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让小孩多跟大孩子玩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小孩子和大孩子一起玩的最大好处就是懂事早,成长得快,起码比一般同龄孩子成长快。当然,这种和大孩子在一起的感觉应该是平等的,而不是刻意让大孩子哄着、宠着小孩子。

  冬冬小的时候,我很喜欢让他跟着大孩子玩,即使送他报名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也多报了一岁,让他上了比他的实际年龄大的那个班里。因为我小的时候经常和大孩子在一起玩,长大后感到受益匪浅,所以对儿子我也照此办理。我从自身和儿子成长的经验得出了结论,小孩多和比他大的孩子在一起玩,会成长得更快,智力发育更好,懂事也更早一些。

  姐姐比我大6岁,我比大妹妹只大两岁,可在我童年记忆里更多的是和姐姐以及姐姐的同学、朋友一起玩,至今我还记得她们的名字——单文燕、何家仪、杨桂芬……我和她们这些大孩子一起玩跳皮筋,听她们在学习小组讨论学习。有时候我和姐姐一起去露天俱乐部玩游戏,听评书,看京戏,看下棋……在俱乐部的游艺厅和剧场里到处跑,一直玩到俱乐部下班。这时妈妈也下班了,我就和妈妈、姐姐一起回家去。

  小孩子和大孩子一起玩的最大好处就是懂事早,成长得快,起码比一般同龄孩子成长快。当然,这种和大孩子在一起的感觉应该是平等的,而不是刻意让大孩子哄着、宠着小孩子。

  后来我才悟出了这个道理:小孩子和大孩子在一起就好像是小鱼拴在大鱼串上,大鱼游多快,小鱼也要游多快。小孩子会不自觉地以大孩子为榜样,模仿大孩子,向大孩子学习,也跟大孩子比试,自然而然他就成长了。而老是和比自己小的孩子在一起,就容易“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很难有大的跳跃式进步,自然就成长得慢了。

  冬冬小时候最常在一起玩的是姐姐家的三个孩子。干什么事都是和比他大8岁、5岁和两岁的表哥表姐在一起,很少和小他两岁多的表弟表妹们一起玩。冬冬就像表哥表姐的同龄人一样,一起下围棋,一起打扑克……大一些了就一起讨论问题,常常是争论不休。有时候甚至是三掐一,表哥表姐三个人对付他一个。可冬冬毫不示弱,大有舌战群儒之势,而且往往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小表姐就说他是赖皮、狡辩。

  久而久之,冬冬练成了铁嘴钢牙。在一篇作文中他自己也承认,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与人辩论。就是长大了这个习惯也没有变,上了大学,当上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团委副书记,还发起组织了“北大、清华、人大三校辩论赛”。

  冬冬虽然比表哥表姐小很多,但是从小到大,他都把自己看成是他们的同龄人,对大他好几岁的大表哥也从来是直呼其名,像对同学一样。其实,冬冬在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好习惯、好品质。

  姐姐是师范毕业的,教书育人很有一套,自己的三个孩子都教育得很好。冬冬很小的时候,大表哥就上了重点高中,每天起早贪黑,认真勤奋地学习;小表姐四岁半上学,那时儿子才两岁多,小表姐每天放学了也在家里学习。他们自然就成了冬冬的榜样,他从小和他们在一起,也是耳濡目染,小鱼拴到大鱼串上,想不进步都不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