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里全部都是细节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到这里,这本书就絮叨完了。如果要总结点什么,我想说,这本书里都是我的经验之谈。虽然这些经验仅限于对韩国人的教育,但我认为在急速变化的今天,有些道理是全世界相通的。而作为父母,作为母亲,我们对待孩子的心情也是一样的。

  现在,父母们对于孩子的教育已经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影响孩子幸福的起源是父母。父母的性格、想法、举止,包括父母的关系和整个家庭氛围,所有这些都一定会影响到家庭里的那个小孩。这种影响很重大,并且它是无声无息的。说不准是哪个事儿、父母的哪句话、某个举动,父母自己没有意识到,却在孩子心里留下了痕迹。“言传身教”这四个字很有道理,我甚至觉得,父母的这种言传身教和家庭的氛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比学校教育更加重要的作用。

  有觉知的父母,定会同意这一点。

  所以,如果你们问我“如何做父母,如何开展家庭教育”,那么,我在这本书一直试图给你们的回答是:家庭教育里面没有大概念,全部都是细节。

  那么,在本书的最后,让我们再次一起分享这些宝贵的细节——

  “德胜于才。”父母们不要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考试分数,也不要只盯着培养孩子的特长,而应该着力于深层的学习动力的养成。而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美好心愿,就是学习的最好动力。只有才华与修养获得平衡发展,孩子才能得到真正的成长。

  “教育不是科学,而是一门艺术。”每个家庭都有各自不同的环境,每个孩子的性格也不相同,甚至同一个孩子在成长的不同阶段,心理特征也有这很大的差别。成熟的父母会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阶段和发展状态,并保持高度的警觉。只有针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才能找出适合自己的特殊的教育方法。

  “你怎么看待孩子,孩子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父母要尊重孩子,要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个体看待。不要去强迫孩子学习,而应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不要强迫孩子把烦恼讲给你听,真正的交流应该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当孩子面临人生的选择时,给他指导和建议,而不要代替他做决定。

  “没有比让孩子亲自经历更好的教育。” 经历的印象会比言语来得深刻,所以,如果孩子有什么想法,或者想做什么事情,带他们在现场实际体验,亲自看和感觉。他们会学习得更快。

  “真正的爱和教育,不是牺牲一方,成就另一方,而是双方共同成长。” 作为父母,孩子给了我们第二个人生,是为了丰富我们,而不是剥夺我们。我们在自己的生活中首先获得快乐和满足,才能给予孩子健康而宽容的爱,在自己的事业领域里获得成功,才能成为孩子们喜爱和尊敬的榜样。

  “感情好的夫妻,更容易成为成功的父母。”教育孩子,是夫妻双方共同参与的过程,夫妻的关系会对孩子的性格养成和人际交往产生重要的影响。为人父母,无论有怎样的分歧,在教育孩子问题上,一定要达成共识。在孩子面前,不但要经常交流,包容和忍耐对方的缺点,还要互相尊重对方的角色和地位。因为,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而言,父亲和母亲这两种角色都是不可缺失的。

  最后,我还想强调一点,父母要把孩子的成长放到一个大的环境和背景进行考量。我们不是孤立的,我们是生活在互帮互助、密不可分的社会里,孩子和他周围的人有着一致的目标和追求。在教育上,一个母亲或者是一个家庭独自的力量再强大,也是有限的,更强大的力量来自于文化和社会。因此,交流和共享才显得尤为重要。这是我们夫妇创建东岩文化研究所的原因,也是我能够坚持做五十多年社会服务的原因。

  在这个急速变化的新时代中,子女教育必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但只要我们掌握好自己,具备一个好的教育意识,以热情和梦想来面对生活和孩子的教育,自然就能得到好的回报。

  亲爱的父母们,让我们怀抱希望和梦想,去相信和期待更明亮、更幸福的日子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