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时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

时时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
时时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

  61 你每天都有进步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对孩子的行为中哪怕一点儿细小的进步也要说:你每天都有进步。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株株放学回家后,书包一扔就打开电视,因为有他最喜欢看的动画片。正在准备晚餐的妈妈见孩子回来就顾着看电视,有点儿生气,忍不住数落起来:“你就知道看电视!作业做了没有啊?你看弟弟多听话,一回来就做功课,做完了还帮我出去买东西。你跟他比比,还像个哥哥的样子吗?”“是啊,是啊,什么都是弟弟好,那当初你干吗要生我?”株株生气地喊起来。他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同样是妈妈的孩子,弟弟老是受到表扬,而自己总是挨骂呢?难道自己就真的一无是处,真的这么多余吗?妈妈的话真的很伤他的心。

  几天后的一个下午,株株放学回家后,一进门不是看电视,而是忙着做作业。妈妈发现这个小小的变化,高兴地对株株说:“孩子,你这几天很有进步,妈妈很高兴。”可株株知道是因为最近放学早,还不到看动画片的时间,所以先做作业。但听妈妈这样赞扬,他还是有些不好意思起来。不过此后,株株还真的很少看电视了,有时还帮妈妈扫地呢。

  其实,不管你是父亲还是母亲,不要老是羡慕别的孩子怎样进步,只要细致地去观察,也应该发现自己的孩子每天也都在进步。每个孩子都是一块尚未雕琢的璞玉,都有成为人才的可能性。而这块玉是放出光芒,还是失去光彩,就看父母如何教育了。

  人与人是不一样的,哪怕是亲兄弟姐妹,也会存在性格、能力、天赋等许多方面的差异。你的孩子可能在这个方面比不上人家的孩子,但是在另外一个方面却远远强于别人的孩子。而你,发现了孩子比别人强的这个方面了吗?比如,你的孩子虽然爱玩一点儿,但是天性善良,富有爱心,懂礼貌;也许脑子没那么灵活,但是很上进,很努力,很正直;也许不善于交际,但是很细心,很独立。既然如此,为什么要抓住孩子的缺点不放,而不对他的优点加以赞扬和鼓励呢?

  而且,大人眼中的好与坏,是比较主观和简单的。孩子的能力会以很多种方式表现出来,做父母的可否明白这之间的差别呢?对孩子没有全面而准确地了解就下结论,这是非常愚蠢的。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不公正的。

  “你每天都有进步”,这句话对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尤其对看起来没什么进步的顽童来说,是一种积极的鞭策。孩子受到什么样的对待,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一旦受到的是能唤起孩子积极情绪的鞭策语言,孩子感到的是一种宽容和推助,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进步。所以,要想改变孩子,父母就应当按自己的愿望时时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


相关报道:鼓励孩子坚持下去该说什么    
          孩子帮倒忙:多鼓励少训斥    
          孩子成绩不好应宽容和鼓励    
          鼓励鼓励孩子“帮倒忙”    
          聪明父母应及时给孩子鼓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鼓励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