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孩子敞开自己的心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8:58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 

  家庭教育专家指出,父母只有向孩子敞开自己的心扉,才能得到孩子的认同,从而促进亲子关系的发展。但中国的父母一般很少向孩子透露自己的内心世界,却希望孩子向自己袒露一切。这种不平等的关系往往成为亲子沟通的一道屏障。

  事实上,父母向孩子敞开心扉,表现了对孩子的尊重和信赖。世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在孩子面前,以一种轻松的方式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承认自己的错误,不仅让孩子觉得你更亲近,从而加深亲子之间的感情,而且能把一种坦然、放松的处世态度传达给孩子。

  当孩子问父母:“你为什么不高兴啊?是不是工作上有了麻烦”的时候,父母就应该认真地考虑一下,是否应该与孩子谈一谈,谈多少,怎么谈。如果搪塞地说:“没什么,很好。”或“不关你的事,去玩你的吧!”那就等于是将孩子对父母的关心推开。

  那么孩子从父母那里所得到的信息就是:父母如何不关我的事。那就等于父母自己向孩子关闭了沟通的渠道。

  罗军最近下岗了,可是碍于面子,他没有跟家里人提起这件事。但是他也不能总是呆在家里,所以只好是到了上班的点就走出家门,在外面东游西转一番后,然后估计时间差不多了,就回家里。

  有一天他刚回家,女儿甜甜悄悄地跑罗军屋里,对他说:“爸爸,我觉得你不开心,你是不是不上班了?”罗军愕然:甜甜不过才5岁,怎么会这样问自己呢?他脑袋里飞快转了一下,随口说了句:“没有的事,你不是见到爸爸每天早上按时出门,晚上又按时回家吃饭了吗?”

  甜甜满腹狐疑地走开了。几天后,罗军发现似乎甜甜不大跟自己说话了。他心里很是纳闷。后来他从邻居嘴里得知,原来前几天甜甜所在的孩子园组织孩子们到公园里游玩,不凑巧,那几天他在公园闲转,被甜甜看到好几次了。甜甜跟邻居说,他爸爸骗她,她再也不理爸爸了。

  知道了甜甜的“心事”后,罗军很是苦恼。

  罗军的过失给女儿造成了不小“伤害”。其实这件事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果罗军向女儿敞开自己的心扉,亲子沟通畅通的话,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沟通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与孩子之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对孩子施加科学的教育,从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环节。而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关系,父母总是想让孩子向自己敞开心扉是不行的,父母也需要向孩子敞开心扉。

  那么作为父母,如何向孩子敞开自己的心扉呢?

  1)和孩子分享你的喜怒哀乐

  一位哲人说得好:快乐让别人来分享,就多一份快乐,把忧伤告诉给愿意为你分担的人,就减少一忧伤。父母和孩子之间是世界上最亲密的关系,也是应该一起分享喜怒哀乐的,如果父母向孩子敞开自己的心扉,跟孩子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那么孩子就会感觉到你对他的信任和尊重,孩子就会更加尊敬你,并且也会向你敞开他的心灵。

  2)让孩子了解你的工作状况

  父母应该明确地告诉孩子:我现在做什么工作,我的工作细节有什么,它对整个社会、国家甚至人类有什么意义,等等。现在许多年轻父母的确都很忙,但花点时间陪陪孩子,和孩子说说自己的工作细节,谈谈工作的酸甜苦辣,聊聊成功的幸福体验,对孩子是十分重要的。

  很多父母埋怨现在的孩子不知道节约、自私、花钱大手大脚等等。但是如果孩子不知道父母是如何靠辛勤工作给家里挣钱的话,那么他们就不会把金钱与工作紧密地联系起来。孩子们到了上小学的年龄,父母就可以应该把自己如何靠努力工作来谋生、如何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的道理讲给孩子听了。

  3)告诉孩子你的隐私或秘密

  很多父母都认为孩子太小,很多事情不能告诉他们,尤其是自己的隐私或秘密,让孩子知道了,会是一件很丢面子的事情。其实不然,如果孩子知道他是跟你共享隐私或秘密的人,他就会更加的信任你,你也就能更加容易地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

  4)让孩子明白你对他的期望

  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不能过高,过高了会对孩子造成压力和伤害。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孩子确立合理的期待。但是,这种合理的期待,最好也能够让孩子明白,让孩子明白父母对他的期待并不过分,让他明白父母对他的具体期待是什么。父母如果能够做到这些,那么孩子一定也会从父母的期待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一定会努力成为一个不让父母失望的好孩子。

  总之,父母与孩子沟通一定要讲艺术,只有敞开自己的心扉,才能引起孩子感情上的共鸣,从而与孩子建立起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使亲子关系融洽。

  但是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父母还应当把握住如下三点:

  1)创造合适的机会

  “孩子,让我们来谈谈!”如果你的谈话是这样开始的,结果往往是说话的只有你一个人。然而,在你和孩子一起打完篮球、开车回家的路上,或周末一起洗衣服时,往往是孩子滔滔不绝、喋喋不休的时候。要想多了解孩子的生活,就要多创造这些对孩子没有压力,和你一起活动的机会。

  2)提出问题要适当

  太多的问题,最后会让孩子怀疑你的真实目的,间接的做法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比如,一位妈妈询问心理医生,她的丈夫死后,孩子很伤心,她总想安慰儿子,很想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然而,每每提起此事,孩子总是闭口不提,对谁也不谈论此事。在心理医生的建议下,妈妈不再问孩子的感受,而是有时提起自己对丈夫的思念,和孩子一起回忆和丈夫在一起时,一家人的快乐时光。儿子反倒一下子开口了,分担妈妈的痛苦,自己也不再那么郁闷了。

  3)控制自己的反应

  向孩子敞开心扉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令你不高兴或失望的事情,你必须很好地控制你的情绪。比如,尽管你告诉孩子当年你如何地发奋读书,但孩子却并不对你的努力表示赞赏,你就可能很失望,但无论如何,你也不能让这种情绪表现出来。孩子都不喜欢让父母失望,如果你过分表现出失望,就会给孩子心灵造成不良的影响。


相关报道:与孩子沟通需察言观色   
          亲子教育从“听话”到沟通   
          亲子间的情感沟通障碍   
          和孩子沟通请从拥抱开始   
          亲子沟通不畅是交流阻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