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乱涂色”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3:01  当代家庭教育报 

  提问:我的孩子4岁多了,特别喜欢画画,线条较流畅,画面也较丰富,可是一涂色,就一塌糊涂,原来的画面都看不清了。面对这种情况,我真是不知该怎么办?

  回答:对于这种情况,不要着急。

  首先我们要分析一下孩子出现乱涂色的原因。有的孩子是不知道如何涂色。常常是画出一样东西来,猛涂许多颜色。颜色和原来的线条混在一起,就很乱了。有的孩子可能是个性比较粗犷,涂色的随意性强,或急于求成。他们只想快涂完,不管轮廓线在哪,随意涂色,就把画面涂乱了。有的孩子总爱使用深色笔来涂,这样深色就把原来的轮廓线盖住了,画面也就比较乱了。还有的孩子总认为自己的画不好,缺乏自信,因此画完后草草涂完了事。当然还有其他原因,这需要家长先弄清楚。

  了解了孩子乱涂画面的原因,才可以采取不同的措施帮助孩子。

  那些学画不久,不会涂色的孩子,他们握笔、控制笔的能力还比较弱,出现一涂色就破坏画面的现象是很正常的。对于这种情况,家长要指导孩子涂色的方法,可以有序地沿着轮廓线涂,也可以一笔接一笔地按一定顺序(从左往右、丛里往外等)涂色,从而逐渐掌握涂色的方法。对于涂色随意性过强和急于求成的孩子,我们要在孩子画完轮廓线准备涂色时,给予适当的指导,告诉他慢些涂,不要着急,要把有线的地方留出来,让别人知道自己画的是什么,这样画面会更漂亮。对于总爱用深色涂色的孩子,我们要多引导孩子观察生活中鲜艳明亮的东西及欣赏优秀的美术作品,使孩子感受到美丽的色彩给人带来的好心情,鼓励他们进行尝试使用多种色彩。对于总认为自己画得不好而缺乏自信的孩子,在孩子绘画的过程中要多加关注,多鼓励、多表扬,增强他们的自信。比如老师可以说:“你画得小兔子真可爱,小房子也很美,要是把颜色涂好就更漂亮了。”同时给予他们具体的帮助,使他们树立自信心。

  滨河幼儿园  刘春凤

  又一说法“我不赞同让孩子按图涂色,担心这种在固定范围,以固定模式涂抹颜色的学习会一点点消耗孩子的自由,影响孩子们随意发挥,抹杀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喜欢让他们随意的涂抹,我想随着年龄的变化,将会发现孩子在‘画’中的成长。


相关报道:如何引导宝宝正确涂鸦   
          和宝宝一起快乐地涂鸦   
          留涂鸦墙让宝宝发挥想象(图)   
          让宝宝尽情地“涂鸦”   
          赏识“涂鸦”鼓励想象   
          孩子从小涂鸦好处多(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