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明白什么是财商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财智基因的60个细节》 

  亲子理财个案

  李凤的父母工资都比较高,又加上他们想让孩子知道金钱的重要性,尽早地教孩子学会理财,以此培养孩子的财商,就有意识地多给孩子零花钱让她自由支配。李凤拿到了比别的小朋友更多的零花钱。看着其他小朋友羡慕的眼光,她很自豪,在花钱方面大手大脚,以显示自己的阔绰。

  不久,李凤就养成了攀比的不良习气,向父母要零花钱的次数越来越多,数目越来越大,此时李凤的父母才发现给孩子多一些零花钱不仅没有提高孩子的财商,反而使孩子养成了不良消费的恶习,为此后悔不已。

  理财教育专家分析

  财商,指的是一个人赚钱与理财的能力和潜力,它涵盖四个方面:理财观念、理财能力、创富的欲望和事业的潜能。父母让孩子明白财商涉及的内容,并对孩子进行系统的教育引导,使孩子知道金钱在人生中的重要地位,激起孩子创造财富的欲望,并学会运用金钱规律使自己拥有更多的财富,从而使孩子获得高质量的人生。

  很多父母都知道给孩子零花钱有利于培养孩子理财的能力,能够提高孩子的财商,却不知道应该如何操作,往往会走进误区。如上例李凤的父母,给孩子足够的零花钱,但对孩子如何去花却置之不理,结果孩子养成了高消费、乱花钱的毛病,从而违背了父母的初衷。

  还有一些父母,一再给孩子强调金钱的重要性,想以此激发起孩子对金钱的向往,但这样做有可能导致孩子形成拜金主义,什么事都拿钱去衡量,对金钱占有欲过强的错误金钱观,这些都不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金钱观。

  因此,父母要让孩子明白什么是财商,还要告诉孩子正确理财的重要性,给孩子零花钱让其进行实践的同时做好引导教育工作,这样孩子才能正确认识金钱,知道金钱的价值,才能让金钱更好地为自己服务。

  父母应该这样做

  方法一:告诉孩子财商对人生的意义

  财商高,真正了解金钱,就会比别人更容易赚取金钱。而金钱的用途很广,几乎哪里都需要,比如花钱可以接受更好地教育,可以去健身等等,这些都可以使个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同时,有钱还能去帮助有困难的人,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告诉孩子财商对人生的影响,孩子就会主动提高自己的财商。

  方法二:培养孩子正确的理财观念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培养孩子理财的观念,帮助孩子认识金钱的价值,合理用钱,知道让钱生钱,有利于孩子积累更多的财富。而人一旦有了财富,就能做很多事情,可以满足多种需要,可以享受更加优质的生活。

  但金钱虽好,需要取之有道。父母一定要告诉孩子,只有通过正当的手段赚取的金钱用着才会坦然。避免孩子为赚取金钱而不择手段。

  方法三:提高孩子理财的能力

  提高孩子的理财能力,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父母需要尽早开始,并且做到全面关注。早到可以从孩子刚认数就开始进行教育,告诉孩子多与少的道理,锻炼孩子运算的能力,增加孩子对数字的敏感性;对孩子理财目标的制订与实现的策略进行引导。同时还要让孩子亲自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孩子的理财能力。

  财智教育金言

  父母除了让孩子明白什么是财商,知道财商的重要性之外,还要从四个方面提高孩子的财商,并让孩子在实践中吸取经验,帮助孩子顺利地获取更多的财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财商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