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玩乐中学数学的11种游戏

  说到数学,似乎很多人都感到头痛,即使在长大之后,也仍旧害怕那满眼的数字和复杂的计算。其实,只要能从小建立起明确的逻辑数学概念、拥有清晰的思考能力,那么日后面对数学,就再也不用像如临大敌般躲躲藏藏了!

  学数学,一定要正襟危坐才可以吗?一定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吗?不!在和宝宝一起出门游玩的过程中,就能遇到很多学习逻辑数学的机会,例如动物的大小、糖果的数量、路线等,在玩乐的过程中,一样能轻松地教宝宝逻辑数学,将这些枯燥的数字,转化成开心的音符!

  PART 1 缤纷乐园,开心玩数学(2P)

  在神秘的森林部落中,藏着很多可爱的小动物,赶快带着宝宝一起去认识认识吧!

  1 蒸汽火车

  所学到的逻辑数学概念:时间

  在等火车的时候,可以和宝宝一起看看墙上的钟表,看上面写了哪些数字。先帮宝宝解读这些数字代表的意义,接着可以对他说:“现在是11点20分,火车是11点30分开,那么,我们只要再等10分钟就好啦!”即便宝宝暂时不能准确理解“时间”,但在经过多次类似的交流之后,他就会逐渐明白等待的意义及时间的概念。

  2 小小马车

  所学到的逻辑数学概念:左右

  2个宝宝一起游戏时,因为座位的变化,就会产生前后左右等不同的方向概念。2岁之后的宝宝大致可以分辨左边和右边,虽然有时还是会混淆,但家长无需过度紧张,只要及时纠正就好。等宝宝的年龄再大一些,就能了解比较复杂的概念,比如“哥哥坐在我的右边,我坐在哥哥的左边”等。经过多次练习之后,宝宝就能慢慢建立起明确的逻辑概念。

  3 旋转木马

  所学到的逻辑数学概念:高低

  在乘坐旋转木马时,因为木马本身会升降,因此就会产生位置的变化,2个宝宝一起乘坐时,就可以发现自己跟别人的位置的相对关系。因此,父母可以跟宝宝讨论,刚刚乘坐旋转木马时,是谁先从高的地方下降到比较低的地方呢?

  4 摩天轮

  所学到的逻辑数学概念:轻重

  在玩摩天轮的时候,因为大人和宝宝的重量不同,所以能明显感受到车厢会向某一边倾斜,这个道理就像坐翘翘板一样,比较轻的那一方就会变得比较高。因此,可以通过玩摩天轮和宝宝讨论这样的原理,让他了解“比较重的东西就会往下沉”。

  5 大玩偶

  所学到的逻辑数学概念:大小、输赢

  请不要小瞧貌似简单的剪刀、石头、布的游戏,其中隐藏著许多的学问,包括轮赢的规则、猜赢的几率等。

  6 动物比大小

  所学到的逻辑数学概念:大小、高矮、长短

  在观赏动物时,可以多与宝宝互动、谈话,让宝宝更多地了解动物的特性,比如犀牛和河马都比较大、比较重,而驼鸟就很瘦,脖子和脚都是长长的、细细的。还有长颈鹿,虽然它已经很高了,比其他动物都高得多,但它还是吃不到长得更高的树叶。就这样,逐渐帮助宝宝建立起高矮、胖瘦、大小、长短等逻辑数学概念。

  7 喂草食动物

  所学到的逻辑数学概念:对应

  草食动物与肉食动物的生活习性不同,所吃的食物也不一样。在让宝宝亲近温驯的草食动物时,可以对他说:“它叫山羊,只喜欢吃蔬菜类的食物,比如青草、红萝卜等。而有着尖尖牙齿的老虎、狮子,就比较喜欢吃肉了!”如此一来,宝宝就可以从中了解到各种动物与其食物的对应关系。

  8 身体大小变

  所学到的逻辑数学概念:大小

  在逻辑数学概念中,有些属于比较抽象的概念,不太容易直观地感受到,还有一些则是像大小、长短、高矮等比较具体的概念,而这些概念可以让宝宝亲身体验一下,以便更好地加深理解。比如让宝宝伸展一下身体,体验一下变大变小的乐趣,以及让宝宝从高处走向低处等,都是不错的逻辑数学游戏。

  PART 2 职业游戏,深度学数学(3P)

  在我们平时的工作当中,很多职业都会运用到不同的逻辑数学知识。因此,我们选择了3种不同类型的职业,让宝宝来亲身体验,通过游戏、操作的过程,来更好地体会、学习到不同的逻辑数学概念。

  9 烘培师傅

  所学到的逻辑数学概念:顺序

  要做出美味可口的饼干,需要一个复杂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包含许多步骤,这些步骤又有一定的顺序。宝宝必须了解到制作饼干的步骤以及这些步骤的逻辑顺序,才能顺利完成饼干的制作。

  1 在当烘焙师傅前,要先换上干净的服装,并带上口罩,这样才能保证卫生!

