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的“任性而为”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纠正男孩任性的毛病,需要家长认认真真地下一番功夫,而且首先是要矫正自己。如果只是一味地批评孩子,没有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教育措施,将难以见效。

  由于体内的睾丸素的作用,男孩对于某种需求或愿望,比女孩需要更快更及时地得到满足。因此,男孩常常表现得任性、自以为是,放纵不约束自己,不服从或抗拒父母的管教,或是表面听从,内心却不服。男孩任性大部分都是父母过分宽容和娇纵的结果。

  很多父母都把自己的独生子看得很珍贵。只要儿子提出要求,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上的,无论是否合理,一律满足孩子,还认为是全身心地爱孩子。这种环境下成长的男孩,有着任性的通病,固执、抗拒、不服从大人管教、不按照大人的要求去做、或是表面答应内心反抗,等等。所以,只要大人不在身边,就任由自己的性子,放肆而为,导致越来越多的家长抱怨现在的男孩不好管,不好教育。殊不知,儿子的任性正是自己惯出来的结果,对于儿子的行为,该制止的不制止,一味迁就孩子,以至于孩子养成任性的毛病。

  法国教育家卢梭就曾在书中对父母说:“你知不知道用什么办法准能使你的孩子得到痛苦吗?这个方法就是百依百顺。”因为有种种满足欲望的便利条件,所以孩子的欲望将无止境地增加。结果,当父母因为无能为力而表示拒绝时,孩子由于没有受到过任何拒绝,突然碰了这个钉子,就会比得不到所希望的东西还感到痛苦。

  13岁的少年犯孙伟是独生子,父母没有什么文化,但家庭生活比较富裕。在他小时候,父母对他百依百顺,孙伟要什么给什么,说什么是什么。

  父亲天天要喝酒,儿子常常同桌吃菜,有时也试着尝两口酒,父亲从不加干涉,并且夸儿子“好小子,真行”。就这样,8岁的孙伟已是喝酒、花钱的老手,父亲有时还会让儿子去他的口袋里拿钱,多少任由儿子决定。于是,小小年纪,孙伟就学会了进饭馆,逛商店。对于孩子的行为,父母不但不阻止,竟然说:“家里有钱,不让他花让谁花呢?”

  由于孙伟出手大方,社会上一些行为不良的青年就围着他转。他又学会了抽烟、赌博,从此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开始时,因为老师的督促,父母还批评他几句,后来见管不住儿子,索性不管,任由他自己胡作非为。父母的放任让孙伟放心大胆地逃学,最后发展到偷盗、抢劫,终于被关进了监狱。

  上例中,父母百般溺爱和呵护儿子,什么事情都顺着他,让他自由自在,无法建立基本的抑制反射,只是任由自己的想法随意而为,最终因为满足不了毫无节制的欲望,才13岁就把自己送进了监狱。

  任性,就是放任自己的性子,毫无约束,不管正确与否,只要想做的事情,就非做不可。但是,周围的事物并不是为了满足一个人的需要而存在,周围的人也不可能完全听从一个人的支配和调遣,所以任性的男孩也不可能随心所欲。任性的男孩更容易碰钉子,受打击,遭挫折。任性的男孩好像事事都不顺心,人人都有意跟他过不去,让他感到非常痛苦。由此可见,“任性而为”不可取。

  面对任性而为的男孩,如果家长该制止不制止,一味迁就孩子,只会给孩子带来更多的痛苦。真正爱孩子的话,就应讲求科学的教育方法,对男孩从小严格要求,不让他们养成任性的毛病,免得因满足孩子的一时任性,反而害孩子痛苦终生。

  最近几年频频出现大学生杀人、自杀、伤熊等事件。很多被普通人认为很平常的事情,却会引发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犯罪,为什么呢?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王建中教授说:“大学生中独生子女是绝大多数,在父母的呵护下生活一直都比较顺,自我定位不准,对挫折没有准备,一旦遇到比较大的事件,容易产生过激行为。”

  因此,家长更要找出男孩任性的原因,对症下药,让孩子远离任性的毛病,让任性失效。一般来说,造成孩子任性的毛病有三种:

  一是模仿别人的结果。在生活中有人任性,男孩不止一次亲眼所见任性得到了不错的结果,于是就模仿,学着任性。如:许多人一起庆祝节日或外出旅游时,其中一个孩子在大人面前有任性的行为,结果家长迁就并满足了他的某种要求。这给其他孩子起了一个反面教材的作用。这些孩子遇到适合的机会,就会模仿他的样子。另外,父母任何一方有明显的任性行为,也会直接影响儿子。

  二是家长迁就的结果。有些男孩的任性是家长惯出来的。小孩子常常会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家长认为儿子还小,不懂事,所以迁就孩子,连续几次,孩子就形成了心理和行为定势。如偏食,除去自己喜欢的食物,其他一概不吃,家长怎么说也没用。这种任性的表现,就是家长过去迁就儿子的后果。

  三是因为家长对男孩过度严厉,或是不知道尊重孩子。有的家长对男孩的要求过于苛刻,孩子常常难以达到,于是产生逆反心理和抵抗行为,久而久之,孩子就变得任性。也有的家长不尊重孩子,动不动就训斥孩子,甚至在外人面前也随意责备,为了保全自己的面子,男孩会表现出对抗父母的任性行为。

  男孩太任性对他的未来没有一点好处。在家里,想怎样就怎样,不听家长的话,家里人可能会容忍;在学校太任性,就会成为不受欢迎的人,身心无法健康发展;以后到社会,更有可能处处碰壁,无法在社会上立足。所以,家长要仔细分析孩子任性的起因,对症下药,让男孩改掉任性的毛病。

  如果孩子是受他人的影响,父母应重点引导儿子分清是非,让男孩自己拒绝任性行为,不去模仿。如果是受父母影响,父母则应认真反思,与儿子进行坦诚的交流,向孩子承认自己行为不对,告诉孩子不要学,并让孩子进行监督,大家一起克服任性的毛病。

  如果是家长迁就的原因,家长就应端正教育思想,改变自己的迁就行为。一方面帮助儿子认识任性的害处,任性只会让人容易做错事,让人碰壁,让人在集体中成为不受欢迎的人。另一方面,家长要向儿子承认自己的过失,无原则的迁就是不正确的,对于孩子任性自己应负主要责任。然后,和儿子一起讨论如何克服任性,与儿子约法三章。如:父母给孩子提出要求时应说明为什么这样要求;孩子不同意,可以表达自己的主张并说明理由;双方有矛盾时,可以充分讨论,或请其他长辈、老师帮助评论。

  如果是家长过于严厉或不尊重儿子造成的,家长就要端正教育思想,坚决改变过于苛求和伤害孩子的做法,尽量宽严适度,并注意保护男孩的自尊。另外,家长要创造民主气氛,多给男孩讲话的机会。

  爱子之情,人皆有之,爱儿子是普天下父母的共同做法。对男孩无原则的放纵,只会让孩子走上“以我为中心”的任性而为之路。心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形成任性、自私的性格,缺乏社交及生活能力。所以,当男孩提出不合理要求或做错事时,家长绝不能一味地姑息迁就,而是启发诱导孩子明辨是非。对于任性吵闹的孩子,可以暂时不理睬他,等到他安静下来时,再给他讲明道理,指出他的错误。父母真正爱儿子就要做到爱得深,教得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