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该让孩子自然成长

  有一个古代故事说,宋国有个人嫌禾苗长得慢,就一棵棵往上给拔起一点儿,结果禾苗都枯死了,这就是我们熟知的《揠苗助长》这个成语故事。那个急于求成的农夫因为违反了禾苗生长的自然规律,结果一无所获。在现实生活中,还会有这样类似的“农夫”吗?有,肯定有!

  现在的爸爸妈妈们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上学了,自己家的孩子还在幼儿园里过着整天吃吃玩玩的快乐日子,觉得是白白浪费时间。况且幼儿园的收费太高,还不如早点儿上学,于是,每年都会有一些家长想尽各种办法让年龄还小的孩子上一年级。等到孩子在课堂上不能安静地听课,老师的话不能理解,学习根本跟不上,家长又陪着受罪时,年轻的父母方知太操之过急了。

  曾有人对国内100名低龄入学的小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对上课、做作业感兴趣的仅占18%;在班上成绩好的占2%;成绩不理想的却占56%。学龄前儿童由于大脑的自我抑制机能不够强,调节、抑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差,很难坚持40分钟一节课以及课后繁重的学习压力。所以,作为家长不要过早地剥夺孩子玩耍的权利,要重视孩子心理的成长,盲目地让孩子提早入学,只能让孩子幼小的心灵经常受到伤害。“揠苗助长”是不会有收获的,让我们的孩子在自然中幸福成长吧!

  韩国宝宝姜慧敏在一个半月的时候来到了中国,现在已经快两岁了。爸爸在一所国际学校教跆拳道,妈妈除了每周三天教语言外,绝大部分时间都陪伴在女儿身边。在韩国的传统家庭中带孩子主要是母亲的职责,通常小孩子会在母亲身边长到四五岁才上幼儿园。母女在家时,会像朋友一样一起玩,在这个过程中,妈妈就教慧敏如何与别人相处。

  与中国的父母不同,慧敏的爸爸妈妈并不急于让自己的宝宝学习某项特长,而是给宝宝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让她自然地成长。他们认为善于发现孩子长处的父母才是好父母。

  慧敏的最大特点是很自我,这和父母不给她束缚有很大关系。高兴的时候慧敏会唱歌,有时候还会学爸爸的样子打跆拳道。尽管慧敏的爸爸妈妈的房子不大,但是他们还是为宝宝布置了一个小天地。在父母的呵护下和小朋友的友爱中,小慧敏的童年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在儿子六岁的时候,马女士一家有机会在美国待了一年。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尤其是儿子上学的经历,使马女士对美国的教育有了亲身的体会。

  马女士在美国的住处附近有一家公立学校,附设有幼儿班。在填了一些表格之后,儿子马上被安排到班上去。一位老师带他们去熟悉校园:这里是吃午饭的地方,这里是爸爸妈妈来接送的地方,这里是玩的地方……儿子不断地点头,这些地方显然都是他很需要了解的。

  回到班上后,老师告诉马女士,她可以走了。不过老师还是蹲下身来,征求马女士儿子的意见:“你愿意自己留下吗?妈妈离开可以吗?”直到孩子确认他愿意独自留下。

  接下来的日子里,马女士担心的事情一件也没有发生。比如不懂英语的儿子会不会不愿意上幼儿园?老师会不会让他恶补英语?他会不会没有朋友……可马女士非常奇怪,儿子天天都是高兴地上幼儿园,开心地回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