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玩牌游戏中学数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7:29  大河健康报 

  女儿5岁了,上幼儿园大班,小小年纪已识字数千。她目前正学习加减法,然而,她的数学计算能力却不是很好。

  怎样培养女儿对数学的兴趣?怎样才能在轻松愉快中迅速提高她的口算能力呢?思索良久,前日,我终于想出一个办法:取一副扑克牌(或自制字卡),选取A到10的数字,把A当作1,我和女儿分别取A到10的数字牌各1份(亦可打乱数字顺序分牌)。我和女儿同时出牌,看谁先算出两张牌相加的数,谁先算对两张牌就归谁,同时算出时用石头剪子布游戏决出牌的归属,最后再数各自赢得的牌数,牌多的一方为胜。等这些口算熟练后,增加难度,练习连加法,按照上述方式,不但要算出两张牌加起来的数,还要加上上次两张牌得出的数,算对者方可把两张牌归为己有。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女儿的速算能力,还可以提高她的注意力和记忆力,因为在算出两数相加的同时,还要记住上一次两牌相加的数。

  昨天晚上,我用扑克牌和女儿做了10以内的加法游戏,女儿对此十分感兴趣。其间,我故意让了她几次,让她尝到胜利的喜悦并适当给了她点小奖励。起初,她总是掰着手指来计算,每每此时,我就先她喊出算数并鼓励她心算。经过昨晚一个多小时的打牌游戏,女儿基本上已能脱口而出诸如5+6、7+8、9+7等原先她需要用指头算好大会儿才能算出的结果了。

  我个人以为,这种方法对提高幼儿初学数字加减法的计算很有帮助,既能提高幼儿的心算能力,又能培养幼儿对数学的兴趣,还能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注意力和记忆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兴趣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