  2 今天要做的是香蕉水果酥,所以,要先把香蕉馅料包进酥皮里。

  3 再把面团揉一揉、压一压。

  4 把面团压成面饼之后,就可以在上面轻轻地勾勒出图案!

  5 完成面饼上的图案之后,就可以把面饼的侧边切整齐。

  6 现在,有烘焙师傅帮我们把饼干放入烤箱,我们就把桌子整理干净吧!

  7 在等待饼干烘烤的时间里,烘焙师傅跟我们解释刚才的制作过程。

  8 哇!饼干终于烤好了!

  9 先把烤好的饼干夹到盘子上放凉。

  10 最后,再把饼干装进包装袋,就算大功告成!

  11 完成工作之后,就可以领薪水啦!

  10 救护员

  所学到的逻辑数学概念:判断、配对

  要做好急救工作,必须能够做出快速、准确的判断。因此,首先必须了解伤情、病患的具体状况,以及各种救护工具的用途,然后才能施行合适的救护。由此,宝宝就可以明白,不同的状况需要运用不同的方式来处理。

  1 在出门救护别人之前,救护员哥哥正在告诉我们每一种药物的用途。

  2 有情况!我们要赶快出门去救“王小美”了!

  3 看!我们准备好了固定伤者的护具!

  4 见到伤者之后,先仔细检查受伤部位。

  5 她的脖子受伤了,要先用颈部固定器来固定脖子。

  6 啊!她的脚好像也出现了骨折,赶快替她绑上固定的板子。

  7 她的腿上还有好多外伤,赶紧为她消毒一下。

  8 做好简单的急救处理后,就要把伤者送上救护车!

  9 到医院啦!赶快送进急救室急救。

  11 售货员

  所学到的逻辑数学概念:分类、数字、运算

  要当好一名售货员,除了学习如何使用钱币之外,还必须懂得陈列商品,将同类商品整齐地排列于货架上,同时要学会判断商品是否已经过期。商品陈列需要具备分类的概念;判断商品是否过期需要比较数字的大小,并了解日期所代表的意义;最后的结账,就是基本的认识数字及简单运算。

  1 哇!商店里的东西怎么乱七八糟啊!

  2 赶快找到每一种商品的正确位置,把它们都放回去。

  3 在排列整齐之后,要检查一下有没有商品已经过期。

  4 把所有商品都检查完毕后,要认真地将情况统计清楚。

  5 现在来认识钱币,这样才能当好收银员。

  6 不知道这2瓶水要多少钱呢?

  7 让我来算算看!

  8 完成工作后,又可以领薪水啦!

  PART 3 实地训练,超市购物去(1P)

  在日常生活当中,随处都可以找到很多学数学的素材,比如去超市购物。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瞧瞧,看超市里有到底隐藏了多少学数学的好机会吧。

  今天我们要去买煮咖哩用的材料,还有一些蔬菜、水果和零食。

  首先到蔬果区,我们要买的东西有胡萝卜、洋葱、马铃薯、苹果和香蕉。

  去超市之前,妈妈先列好一张购物清单,再和宝宝一起将清单上的物品稍微分类。

  胡萝卜、洋葱、马铃薯都要买!

  苹果要一人一个,我们家共有5个人,一共要买几个苹果呢?

  接下来,我们要去买肉。肉平时要怎么存放呢?超市里的肉会放在哪里呢?

  是不是那边?那里有一个大冰柜,好冷啊!

  答对了!我们可以在冷藏区找到要买的肉。

  最后,妈妈可以让你选择自己喜欢的零食。

  妈妈,零食都放在这边,我可以自己选吗?

  当然可以自己选!但是,只能选一种哦!

  好!让我想一想!到底要选哪一个好呢?

  终于选好要买的东西啦!

  妈妈说,收银阿姨会找钱,我要记得拿。

  TIPS:超市里的数学课堂

  超市中的物品都按分类陈列,我们可以先让宝宝知道需要购买的物品,让他来判断这些物品可能放置的区域。另外,数量的计算也是学习的一个要点,尤其在需要为家中每一个人都购买一个某种物品的时候,宝宝必须事先明确需要购买的数量。最后,结账的动作可以让宝宝认识金钱的作用,同时还能借机让宝宝明白,当所付金额大于所购买物品的总价格时(比数字大小),商家就需要“找钱”。文/林佩蓉  采访咨询/方咏娴(幼儿特级教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数学  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