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过早让孩子学打高尔夫

  孩子最不需要的100个误导之“纵容“高雅””

  每周一至周五,郑先生都会驱车送五岁的女儿去市中心边上的一个高尔夫球练习场上课。每堂课两小时,收费200美元,给女儿授课的是一位来自苏格兰的职业高尔夫球教练。

  但现在新学年开始了,小姑娘只好减少学高尔夫球的时间,参加另一个高尔夫球场开设的周末班。除学校安排得满满的课程外,她还要去一个学前教育机构上课,课程被称为少儿MBA课程。

  35岁的季女士曾是一位信息技术专家,她的丈夫是一家知名报社的广告部经理。他们属于上海新一代富有的家长,正想方设法巩固其子女在一个迅速崛起的精英阶层中的地位。

  现在竞赛很早就开始了,受重视的不再是意识形态,而是孩子们在今后预期要过的精英生活中所需要的技能和经验。除了让孩子尽早练习高尔夫球外,有钱人还送孩子去学习芭蕾、音乐、马术、滑冰、滑雪甚至马球。

  青少年高尔夫运动从2005年开始在北京逐渐升温,不到一年时间便达到了高峰。从北京朝阳SGA高尔夫俱乐部、体育训练局、天一高尔夫俱乐部等各大培训机构了解到,暑期北京各大青少年高尔夫运动俱乐部都出现了报名火爆的局面。

  一家高尔夫俱乐部在暑期预计招收两期学员,每一期30人,据负责人介绍:“7月初第一期开课前一周,就有上百人打电话咨询,不但第一期的30人排满了,报名参加8月份的第二期学员,也只能等9月份开学后上长期班了。比前一年50人的报名人数翻了一番。”

  “去年暑期班我们招收了二十多名学员,今年6月打出广告短短两个星期就有四十多人报名。”另一个高尔夫俱乐部的负责人这样说。

  孩子学打高尔夫首先需要付出的代价就是不菲的学费,从许多城市各大高尔夫俱乐部的招生简章看到,报名学费均在千元以上。有一个SGA高尔夫俱乐部给孩子们制订了专门的暑假短期培训方案,在夏令营的十天期间,每人每期收费2800元。体育训练局暑期班为4000元。而其他各个俱乐部的价格也都在2000元至4000元不等。

  “学打高尔夫不但可以学习如何打球,锻炼身体和思维能力,还可以学到更多的高尔夫礼仪和做人的道理。”一位家长认为,扩大交际圈子,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成为家长热衷让孩子学打高尔夫的目的。

  而另一位孩子的母亲则更关心孩子的自身修养。“高尔夫在美国也是一项贵族运动,让孩子学打高尔夫可以培养他的贵族气质,提高自身沉稳自信的气质修养,而且将来考美国名牌大学还可以加分。”

  在一个SGA高尔夫俱乐部少儿暑期班,孩子们和教练、伙伴之间完全用英语交谈的授课体现出孩子们的国际化特点。在基础训练课上,这些小学员身穿高尔夫专用服装,头戴休闲帽,手拿专业球杆,有模有样地并排站在每个人的“打席”位置上。澳大利亚教练一边纠正每个人的挥杆动作,一边用英语讲解起杆角度等技术要领。

  其实,过早学习高尔夫可能造成儿童肢体发育不平衡。 高尔夫强调训练人的手眼协调能力、肌肉力量、目测能力等,对于六岁以下的学前儿童来说,这些技术性的训练都为时过早。

  面对社会上出现的类似皮划艇、射箭、高尔夫等众多价格高昂的“少儿贵族夏令营”,家长们认为让孩子打高尔夫球可以接触素质高的阶层,这或多或少体现了家长的虚荣心。当然,家长的心态也会影响孩子。参加“贵族夏令营”的孩子,难保不会产生这样的错误想法,打高尔夫、懂马术、玩皮划艇等,就是受人尊重、令人羡慕的社会“精英”,从而产生互相攀比的心理。所以,不管是任何运动,家长都应该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否则很可能成为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负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