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8:32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 

  日本作家森村诚一说过:“幸福越是与人分享,它的价值便越会增加。”所以说,“分”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实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享”的人是快乐的,因为他感受到了真爱和友谊。

  分享是快乐的大门,学会分享,你就进入了快乐城堡。

  独享是痛苦的大门,只去独享,你就走进了痛苦的泥潭。

  分享的回报在很多时候算是生活的惊喜,分享的习惯除了拥有朋友,拥有关怀,还拥有不一样的体验和经历!分享的时候在乎的是什么?更多的是一份纯粹的快乐和一种回归的质朴与真诚,与这个浮躁的社会相比,分享的过程让人彼此心里充满阳光!

  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心理体会,当自己有何喜怒哀乐时,总想和人一起分享。我们成年人,有和人分享的心理需要,同样,孩子也需要人与他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因此,父母要注意和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

  和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有利于协调父母与子女关系,让孩子感到父母在关心爱护他们,从而取得孩子的信任。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的信任可使子女感到他们与父母处于平等的地位,从而对父母更加尊重、敬爱,更加亲近、服从,心里活乐于向父母倾吐。这既增进了父母对子女内心世界时了解,又使父母教育子女更能有的放矢,获得更好的效果。

  反之,若父母对孩子持不信任或不够信任的态度,就无法了解孩子的愿望和要求,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必然会因此而受到伤害,他们对父母的信赖也势必减弱。这样,家庭教育的效果也会相应减弱。

  和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有利于孩子更健康的成长。当孩子处于孤独、痛苦时,父母若能及时发现,与孩子一起分担他的烦恼、痛苦,对孩子加以引导帮助,则可以使孩子更快的从痛苦中走出来,让孩子快乐健康的生活。

  和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有利于给孩子一个快乐健康的家庭环境。父母与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不但可以增加相互的理解与信任,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教会孩子在社会上怎样做人和与人共事。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只要与人相处,分歧是不可免的。

  在这个分享交流的平台上,父母常常扮演着三种角色,一是倾听者;倾听以获得更多信息,倾听成为孩子的亲密朋友。二是指导者;随时随地调整、引导、提醒。对孩子施与正面影响。三是帮助者;帮助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顺利成长。这三种角色并不一定同时进行。有时只需扮演一种角色,父母只需仔细倾听孩子和记者的谈话就可以了。

  能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分享孩子的点点滴滴,并能够或多或少参与进去,无论喜乐烦恼,对于父母来说都是一种幸福。  

  某孩子教育家就曾谈对笔者谈起过她女儿同家人分享的故事,下面就是故事的一段内容。

  我的女儿发现姥姥每次炒出香喷喷的菜后,总要先用小盘盛出来一些。

  “姥姥,为什么要单独盛出来一盘呢?”她好奇地问。

  “留给你妈妈呀,她还没有下班呢!”姥姥说着,同时把饭锅盖严,“文文,你盛过饭后要记得把盖盖紧,不然等你妈回来饭就凉了。”女儿仔细一看,发现留下的菜又多又好。

  有一次,她神神秘秘地跑来告诉我:“妈,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吧!在姥姥家,谁晚回家吃饭谁合适!”

  “分享”,对于幼小的她原本是一种“新发现”,到了后来,习惯变成了自然。

  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时的一件小事我至今难忘:“六一”联欢会上,老师发给每位孩子一份节日礼物:两块巧克力。

  拿到巧克力,女儿就飞快地跑来找我:“妈妈,给,礼物,分你一半!”说完,把一块巧克力塞在我手中。

  “好!谢谢你!”当着她的面,我立刻把巧克力放进嘴里,“好吃,好吃,真好吃!”

  女儿乐着跑回座位上。

  我身边的一位妈妈羡慕地说:“看你多幸福啊!你瞧见前面那个胖小子了吧,就是我女儿。你看他一个人吃得多香啊,居然瞅都不瞅我一眼。”听了这话,我觉得女儿懂事了,懂得了分享。

  很快,女儿上小学六年级了。记得一个周末的下午,我正在单位加班。女儿突然从姥姥家打来电话:“妈,你今天下班回姥姥家好吗?有好事!你早点回来!”

