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路上绕不过的心灵城堡

  家长希望了解孩子是件好事,但要尊重孩子希望保守的秘密。因为,“秘密”是孩子——

  “爸爸,我和你说一件事,但是你得替我保密。”星期五放学回家的路上,歪歪说。一听儿子主动和自己“坦白”,歪歪爸激动得脸都红了,他急忙点头说:“一定保密。”可是刚听了几句,歪歪爸就没了兴趣,因为在他看来真是小事儿:下周五精豆要过生日了,作为好朋友,歪歪打算利用一周的空闲时间叠一罐子幸运星,当礼物送给精豆。所以,歪歪爸并没把这件事真正放在心上。星期六一大早,歪歪爸去买菜的时候,正好碰见了精豆妈,于是就随口说了出来,这下可推倒了 “多米诺骨牌”,精豆妈告诉精豆,精豆告诉乖乖,乖乖又告诉……最终结果是歪歪放开嗓子大哭一顿,歪歪爸捅了马蜂窝——

  歪歪爸:一点儿大的小孩,还真讲究什么保守秘密!

  乖乖妈:许多家长都和你一样,认为孩子的事情都是无聊的小事儿,他们的秘密都无足轻重。

  精豆妈:这很正常啊,我是孩子的家长,孩子的一切我都应该知道。

  乖乖妈:所以,就偷看孩子的日记、QQ聊天记录,监听电话,盘问孩子与小伙伴交往的情况,拿孩子说的话不当回事儿……家长的火眼金睛之下,孩子几乎无可遁形。

  歪歪爸:可是,我认为这真不是一件值得保密的事,提前说出来让精豆高兴,没什么不好啊。

  乖乖妈:你骨子里只把歪歪当成一个可以任意支配的提线木偶。如果歪歪想说,他会自己提前告诉精豆的。歪歪没说,是想到时候给精豆一个惊喜。许多家长随时随地都在这样伤孩子的自尊心。

  歪歪爸:这么说,是我错了,伤了歪歪的心?

  乖乖妈:孩子应该有自己的秘密,拥有秘密对孩子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孩子们玩的很多游戏,像捉迷藏、寻宝藏,都是与秘密体验有关的游戏。专家研究发现,大部分的孩子会为该不该把秘密说出去而烦恼,孩子们一方面想通过保守自己的秘密而获得独立自主的感受;另一方面又会为保守了自己的秘密而内疚。尤其当孩子发现自己的愿望和家长的要求相抵触,他们还会有“阴奉阳违”的想法和做法。

  精豆妈:是啊,孩子遇事不想跟家长说,这种矛盾该怎么解决?

  乖乖妈:对于秘密,孩子有些会自己保守,有些会主动与人分享。乖乖在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一回到家总要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将近半个小时。我很想知道她在做什么,但乖乖却说“我什么都没做”,我克制住了打开她房门的想法,后来,乖乖告诉我了,她在偷偷练习体操动作,盼望顺利通过挑选,成为班里参加学校体操比赛的队员。

  歪歪爸:你要说的是,先了解孩子在什么情况下会有秘密?

  乖乖妈:对,孩子的秘密不外乎三种情况,一是要给别人一个惊喜而暂时保密,我想歪歪就是这样的;二是出于好奇,知道不应该做,却又因为好奇而偷偷去做了,比如玩打火机;三是不想暴露缺点,比如不让家长看自己的作业,不想把考试成绩说出来,还有刚才我说的乖乖的故事。

  精豆妈:这么说,孩子随时都会有秘密,也许家长看起来是芝麻大的小事,在孩子眼里就是西瓜大的秘密,那我怎么发现孩子有了秘密?

  乖乖妈:孩子说话欲言又止的时候,比如,隔一会儿叫一声“妈妈”,问她干什么她又摇头,就说明孩子有秘密了。而且,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呵护的动作、温柔的话语,甚至坚定的目光都给孩子“一吐为快”的力量。

  歪歪爸:要是孩子还是不想说呢,我想歪歪今后再有秘密,是绝对不会告诉我的。

  乖乖妈:不能缠着孩子穷追猛打,不妨收起好奇心,保持一切如常。孩子拒绝分享绝不是对父母的背叛,而是自我成长的必然表现。你可以在家设立一个“秘密角”,或者送给孩子他喜欢的玩偶,告诉他有了不想告诉爸爸的秘密,不妨在秘密角自己说给自己听,或说给玩偶听,当然,孩子说的时候,家长可以装做若无其事地听听。但是,如果发现孩子是因为欺骗而有所保留,比如偷偷把当早餐的鸡蛋丢进垃圾桶,告诉妈妈说吃完了;晚上睡觉前明明没刷牙洗脸却骗爸爸说已经盥洗过了……就需要家长进行适当的沟通了。

  精豆妈:我以后不追着问精豆她每天都在干什么了,说不定她告诉我的是假话呢,想说的时候自然会说。

  乖乖妈:对啊,孩子会把秘密告诉他最信任的人,只要父母平时做到与孩子平等对话,一定能成为孩子秘密的分享者。


相关报道:儿童的成长教育不是说教    
          使孩子幸福成长的价值观    
          注重家庭教育引导孩子成长    
          快乐心态对孩子成长多重要    
          家有“小鬼”初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误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