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宝宝要独立做事了

  22-24个月阶段的宝宝动作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期,手指动作发展特别快。语言方面,词汇迅速增多,出现代名词“我”。社会性方面要求独立,会自己学做小事,如洗手、搬小椅子等。对照下面的测试,看看你家的宝宝掌握了哪些能力?

  测试家长:小龙妈

  宝宝年龄:22个月

  1、身体协调能力的锻炼,帮助宝宝学会跳的动作。

  妈妈吹好一只气球,然后抛到空中。让宝宝用头顶气球,不要让气球落到地上哦。观察宝宝的表现并做记录(如:是否双脚离地跳起?有无明显起跳动作?宝宝能让气球在空中停留几分钟?)

  答:我试了下,不行,跳不起来,屁股翘起来,头向前伸,腿一动一动的,就是不能离地。不过也蛮搞笑的。

  2、春天到了,花儿盛开,柳树也发芽了。领着孩子到户外,充分调动宝宝的感官,让他们直观地与花接触,感受花的外观(如形状、颜色等),告诉宝宝花的名称。回家后,妈妈把花画到纸上,引导宝宝回忆,让宝宝用画笔涂上相应的颜色。

  答:我做过相似让他回忆的东西,他能说出跟谁一起玩的,叫什么名字,吃什么东西了。

  3、准备三角形、圆形、正方形的纸片(数量多些),引导宝宝在纸上随意组合,拼成树、房子、汽车、火箭、鱼等,完成后涂上好看的颜色。宝宝能完成多少组合?

  答:会做房子。

  4、宝宝会唱歌吗?(如儿童歌曲的其中几句。)

  答:会唱拔萝卜,但只会前一句。那个英文小天才,他会唱,“I和YOU”,别的歌是跟动画一起放的,他能记得里面的情节。用嘴说出来。比如说,卖报歌里有人摔倒了。

  5、请宝宝说说家里谁是男的,谁是女的?或者辨认邻居的小伙伴是男孩还是女孩?(如妈妈是女的,她的声音又尖又细。爸爸脸上长着扎人的胡子。)

  答:男的女的好像没概念,但能分辨出姐姐妹妹,哥哥弟弟,叔叔阿姨,这算感性认识吧。

  6、宝宝在日常生活中会使用礼貌用语吗?

  答:这些都会,我们说谢谢,他说不谢。

  7、宝宝喜欢捉迷藏吗?总在同一地方躲还是会选择不同的地方躲藏?

  答:喜欢躲在门后面,或者找个地方自己把脸藏起来。但我们找的时候他会忍不住,马上自己跑出来,哈哈大笑。

  8、宝宝能准确地说出图书中2人的职业和称呼吗?

  答:认识警察,能说出来。

  9、准备较硬的卡纸,折一只纸船。在浴缸或宝宝洗澡盆里放些水,将纸船放进去。问问宝宝,有没有办法让小船跑起来?(如吹动小船、推动小船等。)

  答:他用手推,又马上拿出来舀水玩。

  10、准备4个苹果,请宝宝分别找出最大的和最小的,宝宝能辨别大小吗?

  答:我用的不是苹果,是他玩的小鱼,有大的小的,叫他把大的拿给我,他拿大的了,我要小的,他拿小的了。

  点评:根据妈妈的观察和记录来看,宝宝的社会性(会使用礼貌用语、与他人玩捉迷藏的游戏等)、认知能力都发展得较好。大运动能力还需要加油哦,因为双脚跳,这是1-2岁宝宝可以具备的能力。弹跳可以增加对宝宝膝关节的刺激,有助于宝宝骨骼发育,对大脑发育也有益处。妈妈可以和宝宝做“兔跳游戏”,家长在前面双脚跳动做示范,孩子模仿着向前跳;或者家长两手拉着孩子的小手,让他借力向上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独立  行为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