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不上就死去”伤透孩子心

  58 考不上就死去

  一个叫李丽珍的高三女孩儿非常郁闷地向心理医生诉说着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她无法忍受自己破碎的家庭和妈妈的所作所为。这个17岁的女孩儿竟然说,她觉得人生非常没意思,想一死了之或躲到深山老林里出家当尼姑。

  心理医生告诉李丽珍,想找她妈妈谈谈。李丽珍开始不同意,她说你把我告诉你的话告诉我妈妈,她会打死我的。医生告诉她会尽量说服妈妈,让妈妈理解女儿的心。

  最后,李丽珍同意了。想不到,心急的妈妈竟一刻也不能等,顾不上做晚饭,放下电话就来了。

  李丽珍满腹委屈的述说:“我也有我的自尊 。妈妈,您知道吗,自从三年前爸爸离开了我们,您的心情就没有好过。几年来我一直生活在巨大的阴影下,您的每一句话都非常非常尖锐地刺痛我的心,让我喘不过气来。

  “您一直对我说:‘你爸爸死了,他不要我们了。你要是考不上大学,你就没什么用了,你也去死吧!’妈妈您知不知道,您这样骂我的时候,我真的想一死了之。我想用死告诉您:虽然我是您的女儿,但我也是人,我也有我的自尊。这次考试,我的成绩下降了,您在拿到成绩单的那一刻,举手给了我两巴掌。妈妈您没有问过我为什么成绩会下降,您也不知道我每夜躲在被子里流泪到天亮。妈妈,我知道您为了我吃了不少苦,生我的时候难产差点儿死去,生了我之后您的身体也垮了下来。因为身体不好,您和爸爸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最后爸爸也离开了我们。我知道和爸爸离婚令您受到很大的打击,我知道您觉得这一切都是我的罪过。可是妈妈,我也不想这样啊。我不是也曾经听您的话,跪在地上求爸爸不要离开我们吗?我也为我们这个家努力过,可是有一些事情我做不到,但这并非是我的错。其实我也想努力学习,给妈妈争一口气,让自己有一个好前途。可是我心乱如麻,什么书也读不进去。妈妈您知道吗?您天天搜我的书包,把同学借给我的小说撕成碎片。您接我的电话,盘问每一个打电话的男同学。您还不时打电话到学校,问老师我几点放学,追查我哪怕一分钟的行踪。这一切让我在同学们眼中成了一个怪人,我成了同学们的笑料。我在学校抬不起头来,根本没有心情上课。我知道我们家生活困难,连我买参考资料都不太敢问您要钱。学校要买运动服,我打电话告诉爸爸,我是想减轻您的负担啊。可您知道后,不但狠狠打了我,还剪坏了爸爸给我买的运动服。那几天我几乎不想再去上学,因为我没脸面对我的同学和老师。 妈妈,我们能互想理解吗?我都不知道我能不能等到这一天。”

  妈妈感叹道:“想不到女儿长大了 。真没想到,女儿在一夜之间就长大了。真没想到,我这个当妈妈的在她的心中竟一无是处,这太让我伤心了。你说做人父母有什么意思,辛辛苦苦把孩子带大,到头来我们得到了什么。是啊,女儿长大了,可以挑妈妈的不是了。可在我心里,她还是那么小那么小的一个小人儿。刚生她的时候,她爸爸嫌弃她是个女儿,曾不止一次让我把她送到农村的爷爷奶奶家,我们想办法再生一个。可我坚决不肯,为了把她留在身边,我和她爸爸不知吵了多少架。从那以后她爸爸就看不上我们母女,不断在外面拈花惹草,还不断逼我离婚。就是这样一个父亲,连一个月几百元的抚养费都总是左拖右拖,偶尔买件衣服给她,在她眼里就成了好父亲。我每次说她爸爸死了,她都顶嘴说:‘我爸爸没死,他和你离婚了。’你说说这孩子,这样的父亲,活着跟死了有什么两样,我宁愿他死了。女儿小的时候非常听话,一天到晚跟在妈妈身边。可现在她大了,自己有主见了,妈妈的话就成了多余了。可我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她能考上大学,将来不用像我这样做人做得抬不起头来嘛。她的成绩不好,可打电话和男生聊天,一聊聊几个小时。女儿17岁了,当妈的天天担心她一步走错,像我这样一辈子翻不了身。让她做功课,她却偷着看些爱情小说。我的身体不好,还要天天去做钟点工,省下每一分钱想着将来为她交学费。我只是担心,如果有一天我离开这个世界,她又没有一技之长,她靠什么生活呢?”

  当母亲说到这里时哽咽起来,再也说不下去了。那天晚上妈妈回去哭了一夜,然后她们母女心平气和地谈了一次。女儿说不会离开妈妈,因为无论如何,她们都是对方唯一的亲人。

  生活的艰难和挫折也许会将许多人与人之间的温情磨砺得粗糙而平淡,然而,我们都拥有一颗可以相通的心,更何况是血肉相连的母女。

  真希望她们能坐下来,好好谈一谈。以你心,换我心,互相为对方想一想,那么明天,她们就会发现,原来生活中她们都是如此地离不开对方。 愿天下的父母和儿女之间,有更多的沟通、交流和包容。


相关报道:蹲下来拉近亲子之间心的距离    
          亲子语言交流的正确方式    
          “幻想”在亲子教育的应用  
          爸妈互补建立亲子依恋    
          亲子愉快教育六个小方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