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作业到底难倒了谁?

  每到暑假,为了温故知新,家长和老师都会督促孩子完成好暑假作业,按理说每天写一页各学科的作业并不是难事,但如今的题目尤其数学题越出越难,偏题、怪题、奥数题、做不完的题都出现在假期作业里,不仅难倒了学生,更难倒了家长,让不少家庭都快乐不起来。   “小明钓鱼回来,小玲问他钓了几条鱼。小明回答:‘钓得可真不少啊!6条没头,9条没尾,8条只有半个身躯。’问小明共钓了多少条鱼?”   “1-3-7-8,2-4-6,5-9,这三组数字有什么规律吗?”   “一家冷饮店规定,喝完汽水后,用4个空汽水瓶可以换1瓶汽水。老师带着32个学生进店里,他只买了24瓶汽水。问每个学生能喝到一瓶汽水吗?”

  用“益智园”难死你

  王征的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平时孩子的学习都由他一手辅导。可这个暑假,王征有点不乐意下班回家了,因为他的小儿子一见他就举着《暑假作业》冲过来问东问西。开始,不知深浅的王征还夸下海口说“交给爸爸吧”,可做了几道题后,王征就渐渐冒了汗:“这是小学一年级的题么,怎么那么难?”

  王征告诉记者,让自己犯难的正是《暑假作业》里的“益智园”栏目:“暑假作业都是孩子每天写一页,但每隔4天就有一整页是‘益智园’的题目,里面都是一些高出一年级知识很多的内容,即使成年人做都要考虑半天。”

  “一家冷饮店规定,喝完汽水后,用4个空汽水瓶可以换1瓶汽水。老师带着32个学生进店里,他只买了24瓶汽水。问每个学生能喝到一瓶汽水吗?”这是“益智园四”里的一道数学题,小家伙想了半个小时之后告诉王征:“不能。”问为什么不能?儿子回答:“不知道,蒙的。”

  没办法,王征只能亲自上阵,下笔才发现,这道题需要三个步骤,不仅用到了加减法,还用到了除法,而只上一年小学的儿子根本没有学过乘除法,要解答“24个空瓶子可以换6瓶汽水”只能用加减法来解释除法,然后再解释“换得的6瓶汽水还可以再换1瓶”,最终可得31瓶汽水,不够32人喝的。王征讲了两遍,儿子才基本搞明白。无奈之下,王征又为儿子出了一道类似的题目,直到儿子答对了他才放下心来。

  怪题考倒博士生

  “小明钓鱼回来,小玲问他钓了几条鱼。小明回答:‘钓得可真不少啊!6条没头,9条没尾,8条只有半个身躯。’问小明共钓了多少条鱼?”为了给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解答一道暑假作业题,在银行上班的博士生张磊几乎发动全单位的人一起头脑风暴。

  一听是小学的题目,不少过来人告诉张磊:“6+9+8=23,没头没尾的鱼不也是鱼嘛,不要想得太复杂。”另外一些人脑子却多转了一个弯:“没头和没尾的应该也算是半个身躯吧,可能是叠加了,可是从数字上又对不上。”

  为了这道数学题,张磊和同事们在纸上写写画画了一中午,用上了微积分都没有能够解答出来。不得已,只能打电话给女儿的数学老师,听了张磊的叙述,数学老师也有点结巴:“好像不是数学题目吧,这题有点怪,我得考虑一下。”

  最后张磊选择在网上“跪求”答案,经过网友一天的讨论,终于有人恍然大悟:“6没头是0,9没尾是0,8半个身躯还是0,小明一条没钓上啊。”

  有了这次教训,张磊最近特别喜欢用儿子的作业题考同事:“1-3-7-8,2-4-6,5-9,这三组数字有什么规律吗?”答案是:1、3、7、8读音是一声,2、4、6是四声,而5、9是三声。

  “不用写”的作业最受欢迎

  比起偏题、怪题,更让孩子们“恨之入骨”的就是一些没有“技术含量”的书面作业了。在河西区某小学上四年级的薇薇告诉记者,这个暑假里,语文老师给他们留了一堆抄写作业:“老师让我们把上个学期学过的生字用田字格本每个字写一行,生词则用条格本每个词写一行。其实上学的时候我们已经写过了,生字生词也记在脑子里了,这种作业太烦人了。”

  除了抄写作业不受孩子待见,背诵作业、朗读作业、读后感、观后感等“大众作业”同样让学生们反感。缺乏创意、过多重复、占大量时间都是这类作业的诟病。

  然而,一些“不用写”的作业却受到很多孩子和家长的欢迎。天津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二年级的同学在暑假里就集体完成了一项“艰巨任务”:为身边的成年人挑错。上周二上午9点,在水木天成社区,大家发现四周有不少到处溜达的“膀爷”,几个“红领巾”立即走上前去对其中一位叔叔行了队礼,并对其进行规劝。面对小手举得高高的孩子们,不少大人立即穿上随身带的上衣,另外一些人则表示马上回家穿衣服。

  经过一上午的纠错,孩子们总结了好几条不文明的现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李娟老师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暑假作业,不仅可以让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行为习惯,更能让成年人得到警示。”

  不要盲目追求奥数题

  暑假作业要有意义

  针对越来越难的暑假作业,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教练、红桥区教育中心主任助理徐长青老师表示:“现在的暑假作业确实有不少以往的奥赛题目,这也是课本内容越来越难造成的。以往在高年级学习的内容,现在在低年级就出现了,所以不少家长才会觉得暑假作业怎么这么难。”

  徐老师还表示,对于暑假作业上的难题,其实未必要求孩子每道题都会做,不妨当作一个小练习锻炼一下脑子,开拓一下思路。即使想不明白,学生和家长们也不必自责。

  徐长青老师说:“教师最好在假期少为学生布置一些书面作业,应该多留有意义的暑假作业:可以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读好书、多交朋友,让孩子在快乐的空间里自由成长。”  新报记者 朱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暑假  家庭  作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