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应耐心让孩子把话说完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让我们先看一个故事:

  一位母亲问她5岁的儿子:“如果妈妈和你出去玩,我们渴了,又没带水,而你的小书包里恰巧有两个苹果,你会怎么做呢?”儿子歪着脑袋想了一会儿,说:“我会把两个苹果都咬一口。”

  那位母亲本想像有的父母一样,对孩子训斥一番,告诉孩子自私有多么可怕,然后再教孩子以后怎样做,可就在话即将说出口的那一刻,她忽然改变了主意。

  母亲摸摸儿子的小脸,温柔地问:“能告诉妈妈,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吗?”

  儿子眨眨眼睛,带着一脸的童真说:“因为……因为我想把最甜的一个留给妈妈!”

  霎时,母亲的眼里闪动着泪花。

  我们都为那位母亲庆幸,因为她对儿子的宽容和信任,使她感受到了儿子的爱。我们也为男孩庆幸,他纯真而善良的流露,是因为母亲给了他把话说完的机会。

  生活中,绝大多数年轻父母对孩子在生活上十分关爱,但每当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问题向父母诉说时,稍不如意就会遭到打断,轻则斥责,重则打骂,孩子只能将话咽回去。

  孩子说话得不到父母的重视,他们只能把自己的秘密埋藏在心里,做父母的就很难知道孩子的所思所想,这样对孩子的教育就会无的放矢,无所适从。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与父母产生对抗情绪,以致双方相互不信任,沟通困难。

  父母不让孩子把话说完,一方面不利于孩子表达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会使孩子产生自卑情绪。孩子对父母诉说内心的感受,其实是提高表达能力、增强社会交往能力的极好机会。

  父母应耐心地让孩子把话说完,孩子说得有理,应该赞赏;孩子说得不合理,可以进一步交换意见,直至解开孩子心中的疙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