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孩子回家的路上自己走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父母要给孩子一个有原则、有约束,又可以自由发挥的成长空间,而不是越俎代庖。要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才能开发出潜力,培养出自信。

  有位哲人曾经说过:自信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缺乏自信是走向失败的开始。我一直觉得自己就是因为充满自信才做成了很多看起来很难、很不容易成功的事情。由于自己的自信,我这个文革前的初一学生才能考上大学,而且分数还不低;也是由于自信,我才敢冒着风险投身商海,克服许多困难,小有成功。

  一个人如果对自己充满自信,就有了一生成功的动力,那么他的学识、能力就会得到迅速提高和超常发挥;无论是在学习阶段,还是在成人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都能沿着正确的方向,朝着美好的未来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直到成功。

  如果缺乏自信,就缺乏人生的远大目标,缺乏学习的动力,没有尝试新事物、创造新生活的勇气,那么终生难成大事。

  作为家长,如果能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就等于给了孩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勇往直前的勇气,给了他健康成长的法宝。

  小孩子的自信心不是天生的,是需要大人的鼓励和培养的。我感到,对孩子自信心的培养,既要抓早,也要抓巧,还要贯穿于日常生活、学习中,更要持之以恒。

  抓早,越早越好。一个人性格、信心、习惯的养成,是从小开始的。从小养成的习惯往往会伴随终生。就像老北京人即使走到天涯海角也还想着喝豆汁一样。俗话说的“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虽然有点言过其实,但也有一定道理的,这是经过多少代人验证过的。

  抓“巧”,就是方法得当,做到事半功倍。因为小孩子还没有抗击打的能力,靠自己树立自信是很困难的,所以父母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就显得尤为重要。方法得当才会使孩子的自信心通过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不断得到巩固和增强,让他少走弯路。

  父母要给孩子一个有原则、有约束,又可以自由发挥的成长空间,而不是越俎代庖。要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才能开发出潜力,培养出自信。每个人成长的过程都离不开失败,小孩子更不例外。这个过程就是孩子成长、成熟直到成功的过程。

  作为家长给孩子成长的空间很重要,千万不要认为孩子什么都不行,给孩子传递自卑的信号,这样就束缚住孩子的大脑和手脚,也让孩子有了不自信的开始。家长的任务就是适时地引导和鼓励、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即使孩子在做的过程中出现失误,犯了错误,也要鼓励而不是报怨。

  父母一定要允许孩子不断探索尝试,特别是对没有做过的新事物和从未达到过的目标。在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时,鼓励他自己想办法解决,引导他走出困境。当他通过努力克服困难达到目标时,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就会慢慢养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习惯,成功也就是早晚的事了。

  我们现在做父母的,大多是想着怎么给孩子创造最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轿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带孩子乘飞机去旅游,甚至大学入学时家长来给孩子打扫房间、铺被子……所有这些孩子能做的、应该做的事情都被父母包办代替了,使孩子从小到大没有在艰苦环境锻炼的机会。这样的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怎么能不败下阵来呢?

  记得冬冬刚上小学一年级时,我去学校接了他几天就不再接了。一方面是自己工作很忙,根本不可能每天中午和下午4点去接孩子。另一方面也是想让他每天自己走回家,锻炼出吃苦耐劳、自强自立的品质,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

  每天中午我骑着自行车赶紧从省府大院回家,一边做饭一边等儿子回来吃饭。他自己就从泰山小学走回宁山路家中,中间要穿过极宽的崇山路。

  开始的几天他经常说,谁谁的爸爸开车去接了,谁的妈妈骑自行车接了……每当这时,我都鼓励他说自己走回家的才是最勇敢的孩子,后来他就不再说这些了。

  有一次他回到家里,说起横过马路时的惊险,我听了真的很害怕,但是并没有显出惊慌失措的样子。我表扬了他既遵守了交通规则又表现得勇敢机灵,进一步嘱咐他牢记安全第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