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块小黑板改变孩子坏毛病

  我曾用一块小黑板改掉了女儿丢三落四的毛病,并让女儿自觉地把小黑板变成计划本,养成了每天一个小计划的学习方法。

  上小学的第一天,学校都会发给每个孩子一顶小黄帽,加入少先队后又会领到红领巾。小黄帽和红领巾从此就会伴随孩子的整个小学生活。但是女儿有个丢三落四的毛病,刚上一年级时,她隔三岔五地被执勤生挡在校门口记下名字,原因是忘记戴红领巾或忘记戴小黄帽。这样不但会让班级扣分,如果被校长看到,还会在校会上点名批评。女儿的班主任发话:如果哪个同学忘了戴红领巾或小黄帽,就到学校旁的那家小商店去买一套,戴上以后再进校。

  第一学期下来,女儿共买了小黄帽8顶,红领巾12条。女儿还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同学都爱忘带东西,有的还经常忘带作业呢,有一个同学从开学都买了12顶帽子了!

  再这样下去,女儿不但改不了这丢三落四的毛病,还会助长她坏习惯的泛滥。我严肃地对女儿说:“妈妈去学校给你送忘掉的东西,上班迟到了三次,都被执勤的记下了名字。”女儿问:“你们开会时也点名批评呀?”“当然,不但这样,还要扣工资,三次迟到要扣妈妈60元钱,加上你这一学期多买的小黄帽和红领巾52元,共112元。这是妈妈上班付出劳动得来的,你怎么这样不珍惜呢?大人上班和孩子上学一样,都要遵守纪律,带好第二天上学用的东西是孩子自己的事,不能总是依赖妈妈。”我建议给她买个小黑板,记录容易忘记的事情,女儿举手同意。

  我把小黑板挂到门后面,用粉笔在上端写了“备忘录”三个字。女儿在下面写上:“别忘了戴红领巾和小黄帽。”从此,每天晚上写完作业,女儿都会拿下黑板,写上自己第二天要做的事。这块小黑板整整伴随了女儿九年。

  如今,上寄宿高中的女儿,把那块小黑板换成了漂亮的计划本藏在书包里,把“备忘录”演变成“明日计划”,每天晚上勾画。完成好的那项,女儿会在后面画上一个简单的笑脸,完成不好的她会在后面画一个“囧”。

  翻看着女儿那本画满笑脸的计划本,我想,“明日计划”就是一根羽毛,当女儿要翱翔时,它们一定会变成女儿的翅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