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生活中体验和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一直是建立在“指导式教育”和“服从式教育”的基础之上。所谓“指导式教育”、“服从式教育”是指父母在对孩子的早期教育的过程中所扮演的是绝对指导者和绝对引导者的角色,这种强制灌输的早教模式恰恰禁锢了孩子的兴趣发展和人格塑造。在近日举行的“天线宝宝家庭启蒙会议”上,育儿专家黄绎霖提醒,在早期教育过程中,家长要以身作则,让孩子养成几个习惯———

  学会说“你好”:对于婴幼儿而言,模仿是他们学习某一技能最主要的来源,也是他们的兴趣所在,家长的言传身教无处不在地影响着孩子言行习惯,作为家长,我们能不能做到每次碰到孩子的时候都亲热地说一声“你好”呢?只有这样的引导方式才能在孩子心里形成一种信念,那就是:当别人和我问好的时候我也需要问好,因为我的爸爸妈妈都这样做,我要学他们。而不是被逼迫做出问好的行为,这才能形成健康的与人交往的态度。

  相互拥抱,接纳别人:不管是遇到高兴的事还是沮丧的事,通过相互拥抱这种肢体语言来感受心灵的互动,来给予对方爱的力量!拥抱是一种沟通的语言,是一种鼓励和安慰,是将爱用无声的语言传递,这种肢体之间的接触,比任何言语都有力量和影响。黄绎霖认为,让宝宝学会拥抱就是学会接纳他人、接纳自己。

  在生活中体验和学习:洗碗、搬动吸尘器、玩拖把……遇到这种情况,爸妈经常在宝宝面前说:“别动!别拿!”黄绎霖说,在日常生活的每个单元、每个活动的亲身经历和体验,是最能吸引婴幼儿的注意和激发他们兴趣的重要途径。刷牙、洗脸、玩水、玩沙、玩米、翻马桶盖、爬上爬下……当孩子专注于自发的探索时,学习已经开始!所以,让教育回归到婴幼儿真实的日常生活体验中,别给太多的限制。  

  学会自己解决问题:把认识、体验、自我创造、解决问题留给孩子,让孩子从生活中得到真实的启发。放手的过程中,家长要做一面镜子,将当时的情况如实讲述、反映和表达出来。事后则帮助孩子分析并总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