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授的儿子八岁开始学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6:21  钱江晚报 

  近日,北大教授吕随启带10岁的儿子吕桑源一起录制电视台理财节目时,透露自己在儿子8岁时就教他炒股、炒权证。吕随启表示,“我只是培养他规划人生财富的观念”。

  我猜测,看了这篇报道,很多的中国父母或许会嘀咕:犯得着吗?这么小的小孩让他去炒股赚钱。有空还不如让他弹弹琴学学书法,到时高考还可加点分。一句话,读好书考上好学校才是最重要的。至于独立思考能力、先进学术思想,或是各种实用技能,那都是不重要的。很多初中生有以读职业高中为耻,以“坐办公室”为荣的心态。即使成绩很差,也不肯读职高,怕被人看不起。说到底,还是古老的“学而优则仕”思想在起作用。

  由这种思想熏陶出来的人,多是眼高手低,既不能上马击狂胡,也不能下马草军书。曾有真人真事:一留美学生曾获得机会,获知是去南美发展农业后却大惊失色——我读了那么多书,怎么可以当农民?殊不知,在粮食危机打击下,南美现代农业正是广阔天地!不少美国青年才俊还哭着喊着赶往那发财去呢。

  我以为,吕随启教授的做法或许是很对的,教育孩子,不仅要教书本知识,更要传授实战的能力,比如理财方面的能力。发达国家的白领家庭让6岁孩子上街卖饼干的例子并不少见,为的就是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让他们懂得金钱来之不易,乱花可耻。事实表明,我们以往只要孩子学习好,其它要啥給啥的方法倒会误导小孩,会使孩子觉得缺了什么都可以找大人要,也不会控制自己的欲望,也不知道珍惜所得到的一切;吕随启教授的儿子长大后至少不会是啃老族吧?

  吕随启透露:他这么做的目的是启发孩子思维。人们一直不解,以中国人口基数之大,中国人之聪明、中国父母对教育之重视,怎么就培养不出自己的诺贝尔奖得主?我想,根本的问题在于学而优则仕的教育理念僵化了中国孩子的思维,他们的脑袋里灌满了“标准答案”,体会不到思考的快乐。

  学会思考,说得实际点,有利于从容应对各种人生挑战;更重要的是,学会思考,能从思想的海洋中汲取无尽的快乐,从而达到不为形役,不为物累的境界,一生或许与仕无缘,也不一定获得诺贝尔奖,但他一定能把自己的人生料理得快快乐乐,合理充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财商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