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语言影响儿童表达能力

http://www.sina.com.cn    《捕捉儿童敏感期》 

  语言——开始对句子表达的意思感兴趣,并重复或模仿他人的话。

  语言模仿

  博弈是小精灵班新来的一位男孩,最近他经常模仿其他的孩子说话。

  一天,主题活动结束后,小朋友各自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一会儿,一个小朋友对老师说:“老师,我不想工作了。”正在工作的博弈听到了马上站起来说:“老师,博弈不想工作了。”说完后博弈又坐到地毯上继续工作。

  过了不久,Peter对老师说:“老师,你陪我工作。”博弈听到后马上说:“老师,陪博弈工作。”当老师注视博弈时,发现博弈仍然正在继续工作,根本没有要老师陪他工作的意愿。

  午休时,一个小朋友说:“老师,我要去喝水。”博弈马上说:“老师,我要去喝水。”一个小朋友说:“老师,我要上卫生间。”博弈又马上说:“要去上卫生间。”但每次说完之后他都不去,自己躺在床上特别安静,只是小朋友说话,他就马上重复小朋友的话。

  这个时期的博弈经常会模仿小朋友的语言,为此老师经常以为他也真的要那么做。(李小玲)

  妙用成语

  那天在家,琪琪将一大块肉嚼两下就吞了下去。妈妈看了很是着急。琪琪红着脸含糊不清地安慰妈妈说:“没关系,妈妈,我囫囵吞枣啦!”

  坐校车的时候,琪琪透过窗外看到另一辆车与自己坐的校车平行开着,便大声地对着全车孩子说:“快看,我们的车和那辆车并驾齐驱啦!”吸引了全车的孩子齐齐扒在窗户上向外看。

  吃加餐的时候,孩子们争抢着要炒面。有的孩子边吃边说着“真好吃!真好吃!”琪琪则低着头看着自己的那盘炒面赞叹:“真是美味佳肴呀!”

  孩子对生活的表述是如此之妙!3岁8个月的琪琪正处在语言的敏感期,对一些特别

  的成语和词语总是着急地想知道意思,于是妈妈在家也有意识地教琪琪一些成语,而琪琪总能够很巧妙地将成语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刘芳)

  孙瑞雪:

  科学教育的效果也表现在语言上。家长和教师改变了随意的说话方式,这种改变不仅是语言本身的准确和风趣上,它还给了孩子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

  儿童对语词的使用和解释来自成人,来自同伴,来自生活,尤其来自父母和教师,当父母和教师的语言简明准确时,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一般都不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