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男孩不要害怕竞争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很多父母内心充满矛盾,他们既想让儿子轻松地享受童年的快乐,不必因为自己不是最棒的而忧虑,又想让儿子在竞争中通过努力而获得成功。事实上,在充满竞争的社会大环境中,孩子将来必然要为进入好的学校、找到好的工作和做好的事业与其他人竞争,如果淡化孩子争强好胜的意识,只能影响他将来在这个竞争社会中的生存。

  竞争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不管喜欢不喜欢,不论愿意不愿意,每个人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竞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学会竞争已经成为男孩将来在社会生存的必要条件,一个缺乏竞争能力的人很难在现代社会得到发展。因此,及早引导儿子学会竞争、勇于竞争、善于竞争、正视竞争,是每个家长眼前的重要课题。

  当今社会中,竞争是客观存在的,谁也不能改变这个事实。面对现实,不害怕竞争,勇敢应对,才有取得胜利的希望。有些孩子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愿意参加竞争性活动,因此,无法在竞争中让自己成长。竞争是一种激发男孩提高的形式,通过竞争,锻炼了孩子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心理素质。为了让男孩在未来的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家长必须重视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一对华人夫妇的儿子在美国的一所中学读书,该学校到了高中才开展校际间的足球赛。学生能否参加学校足球队,不是体育老师说了算,也不是教练去挑选,而是看学生自己能不能通过一个“淘汰竞争”的测试。对于每一个想参加足球队的学生来说,机会是均等的。谁都可以参加竞争,但能否参加足球队,要看自己在竞争中的表现。

  “淘汰竞争”开始时可能是绕学校跑3000米,接着是三组400米,然后是四组100米往返跑。这些路跑下来,学生们已经累得走路都歪歪斜斜的,但竞争远远没有结束。他们又开始了绕学校跑3000米,然后是三组400米、四组100米往返跑,这一轮下来,学生们几乎是筋疲力尽。但还会有第三轮、第四轮。赛场上有的孩子抽筋,有的孩子晕倒,有的孩子呕吐……

  这对夫妇看得心惊肉跳,想把儿子从赛场上叫下来,但让儿子做第一个要求主动退下来的人,他们又有些难以决断。最后究竟跑了多少圈,他们也记不得了。

  最后,这对夫妇忍不住问儿子:“那些跑在后面的,看来是没有希望了,为什么不干脆退出呢?”

  儿子严肃地说:“自己退出去和选不上是两回事,你可以退出足球队,退出网球队,可一直退下去,还能退到哪里?再说没到最后一分钟,谁都有机会。现在看着跑在前面的,说不定下一轮就落后了。”

  这种“淘汰竞争”在中国很少见,它的竞争意义不仅仅限于对孩子体能的测试,更关键的是让孩子通过了一场意志的较量。美国人崇尚竞争,迷恋运动,他们鼓励孩子参加篮球队、足球队或者其他的体育团队。他们认为通过各种体育活动,可以让孩子身体健康,充满活力;通过参加团体协作的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竞赛性的活动还可以让孩子体味竞争的乐趣、学会承受失败的痛苦、品尝胜利的喜悦,有助于培养孩子积极、乐观、坚强、向上的性格。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处在竞争的环境中,害怕竞争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弱肉强食的环境虽然残酷,但只要“赢”得竞争,就能生存下去。培养男孩的竞争意识应该从小开始,从小事做起,让男孩不要害怕竞争,正视竞争。竞争意识的培养必须通过正面的教育来实现,加强孩子在日常生活的学习和训练,逐步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形成较好的竞争能力。

  培养男孩的竞争力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培养和发展孩子的个性。个性与竞争能力是紧密相连的,从孩子的需要和兴趣出发发展孩子的个性,让孩子不但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还要掌握几种特殊的才能和本领,形成较完善的人格。个性突出的孩子往往蕴涵无穷的竞争力量,能够自立、自主、自律、自信,其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往往强于他人。

  其次,鼓励孩子勇于创新。没有创新就不可能进步,没有进步就失去了竞争取胜的基础。家长要善于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和求知兴趣,鼓励孩子多参与动脑、动手、动眼和动口,让孩子学会发现问题,并自行尝试解决问题。不要用传统的现成答案和传统的教育模式去限制孩子,束缚孩子的思维和手脚,而是对于孩子表现出的“新思想”、“新发明”给予肯定和表扬,并鼓励孩子坚持探索。

  再次,家长要转变观念,鼓励孩子参与竞争。中国家长习惯用“听话”、“乖”作为评价好孩子的标准,但是听话的孩子往往缺乏个性,没有勇气抗争压力。从生存发展来看,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独立自主、敢想、敢说、敢干、勇于创新的精神,鼓励孩子勇于迎接挑战、挫折与艰辛,勇敢地走出家庭的保护,融入社会,体验生活和竞争。

  最后,鼓励孩子相信自己。让孩子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内心感受。孩子学会用自己的价值观判断是非,才能决定自己“怎样生活,怎样学习,怎样做人”。当孩子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后,就会有信心和能力去实现所追求的目标。相信自己,本身就是一种自我竞争意识。一个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孩子,已经从根本上失去了和别人竞争的能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