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体验劳动的苦与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3:46  《为了孩子》 

  早春乍暖还寒,可是在田间地头,农民们已经忙碌起来了。干农活是一种劳动,也是一种身体锻炼。爸爸妈妈和孩子做几个与田间劳动相关的健身游戏吧,让孩子也来体会一下劳动的辛苦与快乐。

  第1段:上工去喽!

  从家到田埂,这段路与孩子上学的那条人行道可是不能比的,路上高高低低,弯弯曲曲,不会是很平坦的哟!

  对象:3岁以上的孩子和爸爸。

  目标:锻炼孩子的平衡和协作能力,增近亲子感情。

  准备:在地上画几道弯曲的线,代表“田间小路”,并用石子、树枝在路上设置一些障碍物。如果是在室内玩这个游戏,可以让孩子自己动手,用靠垫设置障碍物。

  玩法:

  ★大脚和小脚

  孩子背对爸爸,站在爸爸的双脚上,双手张开放在爸爸的双手上,握紧喽,两人中间再夹一个靠垫,同时迈步前进,“左右!”“左右!”向前迈步时,还要时刻留意,想办法不让靠垫落下来,孩子的小脚也不能落地哦。

  ★快乐小骑手

  孩子骑坐在爸爸肩上,这时,爸爸是小农夫的坐骑哦!

  孩子紧握爸爸的双手,“准备好,出发!”,“向左!”,“小心头上树枝!”,“哎呀!一个大水坑!”……“小骑手”发布指令,爸爸在“田间小路”上,或快或慢地走、跳、绕行,让孩子感受忽上忽下的有趣变化。

  小提示:

  ◆活动过程中可以配上轻快的音乐,以增加韵律感。

  ◆做“大脚和小脚”游戏时,速度可以由慢到快,甚至可以同时夹两个靠垫,增加难度。

  第2段:快乐农活

  终于到目的地了,眼前的这块地可真大呀,今天的活能顺利完成吗?不要紧,农民伯伯会唱劳动号子,小朋友也会唱儿歌,一样能让做农活变成有趣而快乐的活动。

  对象:孩子和妈妈。

  目标: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玩法:

  ★小农夫犁地忙

  妈妈在前面示范,和孩子一起念儿歌的同时,根据儿歌的情境表现农夫犁地的勤劳场面。

  “太阳太阳升起来,(双手自上而下向外划圆,划出一个大大的、圆圆的太阳)

  小农夫们快起床。(高举双手,手掌朝上,作伸懒腰状)

  开着铁牛去犁地,(双手握拳在前,左右转腰,作开拖拉机状)

  挥起锄头除杂草。”(模仿农民锄地的动作,自上而下挥动双臂)

  ★播种快乐和希望

  地犁好了,就要准备春播了,种子在哪儿呢?加油搬吧!

  准备几个沙包(这是装种子的包包哦)和一些彩色弹珠(代表种子),妈妈和孩子并排蹲着,相隔约30厘米。沙包放在妈妈的左侧,弹珠放在两人的面前。

  游戏开始,妈妈双手抱起沙包,一个一个移放在两人中间的空隙处,由孩子接力,将沙包搬至自己身体的右侧。

  接着,捧起彩色弹珠(种子)一颗一颗“种”在地上,每颗相距大约20厘米,一边“种”,身体一边往后退。比一比,看谁的动作快,种得又整齐!

  附儿歌《搬种子》:

  “我们一起运种子,

  齐心协力把它搬。

  一二一二加油干,

  眼明手快真厉害。”

  小提示:

  ◆这个游戏对腰部和下肢灵活性的锻炼很有益处。建议在活动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

  ◆为增强趣味性,可以让“沙包”从四面八方涌来,训练孩子的反应能力。

  ◆做往后退的动作时,要小心身后,可别摔倒哦!

  第3段:田间娱乐

  劳动了大半天,农夫们可以喝口水,休息一会儿了。看!天上飘来一朵会变魔法的云,稻草人正在那边向你致意……

  对象:孩子和爸爸、妈妈。

  目标:发展孩子的跳跃能力和身体的协调性。

  准备:一块旧的浴巾,最好是白色的;一段欢快的音乐。

  玩法:

  ★ 云朵变变变

  爸爸妈妈面对面站立,双手分别握牢浴巾的两个角,根据儿歌《变变变》的提示做相应的动作。

  “云朵云朵真有趣,会玩魔法变变变!(上下左右,飘来飘去,作云朵状)

  变成一张大床了,让我睡上去躺一躺。(平放在地上,让孩子坐在上面,爸妈齐用力,将孩子提起)

  变成一块大石头,让我越过去跨一跨。(放下孩子后,将浴巾折拢,提到膝盖处,

  让孩子跨过“云朵”,做跨跳动作)

  变成一朵大乌云,快点藏起来躲一躲。”(展开浴巾,往上抬,让孩子钻到浴巾下面,玩躲雨游戏)

  小提示:

  ◆等孩子熟悉儿歌的节奏之后,可以逐渐加快速度,以更好地锻炼孩子的灵活性和协调能力。

  ◆活动中引导孩子注意安全,跨跳浴巾时,小心不要被绊倒。

  ★挑战稻草人

  稻草人是农村田间特有的风景线,它们在风中站立,模样十分有趣。今天,我们就要向稻草人发起挑战!

  这个游戏需要两位参与者和一位“裁判”,角色可以轮换。“裁判”控制音乐的起止,判定输赢,输的人可是要受罚的,所以无论由谁担任裁判,都要做到公正判罚哟!

  1.爸爸当裁判,音乐响起,孩子和妈妈自由地在“田间”行走;音乐停,孩子和大人马上定格。如果正好弯下腰,也要像稻草人那样,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哦!

  2.为增加游戏的趣味性,可以用其他动作代替行走,如:单脚跳跃、双脚蹦跳、快跑、滑行等。

  3.如果还是无法分出高下,“裁判”可以通过喊口令来增加难度,如:

  “稻草人举右手——举左手——双手拍一下——放下;

  抬起右脚转一圈——放下——抬起左脚转两圈——放下……”

  游戏结束了,输的人可以选择表演一个节目,或者负责把今天活动的道具和器材收拾好,因为“收拾农具”也是小农夫每天要做的工作哟!

  小提示:

  ◆如果没有音响或录音机,也可以用铃鼓、木琴或其他的替代品(如:金属餐具等)为游戏配上节奏,烘托气氛。

  ◆音乐节奏可以由慢到快,再到极快,达到挑战性和趣味性的统一。


相关报道:孩子“乱涂色”该怎么办?   
          培养孩子时间观念小阶梯   
          孩子这样发现早春的秘密  
          培养孩子注意力的10种办法   
          给孩子去火润燥的什锦果茶  
          孩子也有不能说的小秘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劳动  锻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