张、烦恼、易怒,降低注意力和思维能力;浮而不实使男孩学习无法深入,仅局限于表面,直接影响学习成绩。

  浮躁其实是一种病态的心理表现,它表现在孩子面对各种变化和竞争时,不知所为,心里没底,恐慌不安,对前途没有信心。情绪上表现为心态急躁,急功近利,与他人进行攀比时,更显出一种焦虑不安的心情。因为激动不安,情绪代替理智,使得行动具有盲目性,行动之前缺乏思考,只图一时之快,将可能发生的恶果完全置于脑后。

  浮躁心理对男孩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造成孩子心理浮躁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

  内部原因分为个体的神经类型、人格特征、个人认知三种对孩子进行影响。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具有强而不灵活、不平衡的神经类型的人,体内去甲肾上腺素含量较高,容易急躁,沉不住气。做事冲动,注意力易分散。有些孩子意志力薄弱,缺乏自控能力,学习怕苦怕累,做事急躁冒进,没有恒心。有的孩子自己认知不当,把学习成绩作为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急于求成,又不从踏实学习入手,幻想通过一些捷径,快速成功。

  外部原因主要是社会环境、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因为我国正处于转型期,社会利益和结构都在进行大调整,社会中充斥着“喧嚣”、“浮躁”之气。孩子作为社会的一员,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社会舆论、社会风气和文化氛围都对孩子的世界观、价值观、抱负水平发生着作用,从而影响孩子的学习心理。

  有的家长处于矛盾的心理状态,既赞成和满意改革的成果,又担心和忧虑自己无法适应新体制带来的震动和冲击,因此患得患失,心神不安。也有的家长急于致富或改变生活现状,因此对工作挑三拣四,频频跳槽,恨不得立刻变成“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这种心理也影响到孩子。

  另外,尽管大家都在喊实施素质教育,仍有许多学校一味地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对孩子的评价也完全用成绩来衡量。导致许多孩子只注重高分,不注重踏实学习。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浮躁心理必然对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因此,家长应配合学校老师,帮助男孩克服浮躁的习惯。

  首先,要培养男孩认真的能力。认真是一种能力,而不是一种态度。认真就是聚精会神的能力,是深入一件事情的能力,是彻底弄透一件事情的能力,是每时每刻全力以赴学习的能力,是一次性把事情做到顶峰的能力。如家长教育孩子时,不能相信孩子说“学会了”、“听懂了”,只有孩子真正做出来、表现出来,才是真正地会了、懂了。

  其次,帮助孩子制定适合的目标。男孩对于不感兴趣的事情很难专注,所以需要家长帮助他们养成做事持之以恒的好习惯。家长要帮助男孩制定适当的目标并引导他们完成,当他们顺利完成后,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激发他们探索和继续努力的动力。

  再次,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专注做事的习惯。男孩天性好奇,活泼好动,因此注意力经常不集中,家长可以从训练他们注意力的持久性入手,有意识地培养他们做事专注的习惯。同时,尽量创造良好的环境,避免孩子注意力分散。男孩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常常是三心二意,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家长对男孩进行注意力训练时,应尽可能避免一切外来干扰。如孩子在搭积木、玩配对及其他要求专注的游戏时,先关闭电视等可控制的干扰,排除可能分散孩子注意力的因素,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当孩子要求独自玩游戏时,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家长不要进行干预,过多的干预会影响男孩专注力的发展。

  最后,家长还要培养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男孩自我控制能力差是导致他注意力分散的重要原因。大人可以约束自己不去关心外部的干扰刺激,孩子却很难做到。家长可以通过创设情景,逐渐提高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通过不同的游戏,男孩就会逐渐地将外在的游戏规则转化为内在的自我约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