  “哎!”我答应得特痛快,手里加快速度干活。

  一个小时过去了,“妈,你怎么还不回来呀?”女儿又打电话来催了。

  我抬头一看表,快7点了。“好!我很快就回去。有什么好事呀?可不可以先透露透露啊?”“我不告诉你!等你回来就知道了!”嘿,女儿居然还卖关子。

  时间飞逝,又一个电话打来,活还没有干完……

  等我回到家,天早就黑了,女儿已经睡了。“你这女儿真没白疼,”母亲说着,把我领进厨房,“你看看,这是你宝贝女儿亲自下厨炒的黄瓜虾仁。她一直等着你回来,想和你一块吃,可你老不回来!你看,都给你留出来了,全是大虾仁。小的他自己吃了!”

  看着女儿的杰作:一小碗虾仁!每个虾仁的脖子上套了一片黄瓜!整道菜竟然五彩缤纷:白色、粉色、绿色,真美!想像得出,女儿在制作这道菜时是多么用心!她是想和妈妈共同分享这艺术的杰作。

  12岁的女儿,以一颗与人分享快乐的爱心,亲手制作了这份礼物,并以“家传”的分享方式,留下了她一份小小的心意。我充分感受到了,一个幼小的心灵,诚挚地乐于把自己创造的快乐,无偿地奉献给别人。

  品尝着女儿炒的菜,又甜又咸。甜的是虾,咸的是我的泪水……

  这就是分享的幸福。就这样,“分享”,成为了凝聚家人的力量。

  这个案例说明:“分”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实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享”的人是快乐的,因为他感受到了真爱和友谊。

  所以,父母要和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让孩子在分享的快乐中健康茁壮的成长。

  许多父母也想也想和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但在具体的实践里却往往不到,不知道该如何做?那么,你不妨按照下面的方法来做做看,你一定会发现:其实要做到和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并不难。 

  1)增加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

  父母要尽可能多的增加和孩子的相处。父母之爱是其他任何一种形式的关爱都无法取代的,甚至最慈袢的祖父母和最称职的老师也不行。

  2)多和孩子进行情感交流

  时常的交谈与爱抚是亲子间情感交流的重要渠道。你除了询问孩子“吃饱了吗”“还想要什么”之外,还要学会用“今天你感觉怎么样”,“你是怎么想的”,“你高兴吗”等问句提问,让孩子表达出对一日不见父母的思念之情,并且学会认真聆听孩子内心真实的感受。甚至,在你真的不得不忙于其他事务时,也别忘了给孩子一个歉意的抚摸。

  3)蹲下来倾听孩子的心声

  例如:在孩子不愿意去学校时,不要因为上班时间的临近而粗暴地把孩子交给老师,任孩子大声啼哭。那会加重孩子的被抛弃感和分离焦虑。当孩子不愿随老师离去时,你不妨蹲下身子,仔细听听孩子叙述他内心的不字。这时孩子需要的是你的一个承诺,当然你还需要记住努力去实现它。

  4)让孩子投入伙伴当中

  父母要建议和鼓励孩子与伙伴一起游戏。这是让孩子感受手足之爱的好机会。和伙伴的友好交往可以帮助孩子克服和父母、亲人暂时分别的焦虑和孤独感,学习分享爱。

  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而敏感,没有任何足够理由可以让孩子去独自承受孤独。你不能一味的责备孩子们表现出的叛逆、孤僻,因为此时的他们其实在渴望被更多的爱,被更多的关怀——尤其是源自于父母的不可替代的爱。

  总之,父母和孩子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不但有利于家庭之间的协调和睦,更有利于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让孩子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父母一定要记住,和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


相关报道:怎样让小气的孩子学会分享   
          如何引导宝宝与他人分享   
          让宝宝学分享的培养方案   
          如何帮助孩子建立分享意识   
          如何帮宝宝树立分享行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