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经磨炼的男孩最勇敢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人的成长历程就像帝王蛾破茧而出的过程,必须经过痛苦的磨砺和拼搏,让孩子在生活的磨炼中积累必要的生活经验,这样,他们才能生出飞翔的翅膀。

  有一种“帝王蛾”,拥有一对长达几十厘米的双翼,但它从幼虫蜕变时,必须拼尽全力,才能从一个狭小的洞口破茧而出,很多幼虫在往外冲刺时力竭身亡。有人为了帮助幼虫,把它的洞口剪得大一些,茧中的幼虫不用费很大力气,就钻了出来。但是,它们却无论如何也飞不起来,只能拖着无力飞翔的双翅在地上笨拙地爬行。原来,那“鬼门关”般的狭小茧洞恰是帮助帝王蛾幼虫两翼成长的关键所在。穿越时刻,通过用力的挤压,血液才能顺利送到蛾翼的组织中去,唯有两翼充血,帝王蛾才能振翅飞翔。人为地将茧洞剪大,蛾子就失去了破茧冲刺的阶段,它的翅膀也就失去了充血的机会,生出来的帝王蛾便永远与飞翔无缘。

  泰戈尔说:“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同帝王蛾一样,在人生的路上,没有人能代替孩子成长。许多父母希望为孩子设计一条阳光大道,希望孩子能少受些磨难,顺利成长,然而,结果常常背道而驰,父母的希望最终掩埋在无尽的失望和痛苦茫然中。电视、报纸上连篇累牍地报道,大学生上学父母陪读,人才招聘会上父母陪伴的现象,都是因为父母的善意,好比人为地帮助帝王蛾破茧,助飞的初衷却造成了失去飞翔的后果。

  在美国,有一个大学生,每逢学校过礼拜或放假,他都要到父亲的工厂去上班。他用打工的工资来偿还父母给他垫付的学费、伙食开支。在工厂里,他和所有工人一样排队打卡上下班,月底凭车间给他评定的质量分和完成工作的情况结算工资。有一次,因为公车晚点,他迟到了两分钟,当月的奖金就被扣除了一半。

  等他终于大学毕业,认为自己可以接管父亲的公司时,父亲不但没有让他接管公司,反而对他更加苛刻。他想不明白,父亲是公司的董事长,家里也不缺钱花,经常还要捐款给福利院,为什么就舍不得多给他一分钱,就连生活费也得定期向父亲索要。后来,他被父亲逼出了家门,他感觉自己肯定不是父亲的亲生儿子,要不然怎么会如此对待他?于是,他自己去另谋生路。

  他想去银行贷款做生意,可是父亲坚决不给他担保,因此,他无法从银行贷到一分钱。他只好去给别人打工,但是,因为复杂的人际关系,他被人挤出了小公司。失业后,他用打工积累的一点资金开了一家小店,小店生意不错,他又开了家小公司,小公司慢慢地变成了大公司。令人痛心的是,公司因为经营管理不善倒闭了。

  他想过跳楼,但是他不甘心就这样离开人世。他认真思索着过去,思索父亲为什么冷酷,思索自己在打工和经商中为什么屡遭惨败,在思索中他总结了失败的教训。他没有灰心丧气,决心咬紧牙关,挺起胸膛,从头再来。

  就在他振作精神准备再干一番时,父亲找到他,张开双臂紧紧拥抱他,并决定让他接管自己的公司。对于父亲的决定他十分不解,他问道:“我现在是个一无所有甚至是个失败的人,你为什么还要我接管你的公司呢?”父亲说:“不,孩子,你虽然跟前几年一样,依然没有钱,但你有了一段可贵的经历,这段经历对你来说是一场艰苦的磨炼,然而它却是可贵的。如果我前几年就将公司交给你,你很难把公司经营管理好,也可能迟早会失去公司,最终变得一无所有。可是,现在你拥有了这段经历,你会珍惜它,而且会把公司管好,还会让它不断发展壮大。孩子,无论干什么事情,不经受一番磨炼是干不好的。”

  果然,他不负父亲的期望,把规模不大的公司发展成了一家让全球瞩目的大公司。

  这个大学生的经历说明,经历苦难、经历磨炼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有多重要。它让人积累了经验,增强了毅力,也让人更懂得热爱和珍惜自己的事业和生活,更懂得如何做人与处世,更懂得如何做好、做大、做强自己的事业。可见,对于孩子来说,多经历一些苦难和磨炼不仅不是坏事,还是最难能可贵的。

  人生旅途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常常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艰难险阻是对男孩意志的磨炼和考验,遭遇困难和挫折时,勇敢地面对,从挫折中吸取教训,就会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一个成功者。

  巴尔扎克一生坎坷,经历了缺乏母爱的童年,长大后立志从事清苦的文学创作。经常住在简单寒酸的房间里,夏天热腾腾,冬天冷飕飕,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娱乐,不停地写作。在与书商打交道的过程中不断受骗,以致负债累累,被债主逼得经常像兔子一样四处奔跑。巴尔扎克一生勤奋写作,常常连续工作18个小时,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创作了91部小说。他用一句话概括自己:一生的劳动都在痛苦和贫困中度过,经常不为人理解。

  塞万提斯是西班牙16世纪的著名作家,代表作《唐·吉诃德》被称为不朽之作。但是他的一生多灾多难,出身没落贵族,家庭贫寒,从小就和父亲奔波谋生。22岁参军,在一次海战中左手致残。后来被海盗俘获,卖到阿尔及利亚为奴,历尽艰辛。父母帮他赎身获得自由后,在海军中充任军需职务,却又蒙冤入狱,出来后生活无着,一家七口人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在这样的困境下,他写出了《唐·吉诃德》等一批有影响的作品。

  像这样历经生活的困难、艰辛和挫折的磨炼,最终取得成功的人还有很多。可见,对于男孩,如果没有经历过磨炼,就品尝不到成功的快乐,感受不到战胜困难的幸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