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生活能力低下谁之过

  72 你跟我们当年没法比

  有一位神情黯然的女士来到学校,向孩子的班主任诉苦:“我是陈晓艳同学的母亲。告诉您一件使我伤心的事:我每天起早贪黑照顾晓艳,给她做饭,给她洗衣,可她却不喜欢听我的话。最近她竟跟姥姥说:‘我最不喜欢妈妈!’起早贪黑地给孩子服务这么多年,孩子上了中学,长大了,懂事了,却换来这么一句话!我真不知该怎么办了?”

  原来,孩子学习不勤奋时,这位女士就说:“得刻苦学习呀!你跟我们当年没法比,我们当年点着蜡烛都读到半夜。”看到孩子不爱吃饭,这位女士又说:“你跟我们当年没法比,我们上山下乡那时候,菜汤都喝不上,玉米面更吃不上……”

  这位女士对孩子的教育不是对症下药,而是翻来覆去的那么几句话。难怪她的女儿会对好友说:“我最怕妈妈忆苦思甜,好烦人呀!”

  总听到家长们这样抱怨自己的孩子:“你跟我们当年没法比!”

  我们当年是怎样的孩子呢?七八岁就要上山打柴、采猪食,要去路边拾煤渣、挖野菜,要走几十里山路去读书,确实是吃得苦、耐得劳的孩子。现在的孩子呢,看起来也的确没我们当年那种“劳其筋骨,苦其心志”的事了。一条小手帕有父母代洗,自己的小房间有人收拾,离校几百米的路有车代步,与我们当年实在比不得。

  那么,现在孩子的生活能力果真低下吗?其实也不尽然。有一个上初一的孩子,约了几个同学去郊游野炊。妈妈怕他们生的做不成熟的,饿了肚子,就劝他们带熟食去。可孩子对妈妈的关心并不领情。开饭时,妈妈特意去“侦察”了一下,见孩子们买的菜搭配得当,调料齐全,做出来的菜肴也蛮像回事,就问孩子的同学在家是否做过饭。孩子们都摇头说妈妈从不让他们进厨房,只是出来前看了妈妈烧过几个菜。爸爸妈妈都要求他们只要用心读书就行,不用动手做这种事情。

  孩子们的话,引起这位妈妈的反思。其实现在的孩子的本质是不错的,他们的生活能力与我们当年同样优秀。他们缺少的并不是能力,而是锻炼能力的机会。有些家长,总喜欢对孩子包揽一切,舍不得孩子流一点儿汗,吃一点儿苦,让他们过着一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在这样一种养尊处优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自然会出现跟我们当年“没法比”的差异。但如果我们对孩子“放任”一些,少一点儿“保姆”意识,多一些培养孩子生活能力的观念,相信现在的孩子不是跟我们当年没法比,而是能胜过我们当年。

  真金需要火炼,人需要磨练。如果我们一边在叹息“一代不如一代”,一边又不让孩子劳一点儿筋骨,经一点儿风雨,长此下去,那真的要“没法比”啦。说句实话,倘若我们真的觉得孩子与我们当年没法比,那不应该指责孩子太娇贵,而应该责怪我们自己对孩子太娇宠了。


相关报道:学习能力差与家庭不和有关   
          营养+培养学习能力高   
          发现孩子在能力和天赋   
          重视对幼儿的能力培养   
          如何开启孩子的智慧和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