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孩子遇事要保持冷静

  孩子最爱听的100句话之“不要急”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孩子自己的东西不小心遗失时,父母可以对孩子说:“不要急。”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四岁大的罗娟一直在找她的那个闪闪发亮、粉红色的溜溜球,她最少问了八岁大的姐姐十次了:“罗兰,我的溜溜球在哪里?你有没有拿?”

  “不要急。再找找看。”妈妈安慰罗娟说。

  在经过一段细心的寻找之后,罗娟终于在一个柜子的暗处找到了那个溜溜球。

  这时候,妈妈就说:“找东西不能着急,如果着急,什么东西也找不着。”这真是一个语义双关的教育语句,意在告诉孩子,凡事都不能凭性急去解决问题。

  王进的一道数学题做了快一个小时了,仍然做不出来,急得他头上直冒汗珠,并不断地用手拍桌子,时不时还站起来直跺脚。爸爸看他这个样子,忍不住走过来安慰和鼓励他说:“不要急,静下心来。你只要沉住气,就一定会做出这道习题的。”听爸爸这么一说,王进的心情略好一些。他稍微休息了一下之后,重新进行了运算。很快,这道难题被他做出来了。他高兴地对爸爸说:“爸爸,你说得很对!不要急,就能做出事。我就是太心急才写错了一个数字的。”

  其实不光是小孩子,我们大人也一样,当一件事情做了多次还不成功时,难免会起急冒火,而且,越是急躁,事情越是没有头绪,越会乱得如一团乱麻。因此,这时能够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下,无疑是最好的办法。所以,我们要告诉孩子,遇事保持冷静,临场不慌,绝对是解决问题最好的良方。


相关报道: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坚持   
          对孩子的赏识教育要有度   
          挫折教育的缺失与对策   
          教育孩子职场妈妈要自信   
          80后现象对教育的五大警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